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企取得台企关键技术?调查局:防制秘密被转移(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15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调查局14日表示,局长吕文忠(前排右4)13日率队赴竹科与科技厂商共商营业秘密保护;在案件侦办上将严格把关,全力防制营业秘密遭转移到境外。
调查局14日表示,局长吕文忠(前排右4)13日率队赴竹科与科技厂商共商营业秘密保护;在案件侦办上将严格把关,全力防制营业秘密遭转移到境外。(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调查局表示,局长吕文忠13日率队赴竹科科技厂商共商营业秘密保护,会上提到了对岸企业疑似运用合法手段在台成立子公司,同时利用各种机会管道取得了关键技术,值得关注及防范。

中央社报导,法务部调查局14日发布新闻稿表示,调查局是侦办营业秘密案件经验最为丰富的司法警察机关,从民国102年2月1日营业秘密法刑责化至今,合计侦办移送营业秘密案件达122案,涉案金额约为新台币2802亿元,当中涉及意图窃至境外使用则有49案,而且大多是跟中国大陆企业有关。

调查局表示,吕文忠非常重视营业秘密保护相关议题,因此在13日亲自率领经济犯罪防制处处长及干部,赴新竹科学园区跟高科技产业面对面会谈,与会业者包括了台积电、联发科等9家高科技产业的负责人、法务长及资讯长或是资深经理人20多人。

吕文忠表示,中国大陆近年来积极地发展各类高科技产业,不计代价,也不管是否违法或是违反了商业伦理,并运用各种管道,向台湾的高科技产业,特别是国际知名半导体业伸出魔爪,且以比现职薪水高出多倍的价码,引诱研发工程师或是高阶主管携带研发的机密资料赴中任职。

吕文忠表示,实际案例显示,对岸企业甚至开出了极高的价格,要将台湾高科技产业整个研究团队挖走,导致部分本土科技产业才刚刚发表了研发成果,对岸却已完成并准备上市,甚至疑似是采取合法手段在台湾成立子公司,并利用各种机会管道取得了关键技术。

吕文忠强调,高科技产业是台湾龙头产业,同时是非常重要的经济命脉,营业秘密或是机敏关键技术遭到窃取、研发人才流失或是转移至境外,都会严重危害台湾的经济竞争力,俨然已经是“国安议题”。

吕文忠说道,调查局已经将侦办侵害营业秘密案件列入了现阶段的重点工作,但侦办不法是最后的司法手段,调查局跟企业是伙伴关系,将会持续强化与产业界之间的联系,并规划跟中部、南部高科技产业会谈;在案件侦办上,则将会严格把关,全力地防制高科技产业的营业秘密被转移至境外。

iThome8月12日报导,今年5月4号,法务部调查局接获通报,中油、台塑的内部系统遭到不明人士植入勒索病毒,导致储存的档案都无法开启,营运遭受严重的影响。

由于中油及台塑是属于台湾的关键基础设施,因此已涉及国家安全问题,所以,调查局主动介入侦办这两起由同一组织所为的资安攻击事件。

8月12日,法务部调查局资通安全处处长吴富梅在台湾资安大会上,则是完整的揭露了这起事件的调查经过。

当时,调查局获报后,就迅速成立专案小组以侦办这起案件,并在获报的10天后,就揭露了初步清查之结果,同时针对国内其它企业提出了6大建议,要企业检查内部系统以降低被骇风险。此外,因为骇客在进行攻击后,留下了后门程式连往境外中继站,亦即为位于美国境内的云端主机,所以,调查局也透过了国际合作管道,请美国的检察单位协助查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