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光养晦”就是“新冷战”的开始!(图)

发表:2020-08-28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脱钩示意图
美中脱钩示意图(Martyn Wright/Flickr/CC BY 2.0)

【看中国2020年8月28日讯】《美国保守派》网站发表华盛顿智库“经济战略研究所”(ESI)创始人及总裁、经济学家普列斯托维茨(Clyde Prestowitz )的文章说,近几个月来,《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等主要期刊章都警告说,不要与中国脱钩,不要陷入新的冷战

一些观察家及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只是地区大国,并无挑战全球秩序的野心;北京虽然是个“坏演员”,但并未企图输出其意识形态;美国限制对华输出高科技,将成为冷战的输家;迫使各国在美中贸易战中选边站,对美国不利。

这些警告是尼克松1972年“开放中国”,以及邓小平1978年决定尝试市场经济后,席卷自由世界的伟大幻想的残留物。当时西方想象,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中国,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政治民主自由。随后的天安门屠杀事件,使西方和中国的关系陷入危机,但1991年苏联解体,被广泛认为冷战结束,迅速掩盖了天安门事件。而且西方领导人完全没有想到,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战略就是“新冷战”的开始。

英国知名期刊《经济学人》长期鼓吹全球化,但其2018年封面文章含蓄地承认了这场冷战,声称“西方对中国下了错误的赌注”,美国现在正在输掉这场冷战。前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Kurt Campbell)几周前指出,与中国的“积极接触”不起作用。

回顾过去,自由世界领导人、经济学家、战略家、权威人士的过度自信应受谴责。他们纯粹从经济角度看待中共的国营企业,但实际上这些接受北京高额补贴的国企,正是中共在全球扩张的战略前锋。直到2015年,当中共宣布其企图支配全球高科技产业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而习近平开始成为新的毛泽东时,自由世界才大梦初醒。

前国防部副部长弗洛诺伊(Michelle Flournoy)6月份表示,西方和中国长期斗争的现实,需要一种新的、现实的战略。假设中国只是一个具有地区性目标的区域大国,但北京的“一带一路”项目、与印度的小规模冲突、在南海与近邻的摩擦、收购欧洲港口、援助委内瑞拉、海军插足北极、召开中东欧国家及中国的“17加1”会议等,却表明了全球野心。

有关全球化和与中国结合的争论,大多包含的谬误是,认为它纯粹是经济问题。但实际上,它最终事关国家安全和民主价值观的长期命运。如果这个世界由一个专制独裁政权主宰尖端技术和关键产业,民主和言论自由就毫无安全可言。因此,仅仅从生产成本、比较优势、消费价格角度讨论如何应对这些行业的全球化,是蠢上加蠢。

我们首先必须承认,引诱或迫使中共“按规则行事”,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已毫无希望。中共不遵守规则,也不相信开放的市场经济。它相信并不会放弃的,是只赢不输的重商主义战略。美国和西方唯一的选择是,改变我们自己的行事方法,承认冷战正在进行。虽然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与中国完全经济脱钩,但确实是很大程度上的脱钩。

来源: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