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二季度GDP预计同比增长0%左右(图)

发表:2020-07-15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者:中国二季度GDP预计同比增长0左右

【看中国2020年7月15日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7月14日撰文解析中国经济认为,二季度GDP预计同比增长0%左右:

第一季度,中国经济下行严重。但是,二季度,特别是5、6月份之后环比增长非常明显。我估计二季度同比增长是在0附近,因为4月份负增长明显,5月份虽然环比增长较大,但同比实现正增长有一定难度,而6月份肯定有增长。平均下来,二季度同比增长0%左右。

总体而言,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是在-3%左右,形势较为严峻,给下半年经济增长提出了挑战。如果要保证全年经济正增长,下半年一定要保证6%的增速。至于能否达到6%的增长目标,取决于疫情是否会反复。如果出现北京这样的疫情反复,实现这一目标就有困难。反之,达到6%的增长还是有希望的。所以全年,我们争取实现0%-1%的增长。

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大家都戴着口罩。将来在中国,戴口罩可能会变成一种常态。如果我们能坚持这种习惯,我觉得既抓防控、又恢复生产是有可能的。

国际疫情仍然比较严重,全球疫情防控就形成了一个“时空差”。这个“时空差”对中国来说,会同时带来利好与挑战。

利好在于由于产业链断裂,一些本来要进口的中间产品国外不生产了,这样给国内的企业提供了机会。

挑战性的一面就是有些产业受到的打击非常大,比如航空业、旅游业、海外留学等。另外因为国外经济恢复缓慢,需求不振,这对中国的外贸企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企业恢复的瓶颈是订单不足

央行发了货币,但是企业对流动性的需求又比较少,就导致资金进入金融领域空转。如果经济恢复起来,企业的订单增加,实体经济对流动性的需求就会跟上来。

现在经济恢复比较慢,企业的瓶颈仍然是在订单上。在没有订单的情况下,给企业再多的流动性也没用。所以,目前来看,流动性并不紧张。但是如果下半年经济恢复良好,那么充足的流动性就很重要了。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

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要完成这项任务,各大银行还要想想办法。

中国经济下半年驱动力首要的还是消费

中国经济下半年的驱动力首要的还是消费,得让老百姓放心地消费。第二,我估计发展基建的效果会显现出来。上半年有一些基建上马,产生的需求不会立即反映出来,到下半年就逐渐反映出来。所以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肯定会有所提高。

但是,我觉得目前发消费券的方式方法有问题。消费券指定必须消费的产品,但是指定的产品很可能对消费者来说没有用,就造成了消费券的浪费。这种消费券就好比美国商场里经常发的折扣券。根据统计,高达40%的比例的折扣券是没有被用掉的。所以,参考这个数据,按照限定产品的方式发消费券,效果并不理想。

各地应改变发消费券的方式,可以发电子货币,规定不能储存,限定花费期限。这样一来,拉动消费的效果就会显现。此外,发消费券的力度要再加大一些。对失业者、低收入者还是要发现金补助,这是一箭双雕的做法。一方面救助了穷人,另一方面又刺激了消费。因为穷人的消费倾向非常高,他们拿到了钱,往往会立刻消费。

在这方面,我觉得各地政府做得还不够。距离两会结束已经一个多月了,各地还没有完全行动起来。经济困难主要是消费下降造成的,要保证下半年经济恢复,必须得提振消费。但是疫情还在蔓延,大家的消费还是小心翼翼。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政府的补贴去刺激消费,就显得更为重要。因为老百姓自主性的消费降低太多,所以需要外部对消费的刺激,老百姓整体的消费才会提升。

给市场充足空间以鼓励大面积创新

政府要放松管制,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这对企业来说是最好的一个产业政策。经济转型最大的方向就是创新,大面积的创新只能由市场来做,要给市场留下更大的空间。

另外,有几个方面要重点规划:

第一就是社保的改革。距离2030年越来越近,现在普遍预测,2030年之后中国的人口开始负增长,迎接“银发潮”,我们有没有应对的策略?相应的养老金、医疗体系等都要好好地规划。

社保要进行分类管理。现在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一刀切,很多企业参加不了。应该划分几个档次,让企业都能参加。这一点一定要落实,否则等到下一个五年计划,就得有巨大的动作,才能消化“银发潮”。

第二,在某些领域,比如芯片产业,国家要有大投入。但是,五年时间内做不了太多工作,所以挑选的待突破领域不能太多,一定要集中。应该挑选技术线路比较成熟,容易攻占的领域。英文里有个词叫做“Low-hanging Fruit”,即低处的果实,政府得去摘这种果子。否则,会耗费大量的资金和精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