林卓廷:议会战线重要 留守可增加国际关注(图)

发表:2020-09-03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卓廷倾向留任立法会,他指留任非为私利,今次被捕更增强他留任的决心,他认为要守住议会战线,结合民间抗争力量,还7.21事件一个真相。
林卓廷倾向留任立法会,他指留任非为私利,今次被捕更增强他留任的决心,他认为要守住议会战线,结合民间抗争力量,还7.21事件一个真相。(图片来源:看中国直播截图)

【看中国2020年9月3日讯】早前人大常委决定现任立法会议员延任一年填补立法会真空期,泛民阵营就留任问题出现分歧。早前被控参与7.21暴动罪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倾向留任,他在接受自由亚洲访问时指,留任非为私利,“现今议员已经踏了一只脚入监仓”,又指今次被捕令他更坚定留任的意志,要守住议会战线,结合民间抗争力量,还原7.21事件真相。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8月26日遭警方上门拘捕,他被控涉嫌参与7.21元朗暴动罪及去年7月6日屯门集会事件。林卓廷提堂后获准保释。昨日,他与民主派初选新界东胜出者、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颕匡民主派议员去留举行公开辩论。

林卓廷指,去年港府强推反送中恶法,民主派议员内一直在议会战线抗争,有很多议员被捕、被控,汇集民间最终令恶法无法通过。民主派议员在议会是吹哨人角色,令传媒报道,令本地和国际社会关注,这非民间力量可取代;当然,大家可商讨民间议会,民主派阵营不能被分化,双方应尽量收窄分歧。

林卓廷认为自己以议员身份被检控,政府打压的是其背后所代表的民意,凸显事件之荒谬,故自己更应留在议会内继续抗争,追究7.21事件真相,包括在议会内动用《权力及特权法》调查事件;而且,议员身份具代表性,令议会战线容易受本地和国际传媒关注。

他指一但民主派议员离开议会,泛民的声音就会被削弱,“7.21的历史就拱手相让给林郑政权和保皇党单方面去改写。”他强调选择留任的泛民议员并非为一已私利,现时政局下“议员已经踏了一只脚入监仓”。

身在加拿大的时事评论员刘细良以视像形式提问,他质疑现时立法会的政治功能已衰退,有不少法定权力都因票数不足而无法行使,即使够票数,制度本身对议员的束缚和限制越来越多,料不论议员去留,建制派都会不断收紧议事规则及议员权力,甚至驱逐和严惩民主派议员,令其丧失资格,削弱其抗争力量,故参与选举或进入议会或已失去其原本的政治作用。刘颕匡也认为应由民间力量取代议会,以发挥更大的民主力量。对此,林卓廷不认同。

林卓廷指,泛民在立法会具不可或缺的角色,广受国际关注,认为民主阵营应一如以往地透过结合议会、街头抗争及传媒监察来继续抗争,未来情况或越来越艰难,更应守住议会战线。

林卓廷亦反对刘颕匡提出的“影武者制度”,即由留任议员聘请民主派初选胜出者作为议员助理。他直言,无法接受“影武者制度”;立法会已经很多傀儡,民主阵营不应再制造傀儡;另外,由约30人去指示傀儡在议会的如何抗争,变相煽惑做可能违法的事情,全体泛民议员或一次性被港府辞退,因此“影武者制度”非明智做法;何况议会抗争在电光火石之间,不可能按照剧本去演,若有刑责,最终由议员自己承担。

对于有网民质疑,泛民议员延任会令国际战线崩溃,令国际社会不再认为香港被打压,林卓廷引用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的说法指,外国政府并不关注泛民议员的去留决定。

林卓廷又表示上周与尹兆坚议员会见主要西方国家领事,对方都问,议会是重要平台,为何不留任?国际社会过去都透过立法会了解香港情况,故此延任不会令事态变差,反而会加强国际对香港的关注。

也有网民认为应尽快恢复立会选举,若民主党就去留举行民调,是否失去抗争意志?林卓廷澄清进行民调并非接受现实,而是消除分歧,聆听民意,他强调恢复立会选举是民主派的共同目标,惟现实中不可行。不过他表示,若最终市民支持总辞,他亦会尊重决定,冀“大家和勇不分,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民主党早前宣布委讬香港民意研究所,就民主派议员去留立法会议题进行民意调查,调查预计将在9月21日举行。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