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抽砂船盗采海砂危及国安 内政部提修法加重刑罚(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15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海巡署加强取缔,但中国抽砂船仍频频盗取“台湾滩”海砂,危害台湾海洋生态与国土安全,因此内政部地政司预告将修法来加重盗采经济海域土石的刑罚。
虽然海巡署加强取缔,但中国抽砂船仍频频盗取“台湾滩”海砂,危害台湾海洋生态与国土安全,因此内政部地政司预告将修法来加重盗采经济海域土石的刑罚。图为海巡执行任务图。(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虽然海巡署加强取缔,但中国抽砂船仍频频盗取“台湾滩”海砂,危害台湾海洋生态与国土安全,因此内政部地政司预告将修正“中华民国专属经济海域及大陆礁层法”,以加重盗采经济海域土石的刑度为1年以上7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得并科新台币8000万元以下罚金。

相关新闻如下:
大陆10余艘快艇恶意挑衅 金门海巡开11枪驱敌
中国船盗台湾滩砂被赶 海巡舰队2020年已驱离1200多艘
台湾海巡舰不耐中国渔船撞?科技与制造业有利国防
有史以来最大海巡舰艇登场 4000吨级具台湾主权意象
台湾海巡保卫海疆 8舰安装40快炮

中央社报导,针对中国抽砂船频频盗取“台湾滩”海砂,危害了台湾海洋生态与国土安全,除了海巡署6月4日透过脸书发文强调,“‘盗采海砂’在国际间是备受谴责的恶劣行为,它不只会破坏海底生态,更会引起海岸线倒退的环境问题。我们一定会持续以行动捍卫海上主权,绝不允许任何人来搞破坏!”内政部地政司也预告将要修正“中华民国专属经济海域及大陆礁层法”,欲加重盗采经济海域土石的刑度与罚金。

现行的中华民国专属经济海域及大陆礁层法第18条条文有规定,在中华民国专属经济海域或是大陆礁层,故意损害天然资源或是破坏自然生态者,将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是并科5000万元以下罚金。

依据内政部地政司提出的修正条文显示,针对在中华民国专属经济海域或是大陆礁层,故意损害天然资源或是破坏自然生态者的刑度仍维持不变,但增列了以采取土石的方式者,加重处1年以上7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得并科8000万元以下罚金。

至于“台湾滩”又称为“台湾浅堆”,位于澎湖七美西南约30里,面积为8800平方公里,约为台湾本岛面积1/4大,由多个高低浅丘所组成,是澎湖渔民的传统渔场,平均水深25至30公尺。

至于提案修法一事,地政司副司长王成机受访时表示,主要是针对频频在“台湾滩”盗取砂石的中国抽砂船,而行政院、内政部都很关注这项议题,行政院曾经在5月召开相关会议,至于修正草案则是根据当时的会议结论所研拟的,目前还处于30天的预告期,待期满后将依法制作业程序送交行政院处理。

此外,民进党立委赖瑞隆日前亦针对中国籍抽砂船盗取海砂的行径提案修法,并拟明定非法采取土石的行为态样,将可处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并科5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罚金。民进党立委管碧玲也提出了修法版本,在现行条文上增订“以采取土石之方式犯前项之罪者,处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并科1亿元以下罚金”。

自由时报5月13日报导,根据海巡署统计,由于抽砂船与运砂船动辄数万吨,千吨级海巡舰艇没有办法硬碰硬,只能够采奇袭战术或是驱离,2020年1月1日至5月13日期间,执行台湾滩巡护勤务合计驱离了1231艘中国抽(运)砂船,并已经规划执行扩大威力扫荡专案勤务,将会以优势舰船艇能量,强力登检扣留越界作业的中国抽(运)砂船,确保海洋资源之永续发展。

自由时报今日报导称,6月初中国抽砂船“海航5679号”更是在台湾滩盗采逾500公吨砂石,所幸遭到海巡人员当场查获,该船的肖姓船长及9名船员日前都遭到桥头地检署起诉,作案船只亦遭到没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