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礼遇阎王使者 竟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回报(图)

发表:2020-08-1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中的奇遇都是善心化来的。(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中的奇遇都是善心化来的。(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时,有个牛生从河东去长安参加科举考试。经过华州时,他在一个乡村小店里投宿。

那天下大雪,牛生让店主人烧汤、烙饼。过了一会儿,有一个衣衫褴褛的人也来投店。牛生怜悯他,就和他一起分着吃。

那人说:“我穷得弄不到钱,今天空着肚子走了一百多里路了。”说完吃了四、五碗饭,之后躺在牛生床前的地上睡着了,鼾声象牛叫。

到五更天时,那人摇醒牛生,连连催促说:“请相公到门外来一会儿,我有重要的事跟你说。”

牛生出门后,那人对他说:“我不是人,是阎王的一个使者。昨晚吃了相公一顿饱饭,现在想报答您,请拿三张纸和笔砚来。”

取来笔纸后,那人让牛生远远的站着,自己则坐在树下,从怀中取出一卷书来,翻到某处,看一会儿就写两行字,很快就写了三封信,封好后交给牛生。

他说:“如果相公遇到灾难无法解脱时,请焚香后按次序把这些信打开来看。”说完那人就走了。牛生虽然接了那三封信,但心里却不太相信他的话。

后来,牛生到了长安,住在客户坊,盘缠不久就用尽了。他在绝境中想起了那人的话,于是烧香后,打开第一封信来,只见上面写着:“可于菩提寺门前坐。”

从客户坊到菩提寺有三十多里地,牛生忍着饥饿,冒着大雪,从大清早走到晚上才赶到寺门前。刚坐下,从里面出来一个僧人,喝斥道:“如此大雪寒天,你到这里来干什么?如果你冻死在这里,我们不是要受牵连吗?”

牛生说:“我是举人,到这里正好天黑了,想借贵寺门前住一夜,明日就会离开。”僧人说:“原来是个秀才,请到院里来。”

进了寺院,僧人给牛生烧火做饭,跟他谈了很久。他问:“不知晋阳牛长官和相公关系远近?”牛生说:“那是我叔叔啊!”僧人拿出晋阳牛长官的手笔,让牛生辨认,牛生说得分毫不差。

僧人高兴地说:“晋阳牛长官从前曾经把三千贯钱寄存在我这里,我等了许多年也不见他来取。我老了,无法保管这笔钱了,不如现在就把这些钱交给你吧!”

牛生得到这笔钱后,娶了妻子,置办住宅和车马,成了富户。

牛生科举不中,求取功名又无门路,于是烧了香,打开第二封信。只见上面写着:“西市食店张家楼上坐。”

牛生按照信中所写,果然找到了那个张家食店。他进去后在楼上靠墙边的地方坐下。一会儿,有几个年轻人上楼来,其中有一人说:“我自己只有五百千钱,勉强可以凑到七百千钱,再多我就力不能及了。”一个穿白袍的人说:“进士能及第,你还吝啬千贯钱吗!”

从他们的谈话中,牛生知道是在讨论关于考试的事,忙上前向众人拱手见礼。这才知道那白袍人就是来年省试主考官的儿子。牛生说:“我有千贯钱相送,另有二百千钱送与诸位作酒食钱,不知诸位意下如何?”那白袍人答应了。

第二年,牛生果然考中了头等,留在长安任职,后来居然做到了河中节度副使。

过了几年,牛生病重,就打开第三封信,见上面写着:“可以交待后事了。” 于是牛生洗了澡,写完遗书,就去世了。

人生中的奇遇都是善心化来的。由于牛生有怜悯之心,与他人分食,才得到了那三封信,从此人生平顺、逢凶化吉。

(据《会昌解颐录》)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