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若爆发冲突将给世界带来三大风险(图)

发表:2020-07-28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与川普
习近平与川普(图片来源: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8日讯】他们拥有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他们在军队上的开支比其它任何国家都多。他们在高技术芯片到对公海的控制力等许多方面的利益高度重叠。

美国与中国这两个大国之间关系的严重恶化不仅给这两个国家,而且也给世界其它国家构成了严重的风险。两国关系恶化的最新事件是美国驻中国成都总领馆被中国强令关闭。中国的做法是对上周美国下令中国关闭其驻休斯顿总领馆而进行的报复。

随着美国总统选举持续升温,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只会更加糟糕。这将对双方造成多方面的影响。

在贸易方面,从2018年开始的贸易战给双方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如果两国不能通过谈判解决贸易摩擦,那么全球贸易都将承受巨大的压力,这对于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中的世界经济更是雪上加霜。

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单一出口市场,这个地位即便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之后也没有变化。中国是美国商品的第三大市场,也是美国公司在中国生产的商品和提供服务的一个巨大市场。

美中商务理事会的数据,去年,中国进口的美国农产品、半导体等商品减少了11.4%,但仍然超过了1000亿美元。美国的对华出口支撑了美国近100万个就业。

如果两国不能够就整个贸易问题达成解决办法,这不仅会对两国的出口商,而且也会对给中国工厂提供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亚洲其它国家造成冲击。

在技术方面,美中两国在通信、电脑、医疗以及其它技术行业和市场中的企业相互联系密切。苹果、戴尔、惠普等公司在智能手机、电脑等大部分消费电子产品的组装方面依赖中国工厂。而这些中国工厂又需要美国、日本、台湾和欧洲生产的处理器芯片等零部件。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科技公司华为采取的技术禁令所造成的混乱也可能会影响到硅谷企业的物流和成本,给它们造成数十亿美元的营业额损失。

中国还是苹果等美国主要技术公司的最大市场,中国在手机、医疗设备等领域拥有自己的品牌,正在成为美国的竞争者。

美国经常是中国高附加值商品的最大市场。北京鼓励其出口商寻找其它市场,但许多出口商表示,亚洲、甚至欧洲市场对这类商品没有多大需求。

在安全方面,美国一直是太平洋上处于主导地位的军事强国。中国也已经拥有两艘航母和相当数量的导弹,对美国在这个地区的舰船和基地构成了威胁。

双方的军事紧张局势主要集中在南中国海。这一水域周边不少国家都声称拥有南中国海的部分主权。

2018年,中国一艘驱逐舰与美国一艘驱逐舰距离非常近,险些发生碰撞。美方指称对方操作“不安全、不专业”。

2001年,中国一架喷气战斗机与美国一架海军侦察机在南中国海国际空域相撞,迫使美国军机迫降在中国海南陵水机场。中国军机飞行员则下落不明。

台湾是双方关系中另外一个热点。中国宣称要对武统台湾,而美国法律规定,要确保台湾拥有可靠的防御能力,并允许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

台湾外交部上周表示,中国军机几乎每天都在台湾附近活动,其频繁程度明显增加。

华盛顿在本月初改变了过去在南中国海主权争执中保持中立的做法,明确表示不承认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大部分主权要求。美国立场的变化引起各方对南中国海局势恶化的担忧。(本文依据了美联社的报道)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