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帝国神坛惊人发现 少女“沉睡”五百年(图)

发表:2020-08-21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代印加帝国的神坛。
代印加帝国的神坛。(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位半坐着的“沉睡”少女,似乎轻微的响声就会将她惊醒。然而科研人员面对的这个少女已经死亡了500年,她是阿根廷考古学家在古代印加帝国的一个高山祭坛发现的3具古尸之一。不久前科研人员对她进行了放射检测和断层扫瞄检测,结果令人惊奇。这是世界上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古尸。

1999年,一队由阿根廷和美国考古学家和人类学家组成的考察组,在阿根廷萨尔塔省尤亚伊亚科火山海拔6715米的山顶上,发现了古代印加帝国的神坛,在那里发掘出3具用作祭祀品的少年儿童尸体,一个男孩子,两个女孩子,其中一个女孩年纪较大。通过对尸体牙齿的放射检测,确定他们的年龄分别是7岁、6岁和15岁半。

少女的姿势就是被发现时的姿势,她身穿褐色衣服,头发梳成小辫,双腿盘起,双手并拢,弓着身子,身上盖着一块砂土色的毯子。衣物估计是考古人员发现之后为她披上的。

印加帝国是南美洲土著人文明最发达的社会组织,居住在崇山峻岭之间,其中心在现秘鲁的古斯科,势力范围一度扩大到现在的阿根廷北部。在西班牙人来到南美前后,这个具有高度发达文明的帝国突然衰败消失了。根据研究,这个社会当年还保持着用活人做祭祀品的习俗。据推测,这几具古尸的年代应当在1480年和1532年之间。

研究人员分别给这几个孩子起名为“男童”、“女童”和“少女”。除了“女童”因为曾经遭受雷击,受到部分破坏外,这几具古尸完好程度惊人。因此对他们做各种检测采用的是对活人一样的方式。他们的皮肤因冷冻变硬,但是肌肉没有干枯,断层扫瞄发现他们的内脏器官完好。尸体的胃里有食物残渣,大肠里有粪便,说明他们在死前不久还吃过东西。放射照相发现“少女”患有鼻窦炎和支气管炎,骨骼上没有发现表明营养不良的HARRY线(骨骼上的细纹路),据此考古学家断定他们属于印加人的社会上层。牙齿磨损比较严重,专家认为这表明玉米是他们的主食。对头发作的分析显示他们在死前曾大量服用古柯叶子(现代人从古柯叶里提取可卡因)。用穿刺法从尸体骼膊和臀部取样进行了基因和微生物分析,发现他们不属于同一个母系。但是,有趣的是,通过基因和线粒体对比研究,给“少女”找到了一位活着的“亲属”:一个原籍秘鲁的美国马里兰州居民。他志愿提供基因供研究。他们的基因和线粒体非常相似。

据研究,印加帝国用少年儿童做祭祀品,是因为他们代表纯洁,容易被神接纳。用于祭祀的孩子是根据相貌和智力挑选出来的,他们的父母都引以为荣。据认为,被选中的孩子们知道自己的命运。从被选中到送上祭坛,这中间一段时间他们自己为自己做祭祀的准备工作:编织布料,制作陪葬品等。  

祭祀仪式在高山上进行。司祭在启明前点起篝火,给即将成为贡品的孩子服用古柯叶和玉米酒。研究人员没有发现尸体颅骨有被打击的痕迹,也没有被勒死的痕迹,因此他们猜测,这些孩子在古柯碱、酒精和高山缺氧的综合作用下,已经失去知觉。司祭们就这样把他们活埋在1米见方,1.7米深的墓穴里。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