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热带鱼竟然能“辨识人脸”(组图)

发表:2020-08-31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物学研究发现,一种热带鱼具有非常强的识别人脸的能力。
生物学研究发现,一种热带鱼具有非常强的识别人脸的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物学研究发现,一种热带鱼具有非常强的识别人脸的能力。该实验首次说明,鱼的能力不是之前认为的那样简单,而且暗示进化论是错误的。

英国牛津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科学家合作,观察射水鱼(archerfish,也称“喷水鱼”)对人脸的识别能力。这种热带鱼可以喷出水柱来捕食飞虫。

研究者训练鱼向鱼槽上方的显示器显现的一个特定人脸喷水。然后,研究者变换显示44种不同的人脸,结果发现射水鱼能够有选择地将水喷向最开始显示给它的那张人脸,其识别人脸的准确程度令人惊讶。

准确识别人脸的能力

主要研究者、牛津大学的凯特‧牛博尔(Cait Newport)博士说:“在任何情况下,鱼都会继续向它受训练的人脸上喷水,证明他们有能力监别出两张人脸的差别。”

根据牛博尔博士的描述,这种鱼表现出的人脸识别能力之强超出想像。牛博尔博士说:“即使我们人自己这样做,可能也不容易,因为那些人脸的颜色是黑白的,并且都是标准脸型。鱼却能辨认出它受训练的那张脸。”

牛博尔博士等人共观察4条射水鱼的表现。让他们感到惊讶的是,4条鱼都有惊人的准确识别人脸的能力。

他们发现,在第一次试验中,鱼对人脸的识别准确率最高为81%;在第二次试验中,让人脸在颜色、亮度和头部形状等方面的差别更不明显,但其识别的准确率最高为86%。

牛博尔博士表示,可能其他鱼类也有这样的惊人能力。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出,鱼具备的能力远远超出人们以前的设想。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出,鱼具备的能力远远超出人们以前的设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进化论者的定义错了

牛博尔博士说:“鱼的大脑比人的简单得多,完全没有像人脑中那种辨认人脸功能的皮质组织。人们一直认为,鱼的大脑简单,所以它们的智能很有限。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出,鱼具备的能力远远超出人们以前的设想。”

一般人可能认为,识别人脸不是件困难的事情。研究人员解释,辨别人脸间的差别是一种超出想像的复杂过程。

以前的研究证据,人的大脑有一个进化论者定义的新皮质区域,专门发挥识别不同人脸的功能。到目前为止,这种能力在狗、马、羊、牛和鸟类之中表现出来,因为这些动物有类似于人脑的这种所谓新皮质。

值得注意的是,进化论认为鱼的大脑没有新皮质,鱼比狗、马等动物低等。但是,该研究说明,鱼和狗、马等动物同样具有辨别人脸的能力,这说明动物可能不需要那种所谓的大脑新皮质区,照样可以具备辨识人脸的复杂功能。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