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猪放宽进口 台南、高雄市祭出应对方案(组图)

发表:2020-08-31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应美国猪肉、牛肉将于明年放宽进口台湾,台南市政府、高雄市市府纷纷则端出新政策应对。资料照。
因应美国猪肉、牛肉将于明年放宽进口台湾,台南市政府、高雄市市府纷纷则端出新政策应对。资料照。(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20年8月31日讯】因应美国肉、牛肉将于明年放宽进口台湾,台南市政府推动“国产猪”标志政策,自今日起印制分送给使用国产猪肉的餐厅和食品业者张贴于明显处,让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至于高雄市猪只饲养量排名全国第6,高市府则端出拓展外销等6大行动,稳定猪价,并协助高雄养猪农稳定收益,且争取中央百亿养猪基金协助转型。高雄市长陈其迈今天说,会用10倍频率查察,且学校的营养午餐将全面限用国产猪肉。

台南市推国产猪标志 方便消费者选择

据《中央社》报导,台南市长黄伟哲30日表示,台南市于2017年时就已订定与莱克多巴胺有关的自治条例,有部分是禁止使用莱克多巴胺,但并未有罚则。美国猪肉、牛肉虽然明年才会放宽进口,但是台南超前部署各项食安把关政策,并进一步强化自治条例,还印制“本店使用国产猪肉”标志。

黄伟哲
黄伟哲(图片来源:中央社)

黄伟哲指出,标志上有编号,将通过食品、餐厅公会等管道提供给会员使用,并要求各餐厅、食品业者、市场、通路商和加工食品商等单位遵循市政府规定,张贴于明显处,使消费者能清楚辨识,可以认明标志安心食用。

黄伟哲还表示,例如某一家餐厅使用国产肉,就可以张贴使用国产猪肉标志,这项政策于31日全面上路;另外,卫生局也会进行不定期的稽查,若发现肉品内含有莱克多巴胺,将会撤销标志使用权,并追究业者商品标示不实的责任,以确保生产者与消费者权益。

市府农业局指出,台南市的养猪场现有600场,在养头数大约60万头,占全国第4名,亦为六都之首。明年扩大开放美猪、美牛进口,农业局除持续强化宣传台南猪肉品牌外,也加强各项食安配套措施。

高雄市祭方案稳猪价找奥援助转型

市府农业局30日下午发布新闻稿指出,高雄的养猪场现有457座,在养猪只共计约29万4000头,产值达38.8亿元新台币,猪只饲养量排名全国第6。

因应放宽美猪进口,农业局推出“放心养,雄挺你”6大具体行动,分别是“确保猪价、辅导升级、安心经营、猪只保险、拓展外销、地产地销”。

有关“放心养,雄挺你”具体行动,农业局表示,将会以多元策略确保毛猪拍卖价格在生产成本之上,以稳定猪农收益;将辅导、补助养猪场升级,增加养猪业竞争力;并增加环境污染防治设备补助,协助猪农来降低民怨,更能安心经营。

再来,农业局会补助种猪更新,并提高猪只死亡保险,通过增加保费补助降低负担;还会辅导猪肉加工以扩大出口外销;最后,再用食农教育、地产地销,鼓励与推广高雄生产的猪肉产品。

农业局指出,辅导养猪场进行现代化升级,主要提供新式以及自动化省工设备补助,并且为确保产业永续经营,更扩大污染防治设备的补助,提供高效能废水处理系统以及沼气利用设备等补助。

于提高养猪育成率方面,农业局也会提供种猪淘汰更新的补助、生物安全消毒设施的补助及增加疾病疫苗的补助;在出口拓销方面,会辅导加工猪肉制品开拓外销,同时推动食农教育,辅导建立特色的畜产品,加强推广国产猪。

陈其迈:10倍频率严查莱克多巴胺

31日是高中职以下开学日,陈其迈一早就带着教育、卫生局长等赴三民家商了解学生防疫戴口罩情形,期盼师生落实规定,方能确保上学安全、家长安心。

关于放宽美猪,陈其迈指出,市府会按照中央法规、国际标准,严格执行法令并确保商品标示清楚,也会加强查验并以10倍的频率查察。

陈其迈还指出,政府会做好生产、产销方面之配套措施,尤其会让家长安心,学校的营养午餐会全面限用国产猪肉。

陈其迈强调,8年前,马政府已经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的美牛进口,让民众在市场上购买并且吃到这样的美牛。依相关资料显示,国人喜欢吃的是温体猪,再者美猪进口已超过20年,但在台湾市场只有1%,而美牛占台湾市场是美猪的6倍以上。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