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结伴抱团取暖还是为了给美国添堵?(图)

发表:2020-07-19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1月23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首都德黑兰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
2016年1月23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首都德黑兰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19日讯】中国伊朗正在达成一份长达25年的全面合作协议,以加强两国在经济和军事领域的合作。分析人士认为,协议最初并非与反美有关,但是恶化的美中关系可能会让中国在伊朗问题上不再受中美关系牵制。另一方面,他们认为,一旦协议达成,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的计划将会前功尽弃,从而导致美国对中国的新的惩罚。

协议早在2016年提出,最初并非为了反美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7月5日向议会承认,伊朗政府正在与中国政府谈判。7月14日,扎里夫在会晤伊斯兰议会工业和矿业委员会成员后说,中伊全面合作计划的谈判还在继续。

《纽约时报》7月13日报道,他们获得了泄露出的协议版本,内容长达18页,标题为“最终版本……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之间的全球合作计划”。根据这项计划,中国将在接下来25年内对伊朗进行价值4000亿美元的投资,其中2800亿美元用于石油和天然气行业,1200亿美元将投入到公路网、铁路、机场和技术领域。

伊朗宣布中伊协议的谈判正值美中关系恶化以及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还在继续之时。这令很多人不得不联想,中国和伊朗试图联手挑战美国。

但是,华盛顿美国中东研究所的中东安全问题专家艾利克斯·维坦卡( Alex Vatanka)认为,协议早就在谈,是中国对欧亚大陆野心的一部分。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我不认为协议最初的目的是为了反美。你知道,这是在2016年就提出的协议。我认为,这是中国对欧亚大陆广泛野心的一部分。你去看一看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伊朗在其中占据突出地位。我认为,就伊朗而言,中国希望将伊朗打造成经济伙伴、战略伙伴以及未来的安全伙伴。中国对伊朗的野心已经有好多年了。”

2016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伊朗。正是在这次访问期间,中伊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这份合作计划的基础应该就是这份联合声明。

据伊朗媒体报道,它的最终草案在6月21日的内阁会议上获得通过,目前在等待议会批准。不过,已经有议会成员表示反对协议。另外,伊朗重要政治人物,包括保守派人物、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以及伊朗巴列维王朝(Pahlavi dynasty)前王储礼萨·巴列维都表示反对。

协议的曝光也引发了伊朗民众对加深与中国关系的辩论。不过,有分析说,协议最终是否达成将取决于伊朗最高领袖。而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协议已经得到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支持。

中东研究所的维坦卡认为,伊朗政府现在宣布协议的存在不排除伊朗利用美中关系恶化希望进一步推进协议的可能。他还说,伊朗政府还希望通过与中国的协议向国内民众证实伊朗在国际上并非孤立。

他说: “还有一个驱动因素。他们想向伊朗人民表明,他们在国际舞台上并不孤单,美国才是被孤立的那个。 ……这很大程度上是心理游戏。伊朗领导人希望让伊朗人相信,他们没有让国家陷入孤立。”

2018年,特朗普政府决定退出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协议,并对伊朗实施“极限施压” 政策,在外交、能源、 金融和军事等诸多领域对伊朗实施制裁。目前,对伊朗的制裁还在继续。

美国智库国防重点(Defense Priorities)的政策主任本杰明·弗里德曼(Benjamin Friedma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虽然他不认为中国和伊朗会达成真正针对美国的盟友关系,但是正是美国的政策,把伊朗推向了中国人的怀抱。

他说:“美国愚蠢的政策鼓励和促成这个协议,伊朗的经济受到压制……因为美国对伊朗实施了制裁,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伊朗现在是绝望的,可能愿意以更多的折扣出售其石油。否则,中国必须竞标,因为这是急需的市场。”

他还认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会让伊朗国内强硬派实力上升,鲁哈尼政府受到压力,鲁哈尼政府急需证明,自己可以带着伊朗走出困境。

欧洲重要智库德国柏林欧洲外交关系协会7月17日的一篇题为“务实的伙伴关系,中国与伊朗为什么合作”的文章说,伊朗人现在把中国看作是唯一可以挑战美国的世界大国。

文章说:“确实,鉴于美国的二级制裁对伊朗与欧洲贸易产生的广泛影响,伊朗领导人现在将中国视为可以挑战美国经济主导地位的唯一主要世界大国。在面临美国不断加剧的压力时,可以向他们国家提供了经济和政治保护,以免其不断加剧美国压力。”

美中关系恶化, 中国不再有顾忌?

美中关系目前呈“自由落体”式的恶化,从贸易、到科技、到香港、台湾到南中国海,美中都在角力。恶化的美中关系是否会令中国在伊朗问题上加大努力?

中东研究所的维坦卡认为,鉴于现在只是伊朗方面在宣布协议的存在,而中国方面不愿意对此作出任何评论,因此现在还不能判定中国是否会加速努力。

7月6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被问道能否证实伊中两国正就一项25年期协议进行磋商时,他说:“中伊两国传统友好,双方就双边关系发展一直保持着沟通。我们愿同伊方共同努力,稳步推进务实合作。”

不过,维坦卡认为,美中关系业已糟糕的关系不会因为中伊协议而变得更加糟糕。

他说:“我的理解,中美之间的关系已经很紧张,这只是再加了一层而已。它不会改变任何东西。我认为,中美关系不会因为中国与伊朗的交易而更加恶化。”

他说,如果中国利用这个机会给美国一点颜色,他也不会感到吃惊。

国防重点的弗里德曼也认同,美中关系已经很糟糕,不会因为伊朗变得愈加糟糕。他认为,中国一定会加快与伊朗的谈判。

伊朗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协议在2018年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前谈的并不顺利。欧洲外交关系协会的文章援引中国专家的话说,在伊朗核协议达成之后,伊朗人更希望吸引欧美公司,甚至牺牲中国公司的利益。只是在2018年美国退出核协议后,伊朗才觉得自己的做法有问题。

但是,在美国对伊朗实施极限施压后,中国企业不得不调整了他们与伊朗的生意。据报道,中国的一些国有银行退出了大部分与伊朗的生意。中国开始向伊朗相关方面征收沉重的佣金,以换取伊朗进入中国金融网络的权利。201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撤出了在伊朗外海的价值50亿美元的天然气开发项目。

欧洲外交关系协会的文章说,看起来,只是从去年开始,中国和伊朗都与特朗普政府关系交恶后,双方才加速了谈判的进程。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范鸿达近日在中国媒体上发表评论文章说,鉴于美中关系的恶化,中国在考虑对伊外交时受美国因素的牵制越来越小。

他说:“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长期敌对的美国曾经是影响中伊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因为在相当长时期内中美关系曾影响到中国决策者对其他国家的外交开展,其中也包括伊朗,笔者曾屡次听到伊朗朋友关于中国此等外交的抱怨。随着美国对中国近乎全面的打压,中美关系遭遇冰点;另一方面中国外交也正在逐渐摆脱中美关系过度影响其他双边关系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有了更多发展与伊朗关系的空间。”

欧洲外交关系协会的文章说,虽然中国和伊朗都可以从一个正式的长期的协议中获利,但是,这样的关系不太可能发展成全面的战略同盟关系。第一,这会遭到伊朗国内的反对。第二,中国也需要谨慎权衡与中东其他重要贸易伙伴的关系。以色列、沙特阿拉伯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是近年来中国在中东的重要贸易伙伴,但是这些国家视伊朗为威胁。

另外,文章说,中国公司和银行在多大程度上愿意承受来自美国的制裁也是中国是否要加速谈判的因素。

美国的回应

但是,伊朗和中国达成协议对美国的“极限施压”是全面否定, 一定会引发更多针对中国企业的惩罚性行动。

《纽约时报》7月13日的报道援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话说:“伊朗是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主义资助国,美国将继续增加中国企业帮助伊朗的代价。”

这位发言人还说:“ 通过允许或鼓励中国企业与伊朗政权进行制裁范围内的活动,中国政府正在破坏自己所声称的维护稳定与和平的目标。”

何天睦(Timothy Heath)是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国际防务问题高级研究员。他认为,美中关系最近分歧不断,包括中国与伊朗正在进行协议谈判,将导致两国不断采取升级行动,惩罚对方。

他说:“我们看到双方的分歧不断加剧,涉及香港、新疆、与新冠疫情有关的战狼外交以及贸易。问题不断堆积,关系不断恶化。中国最近与伊朗达成协议,该协议本质上无视美国的所有制裁措施。中国要与伊朗建立伙伴关系,这是另一个令人不快的(原因)。双方似乎都在采取逐步升级的行动来维护权威并惩罚对方,这应该被视为朝着这一广泛趋势迈出的又一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