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延任议会未有定案 民研下周就此展开民调(图)

发表:2020-08-15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立法会选举被押后,全体现任立法会议员可延任一年填补真空期。对于是否延任民主派未有定案,民研下周会就此展开民调。
香港立法会选举被押后,全体现任立法会议员可延任一年填补真空期。对于是否延任民主派未有定案。(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8月15日讯】香港政府以疫情为由将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其后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让全体现任立法会议员延任一年,组成临时立法会(“临立会”)来填补立法会真空期,就此外界一直关注民主派议员会否接受此项安排。社会上有部分声音希望全体民主派议员总辞,杯葛“临立会”;亦有声音希望民主派议员延任,继续议会抗争。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昨(14)日称,目前公民党或民主派仍未有定案,当中涉及民意考量,亦须权衡延任带来的利与弊。

全国人大常委会早前决定让全体立法会议员延任最少一年,其后特区政府称全部现任议员皆可延任,无需再宣誓,包括早前参选下届立法会,但被选举主任取消参选资格的现任议员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和梁继昌,四人都可以过渡到“临立会”。外界一直关注民主派的回应,是否集体总辞杯葛“临立会”,还是留任继续在立法会内抗争?目前只有热血公民的郑松泰表明会接受延任。

据《立场新闻》报导,谭文豪昨日在立法会表示,无论是公民党内部或民主派对于是否延任仍是未有定案,当中涉及民意考量,亦要考虑技术细节,如延任带来的利与弊,如果守不住三份一的否决权怎么办?被弹劾的议员又如何?政府会不会加料?他指,留意到民间对此有不同的声音,民主派内部会保持沟通,暂时未定出回应的时间表。他亦强调,无论最后作何决定,都不会是从个人利益出发。

立法会议员朱凯廸则在元朗西铁站设街站,请市民对“临立会 ”,“民主派杯葛定留低”及“民主派如何决定”发表意见。他在脸书上表示,还未考虑清楚,最后还是问香港人,从他的街站相片所见,倾向“杯葛”及“延任”的市民数目不相伯仲。在“如何决定”方面,较多市民倾向以民调或公民投票方式决定。

香港民意研究所(民研)“我们香港人”计划将在下周就民主派去留问题进行民意调查。身为计划名誉总监的梁启智表示,“我们香港人”计划将定期向市民征集民意调查的题目,原计划是从市民提议的数十条问题中选五条,之后再交回给市民选择一题进行民调,今次收到大量就民主派立法会去留的提议,因此破例预先决定下周民调题目。梁启智表示,今次民调将于下周一至四举行,但具体问题的字眼则未决定。

被问及会否期望民调可帮助社会讨论,梁启智称,“我们香港人”计划本身设立的目的,就是要适时帮助社会寻找答案。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