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释美中争斗的不对称变化?(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0-08-13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3日,沈阳的一家书店中的巨幅宣传画。
4月23日,沈阳的一家书店中的巨幅宣传画。(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3日讯】最近,美中两国之间的争斗,出现不对称变化。美方越斗越狠,中方则重重拿起轻轻放下。有人说,这是中方在示软。是吗?

我们先来看看美中两国最新的争斗举措。在外交上,美中两国的相互制裁最近又有新的招数。美方制裁了11名镇压香港自治的个人,包括4名中国涉港官员和7名香港政府官员。中方遂报复,也宣布制裁11名美国人士,包括5名参议员,1名众议员,和5名非营利组织的总裁和执行主席。两国的制裁对象有显著的不同。美方制裁的统统是中国官员,而中方制裁的竟无一名特朗普政府中的官员,被中共恨之入骨的“人类公敌”蓬佩奥,竟不在制裁名单中。

在科技领域,美方近期推出一系列手段制裁中国。关于抖音和微信,特朗普已经签发行政令,限定抖音的海外版TikTok在9月15日以前出售,否则将封禁其手机应用程序;至于海外华人广泛使用的微信,也有可能被封禁。此外,国务卿蓬佩奥宣布了“净网”(Clean Network)行动,以确保美国网络不受中共政府影响,包括防止不受信任的中国智能手机侵入美国电讯网络市场,确保美国与国际网络的海底电缆不受中共侵害,避免被中国大规模收情报。美国还威胁中国概念股如不遵守美方规则会从美国下市等。

有意思的是,北京居然没有像过去一样“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相反的,中国党媒表示,中国不会因华为、中兴以及抖音等企业遭遇美国政府制裁,而对等报复美国企业,中国对美资企业的欢迎姿态没有变。如何解释美中两国之间的严重不对称争斗?如何解释中方的不报复不反制的行为?

有分析说,中共担心进一步反制美国会帮助特朗普连任。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前两天,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说,中国和俄国一样,都在试图干扰美国大选,而中国不希望特朗普当选。皮尤研究中心近日披露的调查显示,有73%的美国人对中国反感,奥布莱恩的说法显然会增加特朗普当选的概率。但是一个多月前,彭博新闻网采访的中共官员透露了不一样的消息,称中国官方希望特朗普连任,认为特朗普继续与传统盟国的分裂有助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火中取栗。这两种说法各有其道理。但说中国为此放弃反制,似乎不那么令人信服,因为美国选民的投票意向受中国左右的可能性很低。

其实,中共不反制不是它放弃反制,而是它没有了反制的能力和对等报复的手段。譬如,美国现在要禁抖音和微信,中共没得可报复,谷歌、脸书、推特、油管等早就被中共禁了。美国要中国在美上市公司必须达到美国证券监管标准,否则一律摘牌,中国无法对等报复,因为没有美国公司在中国上市。当然中国可以拿美国在中国的企业报复,实际上中共党媒早就声言,要拿苹果或波音开刀。可是这种报复是损人一千自损八百。如果中国拿苹果在中国的产业链报复,就等于损失300多万个工作机会。如果中国拿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报复,就会损及贷款给特斯拉的中国银行的利益。特斯拉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及中国工商银行获得超过100亿元的贷款。所以中方不能不投鼠忌器。

此外,中共除了没有对等报复的手段,可能还有自己的另类打算:为躲避美国的锋芒,佯装回归“韬光养晦”,实则以拖待变。关于“韬光养晦”,中国方面出现有批评说,中国外交的严重失误就是放弃“韬光养晦”,强势向外扩张,因而成为众矢之的。中国亦有不少退休外交官和学者呼吁,中国外交应回归邓小平的“韬光养晦”,不要在国际上四面出击,不要和美国搞对抗。中国现在不报复,是不是也有要回归“韬光养晦”的打算呢?当然,中共此举只是为了应对国内和美国的批评,以渡眼下的艰难时刻。而真实的打算,应是以拖待变。

所以,面对美国一步紧似一步的制裁,中国方面不反制不报复,不是示软,而最大的可能是以拖待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