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美琴:台美经济对话与TIFA相辅相成(图)

发表:2020-09-02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驻美代表萧美琴今天表示,台美之间的经济与商业对话不仅涵盖了贸易议题,还包括半导体等各领域,和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是相辅相成的。资料照。
中华民国驻美代表萧美琴今天表示,台美之间的经济与商业对话不仅涵盖了贸易议题,还包括半导体等各领域,和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是相辅相成的。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2日讯】中华民国驻美代表萧美琴今天表示,台美之间的经济与商业对话不仅涵盖了贸易议题,还包括半导体、5G、医疗和能源等各领域。对话机制和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是相辅相成的。

据《中央社》报导,1日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利用华府智库研讨会机会,宣布创立美台双边“经济与商业对话”(Economic and Commercial Dialogue),并由美国国务院主管经济成长、能源与环境的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来主持。

萧美琴2日与此间华文媒体茶叙时指出,这项对话包括产业各种相关议题,半导体、5G和医疗等产业领域进一步合作,都是两方共同关注议题。相信这个对话是全面性,对于台美经济关系进一步深化、整合有其意义。台方会积极回应美方倡议,希望对话未来能够成为年度、常态性。具体方向与细节还需要两方进一步洽商,希望能长远带动双边的经贸关系。

被问及对话与TIFA的差别,萧美琴则表示,TIFA是贸易对话,美方是由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来主导。而台美经济对话则不只贸易,还有能源、供应链、资讯科技等许多面向,非常多元,不论是台湾政府部会相关权责范围,或者是美国整体政策战略框架都非常广泛,应超越USTR过去的双边对话内容。

萧美琴也期待经济与商业对话能进一步带动台美多面向、多层次对话,扩大整体经贸关系整合与互动。

TIFA复谈部分,她表示,USTR在回复美国国会议员信中提到,期待于TIFA架构内针对双方关切的贸易问题能进一步处里,台湾政府会持续和USTR联系。

萧美琴说,对话跟TIFA互不冲突,是相辅相成的。她表示,美国的经贸谈判分工中,涉及到贸易权责的归属贸易代表署;至于国务院则是整体战略经济面,克拉奇的主管业务就包含能源与经济议题。台方也横跨许多部会,会做最好准备。

至于取消对美牛、美猪进口限制之后,台美双边贸易协定(BTA)谈判是否能启动,萧美琴表示,BTA一直都是台湾朝野各党努力目标,也都清楚美国的牛猪进口限制是主要障碍。

萧美琴进一步指出,台湾希望与国际接轨,特别现在国际经济环境快速变动,疫情后各国都面临极大挑战,更需要跟国际接轨。台湾处理和美国贸易纷争最棘手之问题,是在向国际宣示有能力面对挑战,并符合国际科学标准,未来与各国洽谈进一步经贸合作时,相信各国对于台湾整体国家信任度与接轨国际能力更有信心,也会有更高意愿与台湾洽谈。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