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L案立法会调查中止 泛民斥梁振英拒配合 尽显懦夫本色(视频)

发表:2020-07-15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特首梁振英涉收取澳洲公司UGL五千万未有申报,立法会专责小组因取证“困难重重”,决定结束工作。(图片来源:AFP/Pool)
前特首梁振英涉收取澳洲公司UGL五千万未有申报,立法会专责小组因取证“困难重重”,决定结束工作。(图片来源:AFP/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15日讯】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涉嫌收取澳洲企业UGL约5,000万港元未有申报,立法会2017年初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延宕三年后,于7月15日宣布因取证“困难重重”而结束调查。专责小组的民主派委员则发表“少数报告”,批评梁振英拒绝合作,令委员会无法找出真相,尽显其懦夫本色。

立法会专责委员会主席谢伟俊星期三(15日)在立法会大会提交“梁振英先生与澳洲企业UGL Limited所订协议的事宜”报告。报告指,委员会的运作一直困难重重,事件相关各方包括梁振英、UGL,以至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及税务局,都拒绝出席研讯,提供的资料都只是对本身有利的陈述,难以公平客观调查。鉴于委员会无法达致任何可确立的调查结果,决定结束工作。

梁拒赴研讯 委员会报告指举步维艰

谢伟俊说:“鉴于专责委员会的运作一直举步维艰,委员会认为难以依据,其职权范围就所涉事宜,进一步展开调查工作,具体而言,专责委员会无法进入查明事实及审议的阶段,因此专责委员会决定结束工作。”

报告透露,委员会曾要求梁振英提供一系列资料,包括与UGL的协议副本、向行会申报利益的纪录、收取款项记录等,但梁振英没有配合,只提供另外12份声称“足以协助专责委员会达致正确结论”的文件。委员会无法取得足够资料下,也曾考虑征求专家在税务、雇佣法例等方面的意见;也有委员提出动用立法会的传召、调查权,邀请律政司提供资料等,但被其他委员以“徒然浪费时间和资源”为由,否决这些建议。

谢伟俊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立法会没有传票权力,只能邀请相关人士到立法会出席研讯,而调查工作最缺乏的正是梁振英的陈述。他又透露结束调查的决定是两、三个月前作出,相信本届立法会都不会重启调查。“会议横跨了几年,但中间的进度很慢,最后根据《议事规则》必须回到立法会汇报。”

民主派提交“少数报告”表极度遗憾

《立场新闻》报导,专责委员会内的民主派成员梁继昌、尹兆坚、杨岳桥、林卓廷,另外提交一份“少数报告”,从四方面补充了委员会报告未详述的事项。

就UGL事件的背景,报告指澳洲企业UGL分别于2012、2013年底分期向梁振英支付五千万元,就UGL收购梁振英持股的“戴德梁行”签订协议,当中涉及利益冲突、申报利益制度、税务问题等,引起外界关注。成立专责小组的过程中,也发生过委员会副主席民建联周浩鼎涉嫌按梁振英建议,修改研究范围建议的风波。

“少数报告”总结指,作为主要调查对象的梁振英拒绝出席任何会议,令委员会无法藉研讯找出事件真相,其拒绝合作的态度“令人极度遗憾”。同时,委员会副主席周浩鼎曾与梁振英联络,修订其提交的主要研究范畴,且未有及时披露,行为有违诚信及严重损害专责委员会的公信力,应予以强烈谴责。

会计界立法会议员梁继昌指,按现今程序,再成立专责委员会需要过半数议员支持及通过内会程序,日后如民主派无法取得过半数议席,重启调查程序有困难。

议员斥梁振英懦夫 继续提私人检控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形容,专责委员会的正式报告结论就是“无可奉告”,批评是梁振英“无胆出席”、有委员“无规无矩”,加上何君尧提出没有根据的泄密指控消耗大量时间,造成了这个结果。他直斥梁振英没有兑现他宣称会协助委员会调查的承诺,“在全香港市民面前,展现了他是怎样的懦夫。”

另外,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发起“天下为公”行动调查梁振英UGL事件。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指,因为立法会委员会是保皇党主导,加上梁振英不合作,中止调查是意料之内,“保皇党拒绝用权力及特权条例,传召梁振英,变成无牙老虎,不能强制他上(立法会)给口供。”他未来会继续对梁振英提出私人检控。不过由于有关众筹至今只筹得约30万,他承认私人检控仍有一定程度的困难。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