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董事长陈奋健离奇坠亡 央企人事大动(图)

发表:2020-09-01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铁建董事长陈奋健上月中突然“意外”坠亡,疑团未解。
中国铁建董事长陈奋健上月中突然“意外”坠亡,疑团未解。(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9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中国铁建董事长陈奋健上月中突然“意外”坠亡,疑团未解。8月27日,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宣布5家央企主要领导人调整,其中包括中国铁建,以及陈奋健曾任职多年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

8月27日,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公众号“国资小新”发布5家中央企业主要领导人员职务任免,包括汪建平任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免去其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宋海良任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免去其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职务,不再担任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王彤宙任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提名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人选,免去其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因年龄原因,免去刘起涛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奚正平任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免去其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职务,不再担任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这五项调整中,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换人,以及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还有总经理均换人,引人关注。

中国铁建董事长陈奋健刚刚于8月16日离奇坠楼身亡。2018年6月之前,陈奋健在中交集团任职多年,曾出任中交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交建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据官媒报导,8月16日中国铁建董事长陈奋健意外坠亡。而在今年6月中旬至8月15日,国资委对中国铁建集团进行了巡视。由于事发突然且时机敏感,引发外界关注。

8月18日,上市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建)董事会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陈奋健于8月16日不幸去世。尽管国资委巡视组曾对媒体表示,陈奋健去世与巡视组没有关系,是其个人原因。不过,诸多疑问也随之而来,陈奋健因何坠亡,他又是怎样的人?

官媒《中国新闻周刊》报导,陈奋健今年58岁,是广东梅县人,建筑工程领域科班出身,曾在长沙交通学院求学,1983年毕业后进入交通部四航局及其下属公司工作。

交通部四航局先后改称“中港第四航务工程局”、“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现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交建)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交建又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交集团)所控股,后者是国资委百分百控股的中央企业。

陈奋健在中交体系下公司工作长达35年。历任中港四航局局长,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交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2014年1月陈奋健开始担任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中国交建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开始主管中国交建的经营事务。

2016年11月出任中交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交建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直到2018年6月调任中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

一位中交建员工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陈奋健是在德胜门附近一家酒店坠楼的”。而中交建总部大厦就位于德胜门外。

中铁建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就在今年年初,中铁建与陈奋健的“老东家”中交建同时竞争一个200亿的大项目,中铁建由陈奋健亲自带队,而且又十分熟悉中交建的策略,最后拿下了这个项目。

中国铁建同样由国资委管理,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2020年一季度,中铁建实现营业收入1451.02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下滑7.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0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减少23.55%。

陈奋健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8月13日。当时,他到雄安片区部分项目调研。仅仅三天后,便传来了他坠亡的消息。8月18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陈奋健于2020年8月16日去世的消息。

而中国铁建官网6月24日挂出的一则消息显示,近期,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巡视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将在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工作2个月左右。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0年8月15日。这也就意味着,陈奋健的离世,恰处于国资委党委巡视结束的时点。

国资委巡视组随后对外界回应称,陈奋健去世与巡视组没有关系,是其个人原因。

有网友在大陆网站报导下边留言:“中国最敬业的法人代表,因为企业营收下降而奋勇一跃,佩服。”

“个人原因什么意思呢?”

“什么叫意外坠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