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其迈当选 民进党启动2022布局 国民党主席之争恐提前(图)

发表:2020-08-15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雄市长补选由民进党市长候选人陈其迈当选。民进党拼回南台湾执政版图;不过2022年地方县市长选举仍有不小挑战。至于国民党候选人李眉蓁惨败,党主席江启臣一路败阵,且改革阻力重重,恐让明年的党主席之争提前开打。
高雄市长补选由民进党市长候选人陈其迈当选。民进党拼回南台湾执政版图;不过2022年地方县市长选举仍有不小挑战。至于国民党候选人李眉蓁惨败,党主席江启臣一路败阵,且改革阻力重重,恐让明年的党主席之争提前开打。(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15日讯】今日高雄市长补选开票历经2个小时许,最后是由民进党市长候选人陈其迈确定当选。民进党收复失去的高雄市长宝座,拼回了南台湾执政版图;不过,展望2022年的地方县市长选举,能否守住现有执政的新竹市、桃园市与基隆市等县市,并且拿回2018年丢掉的执政县市,仍然有不小挑战。至于国民党高雄市长补选候选人李眉蓁惨败了,选前设定的3成基本盘防线也失守,党主席江启臣从罢韩至补选,一路败阵,加上党内改革阻力重重,所以很难顺利缴出成绩单,恐让明年5月要改选的党主席之争,提前开打。

陈其迈当选

高雄市长补选结果出炉 陈其迈67万票当选 得票率逾7成

高雄市长补选陈其迈夺冠 各候选人发表谈话

新高雄市长任期仅2年4个月 陈其迈最迟8月底就职

民进党启动2022布局

据《中央社》报导,2018年地方选举民进党大败,高雄市、台中市、嘉义市、彰化县、宜兰县、云林县、澎湖县由绿转蓝;15日的高雄市长补选胜出,民进党先拼回了南台湾执政版图,但挑战才开始。

民进党内人士对此透露,党秘书长林锡耀日前已经在县市党部主委会议提到,高雄市长补选后,将会启动与各县市党部2022年准备工作。

东海大学的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指出,台湾政治氛围的变化快速,2020年蔡英文总统顺利连任,但2022年为地方层级选举,美中台跟两岸因素难在地方选举发酵;若疫情后的经济振兴能使人民有感,2022年民进党将大有可为。

再从各县市层面看,党内人士认为,陈其迈接下来如果能发挥2年拚4年的冲劲,并打出具体执政成绩,则2022年再拚连任,应该不是问题。

除高雄市之外,民进党现有的6个执政县市在2022年将会面临不同挑战。基隆市、桃园市跟新竹市的基本盘仍是“蓝大于绿”,3位现任民进党市长两任届满之后,民进党能否推出“战将”继续接班执政,尚有隐忧。

沈有忠指出,以往桃园、基隆、新竹都是国民党稳定执政县市,民进党此前靠形象不错的政治明星拿下版图,可未来能否找到接班人,依旧是很大考验。

党内人士则分析,基隆市较单纯,外界普遍看好立委蔡适应能接棒市长林右昌;前立委黄适卓与现任立委郑运鹏都曾被外界点名有可能接班桃园市长郑文灿;不过,郑的支持度是“跨越蓝绿”,未来接班人能否扛得起来,也是问题。

至于新竹市部分,党内人士表示,民进党目前在议员层级当中,还看不出有可撑住大局,能够接棒林智坚的合适人选。

在南台湾的部分,党内人士表示,嘉义县长翁章梁要寻求连任应该不成问题。而台南市长黄伟哲2022连任之路,可能遭到党内立委陈亭妃、王定宇挑战;不过,黄的地方施政满意度若能维持高标,将会有利于党内协调或初选的处理。

同样屏东县长潘孟安的任期将届满,目前传出立委周春米、钟佳滨跟庄瑞雄都有意接棒,但是各方实力旗鼓相当,党内初选免不了是一场竞争。

更棘手的是,2018年民进党其它县市。党内人士指出,有大环境因素、也有内部整合问题,本次能否处理好将是关键。

于2022年台中市部分,地方派系人士表示,立法院的副院长蔡其昌比较积极主动,基层有劝进交通部长林佳龙、立委何欣纯的声音;而现任台中市长卢秀燕因具有执政优势并且整合地方派系,实力不容小觑。

关于澎湖县,党内人士指出,倘若前县长陈光复、现任立委杨曜都有意愿争取,则党内得先协调;彰化县的现任民进党的党部主委邱建富积极争取,但是前县长魏明谷的动态也让地方关注。

“民主圣地”宜兰县部分,现任县长林姿妙勤跑基层,党内以宜兰市长江聪渊较为积极,而本次民进党地方党部主委选举,宜兰县形成了新系与正国会合作的态势,被看好有助于未来收复失土。

此外,还有民进党传统“艰困选区”,比如花莲、台东、新竹县、苗栗县、南投县,共同特征是,下届首长人选难寻觅,就连县市议员都很难拿下来;党内人士对此认为,这些县市必须提早部署、准备。

至于全国瞩目的“双北”,民进党的地方党务人士分析,双北布局是连动的。而新北市长侯友宜支持度跨越蓝绿,所以民进党一定要推出高知名度、全国性的人物赴新北参选,牵制侯,让侯不能全国趴趴走辅选。

首都台北市长选战,国民党除了立委蒋万安外,目前没有特别突出人选,市长柯文哲一定会推出人选,预计呈现“三脚督”情况;如果民进党能推出好的人选,选情没那么悲观。

国民党主席之争恐提前

自1月11日国民党败选后,党内涌现世代改革检讨声浪,而青壮派指标人物江启臣趁势而起,但是包括罢韩案、党务改革、两岸论述检讨和高雄市长补选提名等均引发争议。

李眉蓁获得了24万8000多票,得票率是25.9%,大输陈其迈逾42万票,党内在选前设定之333防线(得票率3成、拿超过30万票、与对手差距30万票以内)皆被冲垮。

地方人士针对此次补选过程指出,江启臣虽然多次南下亲自辅选李眉蓁,但是声势始终难以打开,不但无法止血,更是一路土崩瓦解。

地方人士质疑,15日开票结果只印证党中央从罢韩至补选一路错判形势,战略目标的设定错误。不但无法保住基本盘,也无法达到选前所设3成基本盘防线;若江启臣要寻求连任主席,将面临严峻挑战。

而目前可能挑战党主席的人选,包含前主席朱立伦、前高雄市长韩国瑜,以及近来频频杠上执政党的前总统马英九,也都被外界点名。

对于朱立伦可能竞逐党主席,连党秘书长李乾龙都不讳言:“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朱)也是有企图心的”。

在去年总统大选朱立伦辅选韩国瑜,败选之后持续勤跑基层,也积极投入了培养青年,包含在香港议题上采取不同于深蓝的立场,尽管遭受不少蓝营支持者批评,但是他并未退缩,格外引起外界注意。

另外,韩国瑜因遭罢免卸任市长60多天之后,再度站上熟悉的选举舞台帮辅选李眉蓁,仍展现蓝营内最高人气。尽管最后未能有效拉抬,甚至外界评估可能是反效果,但是党内人士分析,有韩粉加持,未来动向至今未明,仍然在国民党内举足轻重。

不仅如此,近来马英九频对时事议题发表看法,据了解,也有党内人力拱,盼其带领国民党能重稳局势。

党内人士分析,补选败选后,江启臣领导的党中央将会面临质疑,连带影响原先改革委员会提出的改革方案,若不针对改革方案调整,在9月举办的全代会,就有可能遭遇党员否决,形同投下不信任票。

然而,党内人士研判,到明年党主席改选之前,应该不太会有人去逼宫江启臣,无人愿意再补选一次党主席,但是有意角逐明年党主席大位的人,将会不断走访基层、争取支持和曝光。各方人马积极备战,接下来就可闻到党主席之争提前开打的味道。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