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务泡沫未破 银行业付出沉重代价(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7-27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债务 银行 金融
债务泡沫不断变大,而银行业的麻烦就是泡沫未破的代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因武汉肺炎疫情对金融系统产生负面影响,中国的银行业受损尤为严重,官方也警告不良贷款将大幅反弹。债务泡沫不断变大,而银行业的麻烦就是泡沫未破的代价。

信贷评级机构标普全球(S&P Global)发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到2021年底,武汉肺炎疫情大流行将给全球银行造成合计高达2.1万亿美元的贷款损失,而今年的这个数字为1.3万亿美元,已经是2019年的一倍。其中60%的贷款损失来自亚太地区,而北美和西欧的相对增幅则最大,比2019年损失水平高出一倍多。

报告估计亚太地区银行2021年的贷款损失将达到1.2万亿美元,其中四分之三来自中国。

报告分析认为,中国银行系统的客户贷款量巨大的部分原因是其金融系统融资方式较少,而在美国,公司债券市场提供的数万亿美元的融资并不记在银行的账面上。

银行业的损失显示出人员失业和企业破产攀升将带来的经济问题。随着不良贷款增高,银行的利润将会受到挤压和缩减。中国的金融监管机构日前警告,疫情大流行消退后经济增长放缓,商业银行可能面临不良贷款大幅反弹。

中国银保监会7月11日在网站发布“答记者问”的文章称,有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和股市、部分金融机构内控形同虚设,以及一些银行、企业和地方政府等还在隐瞒不良贷款的状况。并且因为经济成长下滑及疫情等因素,银行业不良资产上升压力正在加大,银行业保险业信用风险也在上升,必须做好不良贷款可能大幅反弹的应对准备。

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当前银行业和保险业面临4大风险与挑战:

一、不良资产上升压力加大。今年初以来帐面不良贷款余额虽然增加不明显,但由于经济成长下滑在金融领域反映有一定时间滞后,加上宏观政策短期对冲效应等,违约风险暂时被延缓暴露,但今后一段时期不良贷款会陆续呈现和上升。

二、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问题较为严重,公司治理机制失效,资产品质在疫情冲击下又加速劣变,风险不断积累。

三、部分市场乱象反弹。一些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企业、住户等部门杠杆率上升。部分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和股市,推高资产泡沫。

四、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例如1月起开始被逐步揭露的武汉金凰假黄金事件,暴露出一些金融机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形同虚设,需引起高度重视。

CNBC报道援引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惠誉博华(Fitch Bohua)对银行坏账的分析,预计今年中国的银行业将面临较大的不良贷款反弹。

中国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此前名为 蚂蚁金服)日前宣布将在上海和香港上市,这也折射出中国银行体系存在的种种问题。2016年,时任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对外表示,蚂蚁金服从事的影子银行活动,存在期限转换问题,以及杠杆程度过高,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不足等现象,有较大风险。

按照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的定义,所谓影子银行,是指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各类相关机构和业务活动。

2017年以来的网贷平台集体爆雷就显示出了影子银行的风险性。到今年,网贷爆雷余波未息,影子银行又借着数字货币借贷服务等形式再次出现。

同样引发银行业担忧的,除了影子银行之外,还有银行机构的表外业务。表外业务是商业银行从事的不列入资产负债表,但能影响银行当期损益的经营活动。为大众熟知的表外业务,包括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和证券代理、证券包销等投资银行业务。

业内一般认为,表外业务是多元化经营,风险防范较为困难,并且因为不在财务报表上反映,难以评估,风险隐蔽性也更强。

巨额债务是过去十年来中国经济中最受关注的问题,代价就是银行业现在面临的种种问题。

彭博社首席经济学家汤姆·奥尔里克(Tom Orlik)在近期亚洲协会(Asia Society)的一个视频讨论会上认为,武汉肺炎疫情视作对中国和世界的压力测试。奥尔里克说:“如果中国的主要借贷方国有企业、房地产商和各地方政府今年因疫情控制措施造成收入骤降,影响到他们的还贷能力。如果在这一阶段其经济中的主要借贷方亮起红灯,就有可能引发中国出现金融危机。”

研究机构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的创建合伙人荣大聂(Daniel Rosen)则指出,中国债务泡沫越大,投资边际收益就越低。他说,对于这个资产30万亿美元的庞大金融系统而言,泡沫破掉才是银行效能的解决之道。而泡沫至今没有破,结果就是去年底时,财务效率降到有史最糟糕的水平。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