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江三湖”水位超警戒 专家叹三峡大坝根本无用(图)

发表:2020-07-15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峡大坝 中国暴雨 洪灾
这张2010年7月19日拍摄的照片展示了湖北省西陵市的三峡大坝的景色。 (图片来源:OLLI GEIBE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长江流域近期暴雨不断,各地纷纷传出灾情,截至14日晚间,中国“一江三湖”(长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全数超越警戒水位,且15日后恐再迎来新一轮洪水。有专家直言,三峡大坝根本无法发挥作用。

 长江上、中、下游暴雨3至4天

截至7月14日傍晚6时,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超过警戒线0.12至2.76米。太湖平均水位达4.44米,超警0.64米。

其中,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在14日达到4403平方公里后,比7月2日和8日分别扩大549平方公里和197平方公里,比5月27日时扩大2196平方公里,与历史同期平均值的3510平方公里扩大25%,由于鄱阳湖五大支流入湖口湿地,使得鄱阳县昌江和潼津河、千秋河区堤防溃堤,大片耕地和村庄被水淹没。

根据中央气像台的消息,7月15日起四川、重庆、陕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局地有大暴雨的情况发生(100至120毫米)。中央气像台已对9省市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中国水利部方面提到,四川、重庆、湖北、河南、河北、安徽、江苏、浙江等地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或发生较大洪水。

另据“台湾台风论坛—天气特急”指出,中国长江流域新一轮暴雨将再度展开,根据最新模式预测,这次上、中、下游同步下,预计这波强降雨将持续3至4天,恐让水情更加严峻。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志华也表示,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流域降雨量有498.5毫米,比过往同期多64.3%,也是1961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最多纪录。

专家:三峡大坝只能容纳9%的洪水量

原本中共官方建造三峡大坝是想“驯服”长江,但随着近期长江流域一带饱受洪灾之苦,各界开始质疑三峡大坝是否发挥预期功能。有专家直言,三峡大坝根本无法发挥作用。

中国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13日曾在国务院政策记者会上强调三峡大坝在控制洪水方面是有效的。他说,此次2297座水库共拦洪647亿立方米水量,其中三峡水库就拦洪29亿立方米;三峡大坝营运方则声称,三峡大坝有效降低长江中下游水位上升的速度和程度。

但路透社引述研究中国洪水问题的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地质学教授尚克曼(David Shankman)的话说,修建三峡大坝的主要理由之一是防洪,但事实上,三峡大坝根本无法阻止像今年这样严重的洪水。

中国地质学家范晓也指出,三峡大坝水库的库容不到此次洪峰水量的9%。“三峡水库只能部分和暂时拦截上游的洪水,但是对长江中下游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无能为力。”
 
他认为,三峡大坝和其它主要大坝项目因为改变长江下游的泥沙流可能会使洪水更加严重,大坝本身的工程发电需求也影响防洪。 “在人们只是考虑用水库解决防洪问题时,他们往往会忽视,甚至削弱江河湖泊调节洪水的自然能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