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7,000亿货币再投放 流动性陷阱逼近(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8-17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 流动性陷阱 MLF
中国货币政策效力受考验,“流动性陷阱”正在逼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央行8月17日对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超额续做,7,000亿元的操作规模亦令市场大感意外。中国货币政策效力受到了越来越大的考验,“流动性陷阱”正在逼近。

据中国央行公告显示,8月17日,中国央行开展7,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为2.95%,与上次持平。中国央行表示,此次MLF操作是对本月两笔MLF到期的一次性续做,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同时,今日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进入8月以来,资本市场对后期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增强,令债券市场承压。短期来看,股市和债市的“跷跷板效应”明显,近期股市有所回落,后期债市仍偏向宽幅振荡。

分析师们认为,宏观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复苏动力依然虚弱,面临国内外不利环境双重压力,中国央行降准的概率在下降,以直达工具为代表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将是主要发力点。

据《路透社》8月17日报道,三湘银行资深研究员谭松珩说,“意料之中的意料之外,上周央行就已经在鼓励银行报MLF了,所以市场对满量续的预期很足,超量续做是意料之中的意料之外。”

他并称,银行MLF需求大增,主要还是超储率下降速度非常明显,用短钱逆回购操作来覆盖超储率的模式的确压制了信贷和社融;但当前经济还是需要支持的,预计接下来会刺激银行更多放长钱给实体经济。

南京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杨浩表示,今天这是近期第一次加量续做,有点超预期,结合上周央行公开市场积极的净投放,表明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持续传递偏暖的信号,以实际行动表达了支持利率债发行的态度。“虽然8、9月份利率债供给压力大,但有央行的货币投放对冲,预计资金面将保持平稳。”

分析人士称,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国内外压力不减,维持宽松环境以支持实体复苏的基调不变。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和高级分析师冯琳的点评报告认为,考虑到8月及9月处于地方债发行高峰期,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加大逆回购操作规模等方式,避免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收紧。

如今,决策者面临的环境,越来越像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货币政策的效力受到了越来越大的考验。

在90年前的那场危机中,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说:“你可以把马儿牵到河边,但不能强迫它喝水。”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政策当局不断“放水”,执行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降到了极低的水平,但企业却不愿拿这些钱去投资兴业,实体经济依然是一潭死水。

凯恩斯还列举了一个简单的资本市场来说明这种情况:市场上只有一种投资品——债券。但利率极低时,债券价格极高,同时收益率也极低,人们认为债券价格肯定会下跌,而不再购买债券,同时持有现金这一流动性最好的资产。这时央行发行再多的货币,都会被当作流动性而被“吸收”,就好像掉进了“流动性陷阱”,货币政策也就失效了。

中国正在面临“流动性陷阱”。

如何逃脱“流动性陷阱”呢?单靠货币政策肯定不行,需要财政政策配合。当年美国罗斯福新政的核心内容便是大量的政府购买,包括减税、政府开厂投资、甚至政府出钱雇佣劳动力以增加就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