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90多人辞职 国务院下令彻查(图)

发表:2020-07-22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科院90多人辞职国务院下令彻查
爆出科研究人员集体离职事件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图片来源:官网)

【看中国2020年7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近百名科研人员集体离职事件持续发酵,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要求深入调查,目前专项工作组已成立。有网络消息指,涉事科研所所长吴宜灿因私鼓动员工集体辞职,离职的人都去了其在外成立的公司。

中科院下属单位集体辞职事件惊动中共国务院

中科院21日公布消息称,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已要求国务院办公厅、科技部、中科院等单位成立专项工作组了解。据指工作组于19日已抵达合肥开展调查工作。

这一场离职风波发生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下设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

6月28日晚,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一名中层工作人员证实,已有90余名科研人员辞职,均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简称核所)职工。

该中层工作人员表示:“核所最高峰的时候有500人,这几年人才快速流失,去年开始只有200个人了。这下90多个人辞职,现在就剩100人左右。”

7月16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人事处一名工作人员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90多名科研人员于6月份集体向该研究院提出离职,“他们都是自愿离职的,现离职手续都已经办完。”

该人还称,“这90多名科研人员确实是被挖走的”。

谁能一次性挖走中科院90多人

科研所短时间内出现近百人的“离职潮”,到底是如何发生的,真实原因何在,引发外界猜测。

而离职的这些博士平均年龄约在30岁左右,且拥有事业编制。据了解,涉事核所在编基层科研人员年薪在12万元左右,很多人都有福利房。

“知乎”上有关这方面的问答大多匿名。名为“知乎用户”、简介为“科大讯飞软件开发工程师”的用户发帖称,核所一直以来离职率高居不下,是因为“核所里面科研成绩一点没有,宣传却是越吹越大。工作是溜须拍马,杂务缠身,还要陪吴老板打排球,但是真正在科研上却一点助力没有,反而被所里各种刁难。一线的科研工作者想要施展才华却没有机会,不会迎合领导就被排挤。受不了的人都走了。”

也有自称职工的匿名用户表示,是因为研究院领导层和核所领导层内部发生权力争斗。

所长煽动所致?

也有人把整个事件指向了另一个方向:90多名科研人员集体辞职,很有可能是有组织有预谋的。

今年6月底,知乎上就有“如何看待科学岛核所吴院士劝团队百余号成员集体出走,自己却没走?”的相关问题。有匿名人士跟帖说,所谓的集体辞职,很可能是吴院士导演的一出“金蝉脱壳”,这些集体辞职的科研人员,可能都被挖去了吴院士的公司——安徽中科超安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今年6月18日,该公司更名为安徽中科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

据核所官网显示,6月17日,该所召开2020年中工作进展会,所长吴宜灿强调,核所作为合肥物质研究院的一员,将继续坚定支持研究院新形势下各项改革。

有知情人称,本次改革是削弱研究所权利本身是削弱所长实权,对基层员工影响不大,并不是离职原因,实际是被削权的所长煽动员工以集体辞职威胁研究院停止改革,而员工之所以能够被煽动,则是由于核所一直以来的风气便是溜须拍马、唯所长马首是瞻。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名为吴宜灿,1964年出生,负责研究所战略规划工作,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9年11月22日,中科院院士增选结果公布,吴宜灿教授当选为技术科学部院士后,多人公开质疑,当时有人在知乎上匿名发帖称,“吴在业内的名声不太好,最近几年也没什么大的科研成果”;并进一步跟帖说“只能说水很深!我不了解他的成果,如果他真的水平不行,配不上院士称号,那就只能说他这些年积累了足够的能量和人脉,最后运作成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