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不为良相 便为良医(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20-07-16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名臣范仲淹
北宋名臣范仲淹。(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儒家始祖孔子在《论语》中说:“君子忧道而不忧贫。”北宋名臣范仲淹,从小胸怀大志,以天下为己任,即便在当穷学生的时候,他也从未想过要为个人谋求发家致富。“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这两句励志名言就是出自于他的志向。

治国医人 以天下苍生为念

宋人吴曾《能改斋漫录》记载了他青年时期的一桩佚事:一天,范仲淹到庙里求神问卦。他抽了一支签,祷告说:“我将来能做宰相吗?”神通过卦相表示不能。他又祷告说:“那么我能做个好的医生吗?”回答还是不能。范仲淹叹口气说:“两样都不能,我将来如何实现平生之志呢!”

后来,有人问他:“大丈夫立志当宰相,是理所当然的,您为什么又祈愿当良医呢?这是不是有一点太卑微了?”范仲淹回答说:“怎么会呢?古人说,‘善于用人的人,在他眼中没有可以遗弃的人;善于用物的人,在他眼中没有可以遗弃的物件’。有才学的大丈夫,固然期望能辅佐明君治理国家,造福天下,哪怕有一个百姓未能受惠,也好像自己把他推入深渊中一样。要普济万民,只有宰相能做到。现在卦相说我当不了宰相,要实现利泽万民的心愿,莫过于当良医。如果真成为技艺高超的好医生,上可以治疗君亲之疾,下可以救贫贱之厄,中能保身长全。身在民间而依旧能利泽苍生的,除了良医之外,再也没有别的职业了。

仁厚传家 恩德惠及四方

范仲淹成年后,对自己孩子的德行也很重视,希望孩子有一颗纯正、仁慈的心,所以他给儿子起名叫范纯仁。

范纯仁长大之后,有一天范仲淹吩咐他押解五百斗的麦子回他们的江苏老家。在这个运送过程,范纯仁遇到了父亲的一个老朋友。在交谈中,了解到父亲的这位故友,家庭状况很不好,父母都还没有安葬好,女儿还没有出嫁,所以需要一大笔钱。范纯仁立即就把五百斗麦子卖掉,结果钱还是不够,范纯仁又把押解麦子的船,也卖了。这样就解决了他父亲故友的困难。

回京城后,范纯仁和父亲吃饭时候报告了这件事,范纯仁说:“父亲,我把五百斗麦子卖掉以后,钱还是不够……”他父亲抬起头来对他说:“那你就应该把船也卖了啊!”范纯仁说:“父亲,我已经卖掉了。”为了救济别人,麦子卖掉了,船也卖掉了。后来范家的仁德之风,传了八百多年都没有衰,这就是最丰厚的果报。

后天下之乐而乐 心量愈大福份愈大

早年,范仲淹在一座寺庙的房间里读书。偶然的机会,发现了一袋金子。他那时还很穷,连吃饭有时都吃不饱,可他却完全不为所动,就在原地,把金子埋好。后来,他考取功名后,这个佛院的和尚就去找他化缘。范仲淹说:“好,我捐多少多少钱。”听到的人很惊讶:“你现在刚考取功名,还没开始挣钱,哪里会有这么多钱!”他说:“你们到寺庙里的某一个角落,去挖,那里有一袋金子。”寺院的人,就把那袋金子挖出来拿走了。

范仲淹家里,有一块非常好的宝地,就是所说的龙穴。一般人会用来做祖坟,以后子孙会发达。范仲淹没有这样做,他把这块地,捐出来建造学校,这块地在苏州。将近一千年来,这里出现了将近四百个进士,八十几个状元。他兴建学校,不为自己,而是让更多的人,生活在这样的风水当中,依山傍水,读书的效果就特别好。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助人就是助己,心的容量愈大福份愈大!所以现在一千年过了,他的子孙、家道还是非常兴旺。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