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F-16维修中心将成立 朝野立委看法各异(图)

发表:2020-08-2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瞄准亚太国家的F-16战机维修需求、具有庞大商机的台湾维修中心,确定将在28日成立。对于台湾是否能成为亚太维修中心,立法院国防委员会的朝野立委看法各异。资料照。
瞄准亚太国家的F-16战机维修需求、具有庞大商机的台湾维修中心,确定将在28日成立。对于台湾是否能成为亚太维修中心,立法院国防委员会的朝野立委看法各异。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23日讯】瞄准亚太国家的F-16战机维修需求、具有庞大商机的台湾维修中心,确定将在28日成立。除了有美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重要贵宾到场外,汉翔公司邀请由蔡英文总统来主持维修中心揭牌典礼。届时除了将展示整合上下游厂商所具有的强大维修能量以外,也将正式向亚太国家发出欢迎赴台湾维修战机的讯息。对于台湾是否能成为亚太维修中心,立法院国防委员会的朝野立委看法各异。

台F-16维修中心28日成立 蔡英文总统主持揭牌典礼

据《自由时报》报导,汉翔公司先是在今年7月获得中华民国行政院指定,成为F-16战机维修中心之主办厂商。汉翔接续在8月14日举办国内厂商明会,总共有109家厂商及法人团体参与,会以公开又透明化的规则、程序,并通过征选机制,使有能力的厂商取得制造的资格。

汉翔公司22日发出新闻讯息表示,为了满足F-16机队妥善,未来将会产生庞大维修需求,以因应产业经济规模之所需,该公司将于18日在沙鹿厂区盛大举行“F-16维修中心成立典礼”,这是国防自主很重要的一步,并敬邀国人共同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

台湾空军现役的142架F-16战机正在分批由汉翔公司进行性能提升,而空军向美采购的66架未来也将交由该公司维修,总数达到208架,也是亚太国家当中,拥有F-16战机的数量最多的国家。韩国拥有大约180架丶新加坡70架丶泰国则有60余架丶印尼现役有33架且提出增购两个中队大约36架的军购案,印度则是潜在使用国家。

相关人士说,洛马所授权的维修商很少,而且大部分都在美国本土,洛马先前和台湾签署共同推动设立F-16战机的维修中心合作备忘录,28日更是将出席贵宾代表见证揭牌。这不只是对台湾军事合作的肯定,也是两国的相互信任。

学者专家曾分析指出,因为在美国的维修成本较高,台湾相对低廉实惠,如果在台湾设立维修中心,则亚太国家的F-16战机皆可以到台湾维修,让汉翔及与其合作的厂商受惠。

可是此事涉及甚广,不能以单一厂商便可以独力完成,筹组国家队有其必要性。这项计划若能落实,获利的金额则难以估计,每个国家使用战机的相对寿命都不同,若以1架F-16约40年的寿期估算,每架约有35%的维修成本,届时因为维修他国战机所进帐的利润将相当可观。

台湾成为F-16的亚太维修中心? 朝野立委看法各异

针对台湾能否成为F-16战机之亚太维修中心,国民党立委吕玉玲认为,“有信心但不能太乐观”,台湾的优势在邻近国家送维修的成本能远低于送回美国,但台湾也要面临几项劣势挑战,包含其他国家会因对台湾的维修技术在口碑建立之前舍近求远,且台湾近期爆发的保防事件,很有可能大幅度降低其他国家选择台湾的意愿。

国民党立委陈以信表示,维修中心是好事,但因专心维修台湾200多架的F-16战机即可,用不着瞄准亚洲市场。一来因韩国、新加坡都有不错的维修技术,未必肯冒得罪北京的风险,大费周章送来台湾维修;至于印度市场大,未来也会有自己的维修中心,因此汉翔现阶段应该先顾好国内的需求。

选区正是汉翔维修中心所在地的台湾基进立委的陈柏惟指出,台湾能够成立维修中心,代表了美方认可台湾在技术水准、原物料与技术保护不被窃取等方面,因此对于未来台湾成为F-16亚太维修中心是乐观其成。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则认为,维修中心在目前此阶段还是以台湾空军F-16机队维修为主,通过维修能量提升,未来是否能够转向亚太维修中心则是第二阶段。

罗致政还分析,台湾维修比起美国维修的优势在成本相对较低,确实有可能获得周边国家的维修订单,但是军机维修也涉及到政治性的考量等因素,所以短时间内仍以维修空军机队为主,但是长期目标确实可以朝亚太维修方向设定。

民进党立委赵天麟认为,在北京武力扩张的局势之下,台湾属于美国为首的理念相近国家一份子,当其他也拥有F-16战机的理念相近国家有需要维修的时候,台湾成为首选,也让台湾不是在战备或武力扩张的情况之下,与非邦交国进行军事交流,这也是台湾于国际情势险峻下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