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软肋”仍存 小型企业依旧承压(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8-01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制造业 PMI 企业
小型企业供需依旧承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官方7月31日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意外升至四个月高点,不过需求疲软仍是制造业的“软肋”,同时小型企业供需依旧承压。

7月3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较6月上升0.2个百分点,意外升至四个月高点,非制造业PMI环比微降。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数据称,7月全国制造业生产普遍复苏、需求逐渐回暖、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近期高点。

7月当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达到54.0%和51.7%。其中,造纸印刷、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在临界点以上。受需求带动,除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以外,其它20个行业的生产指数均高于临界点,而纺织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制造业也创造自疫情以来首次升至临界点以上的记录。

不过,需求仍是制约经济前景的主要因素,从各新订单分项指数来看,环比改善的是少数。中共政治局会议7月30日提出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看待面临的中长期问题,并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由于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今年外需明显萎缩,再加上中美关系不确定性因素加重,将是影响下半年经济运行的最大风险因素。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企业端具体表现仍有分化,其中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2.0%和51.2%,位于临界点以上;小企业则比上月降0.3个百分点至48.6%,位于临界点以下,处于收缩区间。

“小型企业供需两端继续承压。”赵庆河认为,7月当月,安徽、湖北、湖南、江西等地部分企业反映,洪涝灾害导致物流运输不畅,出现厂房、设备、存货浸水等问题,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表示,从主要指标回升幅度看,总体仍然偏低,表明经济回升的力度还不够强劲。

他称,从相关的企业调查看,反映需求和订单不足的比重仍然最高。因此,市场需求不足的矛盾仍然是制约当前经济回升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抓好扩大内需的各项工作,切实激活和释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投资消费潜力。”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PMI(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临界值,也被称为临界点。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收缩。

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计算方法是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5个分类指数及其权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确定的。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其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逆指数,在合成制造业PMI指数时进行反向运算。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