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鸿安:许章润的风骨(图)

作者:邱鸿安 发表:2020-07-2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邱鸿安:许章润的风骨
许章润(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7月29日讯】本月初在北京家中被20多名公安强行带走、被控“嫖娼”、六天后获释、因此被清华大学以“道德败坏”开除教席的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近日再发声,他给清华校友写了一封公开信,感谢他们为他筹了10多万元人民币,但他不接受,希望校友将钱捐给水灾灾民。

公开信不长,但仔细一数,许章润至少提了十点,而且句句击中要害。

一,批当权者,生活豪华,大多数百姓只勉强温饱,与李克强所说的六亿人收入低于1000元人民币相呼应。

二,批官媒,粉饰太平,半个中国却泡在水里,风雨飘摇。

三,批知识分子,普遍萎顿,善作靡靡之音,不甘寂寞。

四,批官场,不少人心灰意懒,上下虚与委蛇,只待弃舟。

五,批中国国体,恶质不改;2018年许发表文章“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2019年2月再发表“愤怒的人民不再恐惧”,批习近平废国家主席任期制,搞个人崇拜,定于一尊,独裁政体的缺失在疫情中暴露无遗。

六,判定“中国已成孤舟”,因为全球已对中国有所防范。

七,判定“极权必败”。

八,判定“自由必将来临”。

九,判定“天快亮了”。

十,言责:他说只要他仍活着,就会继续发声;“吾人一日不死,便一日呼唤,此为言责,也是天命;自己将活下去,承受苦难,并在暗夜凿火,迎接黎明。”

许章润最令人动容的是,他被捕被开除教席,“年近花甲,无法维生”,却要继续发声,绝不向中共屈膝下跪;并且将发声视为责任,这是对自己生命,也是对国家对人民的最严肃承诺。

清华大学有“独立精神”和“自由思想”的校训,许章润秉承了这个传统。习政府要举国14亿人相信政府相信党,一切都听党指挥,而党则听他一人指挥,不容任何人有个人意志,任何持有异见的人,例如许章润、刘晓波和魏京生都必予以清除;其实,许章润没有犯法,他只是行使他的言论自由权利。

独立精神和自由思想是史学家陈寅恪于1920年代所说的话,刻在北京清华园的王国维纪念碑上,所以远远早于1949年中共立国;陈寅恪是“中国文化的托命人”,20世纪初曾游学美国和欧洲,精通22种语言,他的独立精神和自由思想上接中西文化,远远超出中共的思想,中共要所有人相信它的教条,不容任何人持有异见,包括中西文化和民主自由,这岂不是痴人说梦,怎能叫人相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夏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