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行看门道】伯克希尔近期为何鲜有操作?(图)

作者:田测产 发表:2020-07-2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神巴菲特在近期的股票市场上鲜有动作引发广泛猜测
股神巴菲特在近期的股票市场上鲜有动作引发广泛猜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7日讯】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不断增长的现金头寸持续成为不少投资者的痛点。自从三月份市触底以来,几乎所有人都在期待巴菲特或芒格在市场上有所动作,尤其是回购伯克希尔股票方面。

目前来看,本季度的回购力度并不是很大,仅有17亿美元;并且执行回购时伯克希尔B类股的交易价格也不低,达到了210美元以上,远高于本季度的低点。这让许多投资者感到疑惑:若巴菲特与芒格在三月市场颓势的大环境下都没有进行大笔操作,那么他们将什么时候才会行动?

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虽然我不能代表巴菲特和芒格做出回答,但我认为我们可以对他们的行为做出合理的猜测。

首先,让我们捋一下伯克希尔第一季度调仓的时间点。截至3月10日,对伯克希尔的定期回购正常进行。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也于二月下旬对达美航空进行了加仓。

3月11日,爵士队和雷霆队之间的NBA比赛在跳球前几分钟被临时取消。我对那天晚上印象深刻,因为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这次停赛不再像往常一样简单。与许多人一样,我认为武汉肺炎病毒在那段时间也潜移默化地对巴菲特的决策造成了影响。果不其然,就在短短几周后,巴菲特就改变了方向,抛售了所持有的四家主要航空公司的全部股份。

从那以后,巴菲特和芒格就开始通过伯克希尔所持有的公司,时刻了解其持仓股票的数据。当公司报告季度收益时,向我们一样的个人投资者也可以进行查看。我关注的许多公司,比如联合太平洋公司(UNP)、星巴克(SBUX)、康卡斯特(CMCSA)和耐克(NKE),都在季报中表示今年年初的经营结果不容乐观,有的甚至比在金融危机期间遭遇的情况还要糟糕。

也许这只是个别公司的暂时现象,此后不久可能就恢复了常态。但就我个人而言,我对这一结果是否会持续持怀疑态度,我们可以从芒格和巴菲特的话中推断出他们与我有相同的想法。

芒格在四月份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这段时间我们应该更为谨慎,而不是轻易的采取行动。美国没有人见证过这样的历史,这次发生的事与以往都不相同。每个人说话时都好像知道一定会发生什么,但事实是,没人知道会发生什么。”

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年度股东大会上说了类似的话:“要我说的话,经济走势仍不好判断……我也无从得知美国经济停滞的后果。”

股票价格似乎并没有认证两位投资大师的观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截至7月下旬不断上行。市场先生似乎认为,全球经济的衰退是可以得到控制的,或者说因疫情而产生不利结果的可能性很小。

对于那些与市场先生观点一致的人,可能会认为伯克希尔错过了入市的机会—并且进一步说,他们也会对自己所持的观点更加自信,因为各国政府都通过调整货币和财政政策来拯救大企业,并且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是负债累累。

这就是我感到困惑的地方。在我看来,若以业务成果来衡量,许多公司的前景并没有受到影响。我判断的依据是,公司报告的结果以及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几个月的期望。

现实情况是,无论从对全球健康的影响还是对经济影响的角度来看,没有人知道这次的新冠病毒最后会造成什么结果。但即使情况突然变得更糟也不在我的意料之外;即便这种情况发生,如果有好的投资机会的话,我相信伯克希尔仍然有可能进行大量交易。

正如巴菲特在股东会议上指出的那样:“我们愿意做大额的投资。若你明天拿着一笔好的投资提案找到我,不管它需要多少资金,300亿美元或500亿美元,如果我们真的中意这项提案,我们会马上进行投资的。希望有那么一天。”

另一方面,如果从现在开始一切都朝好的方向进行会有什么不同。伯克希尔已经拥有了大量不同板块的业务和子公司,其中大部分都会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另外,伯克希尔还持有超过2000亿美元的公司证券。换句话说,伯克希尔的投资者已经享受到了这些业务长期繁荣所带来的甜头。但疫情和经济衰退可能会降低全球或美国经济运行效率,这对伯克希尔的股东而言可能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您可能会争辩说好坏都让我说了,我到底想说什么?我同意您的看法。巴菲特和芒格管理伯克希尔的事务,以便在时机成熟时参与投资。最重要的是,巴菲特和芒格的重点是确保伯克希尔能够在不依靠股东之外的资金来处理所面对的一切。

正如巴菲特在年度会议上所说:“我们不会仅仅为解决一个问题而大费周章的准备,我们尽可能为一切都做好应对的准备……有些事情会影响到其他事情,我们会提前想到最坏的情况以便做好准备。我保证我们预想的情况可能比大多数人想的还要糟糕。”

这不是一个新的方法,巴菲特早在2008年就告诉股东:“我向各位股东、评级机构和我本人保证,伯克希尔将始终有足够多的现金流。我们永远不会指望别人的仁慈(借债)来履行股东的义务。若一定要选择,我甚至不愿为了额外的利润,熬夜一晚上。”

反对保守立场的人此时应该去投资其他公司,而不是抱怨巴菲特和芒格的“不作为”行为。至少,这些人可以更好地利用自己的时间,去挑选其他的股票。巴菲特和芒格将继续做他们认为对股东有着最大长远利益的事情,无论公众对此的短期看法是什么。

我将以巴菲特在其2008年致股东的信作为结尾:“‘获得认可’并不是投资的目标。实际上,‘获得认可’通常会适得其反,因为它会使投资者大脑冷静下来,并使其不易接受新的事实或事物,或者对先前形成的结论进行重新检验,从而放弃一些想法。当心那些获得大众认可的投资行为,伟大的举动通常因他人的不解而举步维艰。”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