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洪泽湖是怎样形成的?(图)

发表:2020-08-11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江苏西部淮河下游的洪泽湖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
位于江苏西部淮河下游的洪泽湖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位于江苏西部淮河下游的洪泽湖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所在的地区经科学考证,原来并不是一个大湖,而是由泥墩湖、万家湖等众多小湖构成的小湖群。那么洪泽湖后来又是怎么形成的呢?

学者们有的认为是地壳断裂形成凹陷,才在小湖群的基础上形成了洪泽湖;有的则认为在南宋时,黄河决口倒灌入淮河,黄、淮合流水位抬高,将原有的小湖群连成一片,才汇聚成了洪泽湖。这是专家的说法,然而在当地还有一个关于洪泽湖来历的传说。

根据江苏淮安当地古老的民间传说,在洪泽湖形成之前,那儿除了有一些小湖之外,还有很多人居住。慢慢的人心变坏了,上天决定向这个地区降下大难,淘汰坏人。观音菩萨非常慈悲,想要尽力的挽救人,于是变化成一个卖馒头的老太太,来到了那儿。她卖的馒头又大又好,可人们买了馒头都不给家里的老人吃。菩萨暗想:这里居然没有一个孝敬老人的,怪不得此地人要遭劫难。

到了年底,菩萨把店门一关就准备离去,任由此地遭灾。就在此时,门外来了一个买馒头的小孩,菩萨开了门,卖给他馒头,又一问便知道他之所以来买馒头是要孝敬奶奶,给奶奶吃的。菩萨便告诉那个小孩:你每天上学,路上不是有个庵吗?庵前有对石狮子,你早晚望一望它,看见石狮子眼一红,你就赶快带你奶奶往高处走,因为水马上就要到了。

从此,那小孩早晚上学、放学时,都要去看看石狮子的眼睛是不是变红了。他的这种行动被一个屠夫发现了,就问他,小孩便告诉他:石狮子眼一变红,就要来大水了,人就要赶快走。屠夫听了根本不相信,为了作弄那个小孩,第二天屠夫就用杀牲畜时手上粘的血涂红了石狮子的眼睛。小孩一见,飞奔回家,拉上奶奶便逃。屠夫看了笑的直不起腰来。当祖孙俩逃到高滩上时,地就塌陷了,大水也来了,没有逃出的人全部葬身水底。过去有人住的地方都化成了一片汪洋,洪泽湖便从此形成了。

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个故事似曾相识,其实在历史上的确出现过许多类似的故事,连情节都非常相似,故事的结局也都只有相信的人得救了。为什么这样的故事要在历史上一次又一次的重演呢?按照古老的说法,人间之事是由上天安排的,这样的事情反复出现,一定是上天在向人类传达一个信息:一定要相信救人者的话,及时离开那将被淘汰的邪恶才能得到平安。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