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尴尬 日军为何轰炸重庆不炸延安?(组图)

作者:苏天敏 发表:2020-08-0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对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图为大轰炸过后的重庆。
日本对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图为大轰炸过后的重庆。(网络图片)

提要:1938年2月至1943年8月,日本对战时中国陪都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据中共的说法,蒋介石领导下的国民政府是下山摘桃子的人,那么作为自称“抗日主力”的中共延安怎么没有日本人去来个大轰炸呢?

重庆大轰炸指中国抗日战争期间,由1938年2月18日起至1943年8月23日,日本对战时中国陪都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据不完全统计,日本对重庆进行轰炸218次,出动9513架次的飞机,投弹11500枚以上。重庆死于轰炸者10,000以上,超过17,600幢房屋被毁,市区大部分繁华地区被破坏。

日本飞机大轰炸之后的重庆惨况。
日本飞机大轰炸之后的重庆惨况。(网络图片)

国军浴血抗日。
国军浴血抗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日本对重庆实施的空袭,是继德国在1937年4月西班牙内战中对格尔尼卡(Guernica)平民实施轰炸之后,历史上最先实行的战略轰炸。其目的是希望透过制造大量平民杀伤,以瓦解对方抵抗的士气。之后二次大战中德国对英国考文垂的空袭;英、美对德国的空袭,皆为同样的手法。日本轰炸重庆时首次大量使用燃烧弹,用以燃烧市区的房屋。到了二次大战的末期,美国亦以相同的手段对付日本,对日本的首都东京进行大规模的燃烧轰炸,使东京有一半的建筑物被摧毁,成为一片焦土。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刚投下炸弹,硝烟尚未散去。照片是于1940年6月16日,日军对渝中半岛发起空袭,随军记者在轰炸机上拍摄的,第二天发表在《朝日新闻》上,作为“战果”炫耀,没想到却成了日军侵华的罪证。

1941年中以后,日军为准备在太平洋发动战争,陆、海军航空队主力从中国抽出。之后对重庆只有零星轰炸。到了1943年8月以后,日军再无能力空袭重庆,重庆大轰炸告一段落。

然而为什么日本要对重庆大轰炸呢?如果据中共的说法,蒋介石领导下的国民政府是下山摘桃子的人,因此在日本投降,中国准备接收日本投降事宜时,毛泽东才出兵光明正大的攻打前去接收日本投降的国民革命军,以示接收投降的主权,那么作为自称“抗日主力”的中共,他的根据地延安怎么没有日本人去来个大轰炸呢?

对于战事考量上来说,日本会对一个地方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投下无数炸弹进行大轰炸,一定是要给予大打击,来个下马威进而瓦解对方抵抗的士气。日本前首相近卫文麿就指出,美军对东京的大轰炸使日本开始考虑停战一事。曾有日本人质问一位美军为什么要对他们做这样的事,那位美军反问对方是否有想过当初日本对重庆的大轰炸。就这件事来说,重庆值得让日军疯狂轰炸的原因在于它是当时国民政府的陪都,日本人清楚,只有逼降了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及国民政府,整个中国就“大东亚共荣”了,只有国民党才是日本的眼中钉!

延安这个地方,能够歌舞升平,能够高枕无忧,不用担心天降炸弹,那不就是日军认为炸了延安对日本没好处,延安这地方不值个炸弹钱吗?那么谁才是战争主力,谁才是下山摘桃子,不就从这个大轰炸中,一清二楚了吗?

1941年7月重庆大轰炸──现场损伤惨重

在逃难中度过的童年……

抗战期间,重庆的学生们在上课。
抗战期间,重庆的学生们在上课。(网络图片)

抗战期间,重庆的童子军。
抗战期间,重庆的童子军。(网络图片)

但这位1941年重庆的小学生,她明亮稚气的眼神,却让人难以想像他们当时的环境是如此险恶。

黑板上的文字:我是中华国民,我爱中华民国,中华民国现在虽然不得了,将来一定了不得!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