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尊师是怎样得道成仙的?(图)

作者:欣愉 发表:2020-08-14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心坚定才能修成正果。(绘图:天外客/正见网)
道心坚定才能修成正果。(绘图:天外客/正见网)

薛尊师,名字不详,唐朝人,家世尊荣显赫。武则天末年,薛尊师和几个兄弟都做了官,俸禄达到二千石,当时他是阳翟县(今河南省禹州市)令。然而没过几年,他的兄弟们相继亡故、没落。目睹盛衰更迭、人事变迁,薛尊师深感心灰意冷,转而虔心向道。他辞了官职,离妻别子,决定到山里去学道

出发前他召集志同道合的人同行,只有一个叫唐臣的小官愿意跟随他。他们俩人背着行囊、拄着手杖,向嵩山山口走去。途中遇到一个从山里出来的人,那人自称是求道之人,姓陈,并说他知道附近就有仙境。薛尊师连忙询问去仙境的路,姓陈的山人说:“我有点事要进城,大概过三天回来,你们在这儿等我,我回来就给你们带路。”

薛尊师和唐臣在原地等了三天,陈山人果然回来了,可他又说:“你们在这等着,我先进山探路,等我找到地方,马上回来告诉你们。”他们约定五日为期,等到第五天却不见陈山人回来。到了第十天,薛尊师说:“难道他是骗我们的吗?我自己去看看。”两人顺着山路走了三四十里,忽然看到路边躺着一个死人,已被老虎吃了一半,上前一看竟然就是来探路的陈山人。唐臣害怕地说:“进山求道本是为了长生不老,没想到却被野兽吃了,陈山人尚且如此,我们又能幸免吗?不如回去,老老实实地活到天命算了。”薛尊师说:“我早就听说嵩山是仙家之地,有神灵在此,岂会无端遭受虎狼之害?陈山人这样,或许正是为了激励我的意志。你回去吧,我一定会坚持到最后,万一我不幸遇难,也无所悔恨。”说完他头也不回地往山里走去,唐臣于是也下定决心跟随他。

他们白天拾级而上,夜晚就在岩石下露宿。这样走了几天,他们看到一块大岩石下长着几百棵大松树,松林中有六名道士,好像在炼丹药。薛尊师上前拜见,询问修道的事,道士说:“我们只是在这自行炼丹,并没有什么道术可以传授给你。”过了会儿,薛尊师看见一间禅室中有一位老和尚,他又去叩拜求道,老和尚默然不语。这时薛尊师留意到老和尚的禅床下有藤蔓顺着墙壁,一直延伸到屋外。老和尚手指藤蔓示意,薛尊师便寻着藤蔓的方向出去,一路顺着藤蔓、贴着岩壁,走了两天还没看到尽头。

走着走着他们来到一个地方,流泉淙淙,旁边的石室里有几个道士正在饮酒下棋,陈山人竟然也在其中,他笑着对薛尊师说:“你来的可快啊!你有这样的志向,是个可教之材。”此后,陈山人就向薛尊师传授修行的要义。有时能看到普通人在附近砍柴、采药,问他们这是哪里,他们说:“这里是终南山紫阁峰下,离长安七十里。”

薛尊师修行有成后,来到京城,在昊天观住下,从此京城的修道之风愈加兴盛。唐玄宗崇尚道术,多次召薛尊师进宫,向他礼谒问道。开元末年,薛尊师已一百多岁,有一天他对弟子说:“天帝召我去做八威观主了。”之后端坐而死,无疾而终,面容仍与生前一样。人们为他造了一座墓塔,塔门没有封闭。每到夜晚,薛尊师就召唤弟子唐臣,传授他修行之法。渐渐由于各色人等都来朝拜,喧嚣杂乱,于是敕令封闭了塔门。后来唐臣也学有所成,做了国师。

自古以来,修行之事,一看机缘,二看心志。薛尊师能及时看破世事的荣枯变幻,萌生求道之心,这是他把握住了修行的机缘。在求道之路上,他又能矢志不移,不畏生死,不放过任何有助修道的机会,坚定若此,怎会不成功呢?

(典出《原化记》)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