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汉不知饿汉饥”另一句更常见(图)

发表:2020-07-13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文化 智慧 同理心
“饱汉不知饿汉饥”另一句更常见。(图片来源:Adobestock)

俗语是一种有别于“雅”的文化表现形式,大多数情况下俗语都产生于民间。虽然很多俗语听起来较通俗,但如果深入挖掘俗语的魅力,也可以从中发现很多人生智慧,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经验。

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俗语,不知你有没有听过:“饱汉不知饿汉饥”。这句俗语从表面上不难理解,就是吃饱的人根本不知道饥饿人的苦。

●饱汉不知饿汉饥

这句俗语的原文,最早出自清代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45回:“误了差使,钉子是我碰!你饱人不知饿人饥”。

这话若放在不同的语境中,有不同层次的涵义。但深入了解这句俗语后,会发现说透了人生百态和社会现实。因为这类情况在现实生活中,不仅常见且大有人在。例如当自己的生活条件优渥,或者是收入或消费水平高时,很难理解低收入群体的难处。

每个人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即使是同样一个问题,也可能会有不同的角度和思维。因此才会有人强调要有同理心,尽量设身处地从对方的角度为对方着想。

至于另一句俗语更经典,相信大家也耳熟能详。

●身在福中不知福

这句俗语,出自老舍《四世同堂》里,原文为“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这么好的孩子,还要罚!要是没有他,你又不知道该怎么样了。”

这句话大概的意思就是生活在幸福之中的人,但常常没有感受到幸福的珍贵。这在当今社会中也是非常普遍的事情,在吃饱穿暖的前提下,很多人非常重视生活品质,但却忽略了心灵品质。他们一味的追求奢华名牌之际,对很多物美价廉的物品或食物,往往都看不上眼。甚至在父母百般呵护中,养成了骄纵的个性,不知道珍惜父母为自己付出的诸多努力与用心。

因此这句俗语所要表达的内涵,主要是指自己的生活已经很幸福了,但有些人偏偏感受不到这种幸福。因为在他们心中,他们对幸福的标准是另一种定义。不再是每天吃饱穿暖就是幸福的生活,反正更重视自己使用的任何物品,过的任何生活,是否能在朋友圈中炫耀,不被人比下去。

对以前的人来说,他们心中的幸福可能就是一粥一饭,有几件能穿的完整衣服,甚至是一个可以安身立命的小房子。

当然每个人对幸福的标准要求不同,所以感受到的幸福也不一样。有人认为的幸福,是指可以住别墅、开豪车,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就是不幸福。但这实际上只能叫欲望,而不是幸福。

“饱汉不知饿汉饥”与“身在福中不知福”,这两句俗语具有强烈的对比。除了要我们能体谅别人的处境外,也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与别墅豪车才能满足的人比起来,甘于平淡,粗茶淡饭就能感到幸福的人生,无疑能拥有更多。

对于这句俗语,如果你有自己的体会,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