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男友在推特上发声 政治犯许志永的女友被警方约谈(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2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志永在北京的一个讲座上。
许志永在北京的一个讲座上。(图片来源:石兆/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0年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2020年7月18日,北京维权人士、中国在押政治犯许志永的女友李翘楚,因为透过推特(Twitter)发声,导致2020年7月16日遭到警方约谈。

维权网18日报导,许志永的女友李翘楚在推特发文后,警方16日找她约谈。

对此,李翘楚表示,星期四下午,两位警官来找她谈话,并声称关心她的健康状况,也提醒她不要在Twitter上发表许志永案的资讯,至于她所要求要公开的资讯,都属于国家秘密,即便化名关押也是正常的。警方还反复强调,说要引导李翘楚回归正常的生活。取保候审监管约谈强调“不要被别人利用了”。

中国公民运动网6月20日报导,北京维权人士许志永已经遭到官方批准而被逮捕了,他的亲属6月20日接获山东警方通知,据悉,许志永被捕的原因可能与去年12月初在福建厦门参加的一次聚会有关,当时“聚会者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但在2019年12月26日这天,聚会的多名参与者突然遭到山东警方跨省抓捕,其后全国各地针对律师、公民展开了大规模的拘留与传唤,导致多名公民、律师因此而展开逃亡,包括新公民运动的发起人许志永。此次拘捕行动被称为“1226公民案”。

许志永在2020年年初在流亡过程中,曾经公开发表“劝退书”,除了批评习近平处理武汉肺炎疫情与香港反送中运动不当之外,也直言“习近平先生,您让位吧”,但他随后于2月15号在广州被捕,而他的女友李翘楚随后也遭到带走。

许志永被抓捕之后,警察曾经口头告知许志永的家属,声称许志永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遭到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在许志永被捕后,多名参与聚会的人也前后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而遭到拘留、监视居住与取保候审。

图为2014年1月27日,香港数个人权团体赴中联办,要求立即释放1月26日被判刑4年的许志永、被抓走的人权活动人士胡佳,以及被拘押的维权人士。
图为2014年1月27日,香港数个人权团体赴中联办,要求立即释放1月26日被判刑4年的许志永、被抓走的人权活动人士胡佳,以及被拘押的维权人士。(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许志永档案

1973年3月2日出生的许志永,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人,前北京市海淀区法院陪审员、前北京邮电学院的专业讲师、“公盟”的重要创始人、青年法学家、宪政学者与公民维权代理人、新公民运动宣导者,他是就全国人大针对《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进行违宪审查提议者,他目前也是中国在押政治犯

2003年12月12日,许志永当选为北京市海淀区第13届的人大代表,同年10月,曾与滕彪、俞江及张星水共创民间公益组织“阳光宪道社会科学研究中心(阳光宪政)”;2004年,许志永曾与范亚峰、滕彪、秋风及王怡等法律学者共同起草《完善我国宪法人权保护条款的建议》。

2005年,曾经因为“阳光宪政”而无法继续在北京民政局注册而决定更名为“北京公盟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公盟)”。

2008年6月,许志永曾积极参加推动北京律协的民主选举,同年8月,又与其它人共同草拟、发布《顺应历史潮流,实现律协直选——致全体北京律师、市司法局、市律协的呼吁》与《北京律师协会选举程式(草案)》,引发各界广泛的关注,同时也引发中共当局强烈不满与恐慌。

2009年7月,“公盟”遭到当局取缔,同年8月13日,许志永被北京警方以“偷税罪”逮捕,随后又被取保候审。

2010年3月,“公盟”再一次更名为“公民”,并继续从事公益维权活动,也开始以“自由∙公义∙爱”为主旨,推动着新公民运动。

2012年11月24日,许志永再次被北京警方传唤;2012年12月25日,他的海淀区法院陪审员职务遭到北京市海淀区第15届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所免除。

2013年7月16日,许志永遭到北京市警方以涉嫌“聚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并关押在北京市第三看守所内;同年8月22日,他被正式逮捕;2014年1月26日,他被北京市的第一中级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但许志永不服上诉,二审维持原判,随后被送往北京柳林监狱(又称天津市汉沽区柳林监狱)内服刑。

2017年7月15日,许志永刑满获释。

2020年2月15日,许志永遭到广州市警方从番禺海鸥岛杨斌律师处给带走、刑拘;据悉,许志永此次被抓,是跟他在2019年12月参加“厦门聚会案”而遭到通缉有关,其亲友均遭受多次骚扰跟踪,他的女友李翘楚随后也被强迫失踪,随后获释。

维权网表示,针对许志永的境况,将持续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