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发飙骂专家抹黑全民检测 被轰逼医生“听党指挥”(图)

发表:2020-08-26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首林郑月娥炮轰香港“所谓医生专家”抹黑全民病毒检测,各界怒斥她执行中央政治任务,凌驾医疗专业。(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特首林郑月娥炮轰香港“所谓医生专家”抹黑全民病毒检测,各界怒斥她执行中央政治任务,凌驾医疗专业。(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6日讯】港府以中共病毒疫情为由押后选举,却强推行全民检测,被医学界质疑成效,并引起DNA“送中”之忧。特首林郑月娥25日发飙炮轰专家医生是抹黑中央和坏心肠。各界直斥她为讨好北京而凌驾专业,妄图让医生也“听党指挥”。

港府在第三波疫情回稳之际推出的全民自愿性病毒检测将于9月1日展开,计划连日来争议不断。检测由当局“钦点”的中资企业进行,令市民担心样本资料会转交大陆当局;也不少医学专家及医护界人士质疑计划的成效及必要性。

林郑自称抗疫“主帅” 指控医护“反中央”

综合《苹果日报》及自由亚洲电台等报导,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4日晚于社交平台发文,批评社会上有“小部份人⋯⋯不断抹黑计划,以惯常伎俩提出‘DNA送中’的口号来唬吓市民”,以“达到他们反中央、反政府的目的”。她又自称督导防疫抗疫工作的“主帅”,对作出押后立法会选举等艰难决定“责无旁贷”。

林郑25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见记者,更把矛头直指“所谓专家医生”,称他们“不断去抹黑这个计划,不断去找借口,叫市民不要参加这个计划。”她又炮轰他们此举有政治目的,“为何他们要有这样的心肠,去阻止香港市民参与这个计划,只有一个目的,这个就是政治计算的目的,这个就是再找一件事来抹黑中央,破坏香港与中央关系的目的,我想不到有另一个目的。”

港府以疫情为由将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却同时推行大规模检测,号召数以百万人参与。有记者追问林郑为何能在各区安排检测中心,却不能安排选举票站?林郑辩称两者做法不同,市民可在网上预约全民检测服务,加上检测非集中在一日进行,相信不会出现人潮。她反批评外界将两者相提并论,不合适也不合理。

专家质疑计划成效 料300万人仅找出40人

全民自愿检测计划由政府安排采样,大陆支援设立实验室及安排化验人员到港,林郑月娥多次称没有中央帮助就无法进行全民检测。不过,香港医学界和防疫专家对计划意见分歧。政府专家顾问、中文大学呼吸系统学讲座教授许树昌表示会参与计划,但认为未必有大批市民参与。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则明确表示不会参与和协助计划。

何栢良25日接受商业电台节目访问时说,他不打算参与是因对计划成效有疑问。他说,随着香港确诊个案减少,预计社会剩下不多无病征感染者,质疑计划是否能达到找出隐形患者的目标。他自己则需要专注教学和研究工作,无法抽空参与。何栢良强调自己对政治无兴趣,凡事以科学为本,希望各界不要用有色眼镜看事情。他也从来没有反对市民参与计划,市民可以不理会他的意见。

何栢良24日也曾在电台节目分析,假设有300万人参与检测计划,预料只能找出约40名两周内受感染、仍有传播能力的人,认为检测成效较低。

医生斥港府误导:无法测出潜伏期传播者

《苹果日报》引述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指,全民检测不可能找出处于潜伏期的隐形传播者,“提出这个主张的人才是误导(市民)”。他说,即使全港700万人去做检测并找出部份确诊者,也不能取代本身的防疫措施;如筛查后令大众有所松懈,反而对未来防疫造成更大问题。他促政府和相关人士提出更多科学论证,而非政治凌驾科学地作指摘。

《苹果日报》报导,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同样对计划的安排、资源运用及成效有保留,因此不会报名协助计划或推荐病人参加。对于林郑批评医学界人士为政治目的“抹黑”计划,马仲仪指业界一直都是平心而论、从市民角度反映对计划的疑虑,不存在所谓抹黑,但从未获政府正视。

马仲仪认为,现时还不知检测中心的地点、环境、样本处理及参与同事是否有足够保护及培训等,若政府希望有更多市民参与,就应该主动释除公众疑虑,诸如采样做法、场地防感染、化验方式以至计划成效,惟政府仍未做到。

余慧明指林郑执行“政治任务”

医管局员工阵线主席余慧明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港府推行全民检测是不科学、不设实际,亦未能杜绝病毒在社区传播。例如一旦患者的检测结果呈“假阴性”而继续在社区活动,同样会成为隐形传播者。同时,检测过程中会有人群聚集,担心反而会增加感染风险。

她指林郑月娥强推全民检测是“政治任务”,“政府仍然要一意孤行,大家都看到其实谁才有政治目的。过去一年,其实大家都见到社会环境,对政府的不信任及不支持度,可想而知,这个全民检测,已经那么多专家、学者说不设实施、没有用、劳民伤财,这个政府还是坚持推行,除了是一个‘政治任务’,我们想不到是其么原因”,余慧明说。

医学会会长蔡坚接受自由亚洲访问称,自己会参加全民检测计划,但认为实际成效要视乎参与检测的人数。“最好有5、6百万人,参加数字愈大,找到的隐形传播者愈多,参加的人愈少,找到愈少,即是看政府是否发动到足够的人参与。”

议员质疑港府要专家“听党指挥”

一众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也直斥林郑月娥恐吓医生专家噤声。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在Facebook写道:“现在是否所有专家和医生都一定要听党指挥?不可以有半点医生专业意见、以科学角度批评防疫政策?到底现在谁政治行先?”又讽刺:“不如用国安法拉专家”。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黄碧云质疑林郑严厉批评专家是为了讨好中央,令计划达标。她强调香港医疗专业人士以科学为本,勇于批评政府的业余防疫措施,却反被林郑拿来批斗,可见当局事事政治挂帅,把市民健康搁在一旁。

本身为医生的公民党郭家麒指出,外界早就建议当局让市民分批投票和采取防疫措施,惟当局仍一意孤行押后立法会选举,直斥林郑满口歪理,用谎言掩盖另一个谎言。他又批评林郑斥责自2003年SARS疫情至今仍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凸显她为人无耻,根本无意为港人服务。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