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陈彦霖死因研讯 证人:她不会自杀 曾投诉警无礼对待(图)

发表:2020-08-26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期间,15岁少女陈彦霖被发现赤裸浮尸海上,不少港人认为案件疑点重重。(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反送中期间,15岁少女陈彦霖被发现赤裸浮尸海上,不少港人认为案件疑点重重。(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8月26日讯】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15岁少女陈彦霖被发现赤祼浮尸海面,惟港警指她死于自杀无可疑,并迅速火化其遗体,引起公众巨大疑虑。事隔近一年,死因裁判法庭就事件展开死因研讯

去年9月22日,少女陈彦霖被发现全身赤裸浮尸于油塘魔鬼山一带海面,案件疑点重重,当时社会广泛质疑案件很大机会是他杀,或与她曾参与反送中运动有关。死因裁判法庭8月24日起就案件召开研讯,审期为11日,并设陪审团审理。

社工:彦霖开朗聪明 没自残或寻死

据《苹果日报》及《自由亚洲电台》等报导,继首日传唤陈彦霖母亲、外公及社工唐颖恩等作供,第二日的聆讯传召屯门女童院的社署助理社会工作主任黄燕丽、青山医院精神科医生杨禹行等作供。

社工黄燕丽作供时透露,陈彦霖2018年至2019年曾先后6次入住女童院,前5次均表现良好,印象中她守规矩、开朗,是聪明及诚实的学生,于2018年获女童院给予“A+”评价。2019年3月,她再被判入女童院时情绪不稳,曾用胶袋勒颈后被送院,但社工认为她只是想借此离开女童院,而非自残或想了结生命。

8月被捕后手腕有瘀伤 曾欲投诉警察

至去年8月陈彦霖涉嫌袭警被捕,黄燕丽指她送入女童院时手腕有瘀伤,陈说是被手铐造成,并表示曾受警察挑衅和无礼对待,希望投诉。院方遂拒收彦霖,并要求警方先将她送去医院验伤。根据纪录,医生处方了药膏给彦霖疗伤。

这次她入院后曾多次情绪不稳,包括曾将乳胶枕头撕开塞进厕所,将以头撞玻璃、将书本撕烂等,也曾将院舍规则撕烂,及不断按仓内呼唤钟及救命钟。黄指院舍按法例要求将牵涉刑事案的女童与其余女童分开,当时院舍内只有陈彦霖一人涉刑事案件。

黄燕丽表示,不认为陈彦霖有自残倾向,认为她只是想逃离女童院。黄又说,陈彦霖所写的反省报告文非常正面,文中表示未来3年“希望做人见人爱的女孩,完成设计课程可学有所用,与家人开心生活”。而陈彦霖母亲指她吸毒,但验毒报告显示全为阴性。至9月12日,彦霖获准保释离开女童院。

医生:没患思觉失调 有急性压力反应

陈彦霖母亲何姵谊去年案发后被安排接受亲共媒体专访,坚称女儿是“自杀”和疑患思觉失调。不过,曾为陈彦霖诊治的青山医院精神科医生杨禹行表示,与陈彦霖交谈时,认为她说话清晰,没有思觉失调的症状,包括幻听、幻觉等;她亦无自杀或伤害人的倾向,只是较佻皮,对权威人士有对抗性,判断她只是“急性压力反应”及“对立反叛症”。不过其母亲拒绝为她安排精神科覆诊。

至于前一天的死因庭聆讯,陈彦霖母亲何姵谊、跟进彦霖的社工唐颖恩等出庭作证。她们透露事发前一个月,陈彦霖8月11日在尖沙咀吸入催泪弹感到非常不适;及后12日往塘福惩教所探望男友,并在惩教所外露宿一宵;13日再赴探望男友,因没钱付车资而被报警,后因踢了接报到场的女警而被捕。

陈母称女儿被押返警署后精神状态极差,神智异常,拒绝为女儿保释。至8月19日,她去医院探望女儿,只见女儿四肢被绑床上,停大骂看守她的警员,又大喊大叫“我好害怕”、“我不想回女童院”。医生其后诊断彦霖没有患病,只是因反叛期而有上述行为。

社工:曾参与反送中 帮助学生

至9月12日女儿就袭警案上庭,其母没有陪伴;母女在中秋节烧烤聚会,忆述当时彦霖“有讲有笑”。与彦霖同住的外公19日清晨最后一次看见她正前往上学,还要了100元零用钱。同日,正在韩国旅游的陈母收到港铁来电,称捡到彦霖物品,她21日报警指彦霖失踪。警方26日通知陈母,在香港水域寻获彦霖尸体,不足一个月后的10月10日,彦霖尸体已被火化。

社署助理社会工作主任唐颖恩由2018年起开始跟进彦霖个案,她指彦霖曾是一宗虐儿案的受害人,聪明适应力强,原本经常不上学,升中三时转到寄宿学校,表现优异、经常考第一。她形容彦霖虽然在压力下成长,但不会寻死。唐颖恩又透露陈彦霖有参与过6月至8月的(反送中)运动,曾经帮助学生,但不是前线参加者。

案件26日续审,将传召精神科医生、彦霖男友及男友父亲作供。

Lunch哥等市民庭外抗议被捕

另外,首日死因聆讯期间,陈母何姵谊及其家人离开法院时,遇到在场多名市民抗议和辱骂。警方25日以涉嫌扰乱公众秩序罪名,拘捕最少1男1女,包括17岁中六生“Lunch哥”David李国永,还通缉至少7名年龄介乎40至60岁女子。David事后报称不适,被蒙头和腰缠锁链手铐押送医院检查,期间仍展示五大诉求手势。

陈彦霖案前情提要

在“反送中”运动中出现的众多浮尸、坠楼案件当中,15岁少女陈彦霖的死因最令市民怀疑,究竟她是自杀还是“被自杀”?9月22日陈被发现全身赤裸浮尸于油塘魔鬼山一带海面,警方称调查后认为死因“无可疑”,并在10月11日的警方例行记者会上称陈彦霖的遗体已被火化。针对警方的说法,更多民众则发出“沉冤待雪”的呼声,要为陈同学讨回公道。

相关新闻:
15岁港女示威者变浮尸 港警引爆众人怒火
15岁少女全裸“溺毙自杀”?港警回应引众怒
浮尸出现前一天 网友疑似被讬梦港警所为
浮尸案纸包不住火 校方监视器画面引众怒
是不是她?15岁少女陈彦霖失踪前全部CCTV曝光
陈彦霖母亲是假的?港女浮尸案爆新疑点
郭文贵:火葬场有秘密 陈彦霖遭中共残害
大陆特警揭密:中共杀港人绝密手段曝光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