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妙方 轻松改善气虚体质(组图)

发表:2020-07-1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体气虚多因先天不足,年老虚弱,或疲劳过度导致
人体气虚多因先天不足,年老虚弱,或疲劳过度导致。

气虚,中医指由于元气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及证候:身体虚弱、面色苍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头晕、动则汗出、语声低微、畏寒怕冷等。气虚多因先天不足、营养不良、久病未愈、大手术后及疲劳过度导致。

气虚体质的表现

1、脸色没光泽 体力差

气虚的人面色一般白白的、没有光泽,动辄自汗、气喘。气足的人爬个七八层楼梯没什么大事,气虚的人爬个三楼就有点喘了,而且心跳得厉害。

2、少言懒语 神疲乏力

气虚的人容易神疲乏力,总是很疲倦。
气虚的人容易神疲乏力,总是很疲倦。

气虚的人一般少言懒语、不爱吭声,不像气足的人精神头很足,能很积极地参与活动、发表意见,而气虚的人就是喜欢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什么是少言懒语?就是你跟他说话,他都不爱回答,多说两句都累。

气虚的人还容易神疲乏力,总是很疲倦,上街走一圈,别人不累他先累了,另外,站没站样,坐没坐样。

3、怕冷怕风 容易感冒

气虚的人怕冷,怕被风吹,一凉就受不了,猛打喷嚏,容易感冒,特别是小孩子更容易受凉感冒。

4、吃东西容易腹胀

气虚的人吃东西容易腹胀,因为他的脾不容易运化食物,不容易运化的食物滞留在体内就会引起腹胀。

5、大便不成形

气虚的人大便不容易成形,因为气无力固摄住大便,所以大便很容易滑脱。

6、舌头上有齿痕

舌头上有齿痕的人多半气虚。气虚体质的人舌头上有齿痕——牙齿印。舌苔铺满舌头,说明体内湿重。舌苔越厚,说明体内湿气越重。除了舌苔满布之外,舌苔的厚薄也能说明一个人体内湿的轻重情况。

舌头中间有裂纹,说明脾胃气虚。如果舌头上两边的齿痕不明显,但是舌中间的裂纹非常明显。甚至会分出好多叉,变成各种各样的裂纹,这说明脾胃功能差,脾胃之气不足。

气虚的人舌体胖大。气虚体质的人,舌体往往也会胖大(也有舌体瘦的,但舌头上还是有齿痕,这也是脾气虚的表现)。

没有舌苔,或者舌苔极薄。如果你的舌头上没有舌苔,或者舌苔极薄,整个舌头看上去白白的,这说明你的正气虚,尤其脾胃之气不足。

气虚体质之人的保养方

对于伤到胃导致胃气不足的人,当务之急就是生发胃气。不要喝那么多水了,要喝麦芽茶,喝麦芽茶能生发胃气。

1、麦芽茶

用生麦芽泡茶喝,有生发胃气的功能。
用生麦芽泡茶喝,有生发胃气的功能。(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配方:生麦芽30~60克。

用法:泡茶喝。

叮嘱:一定要用生麦芽,有生发胃气的功能。不要用炒麦芽,它是把气往下降的,而生麦芽是把气往上升的。有的老中医碰到舌苔没了的病重患者,除了开药外,一般会嘱咐病人喝麦芽养胃茶,让其赶快生发胃气,一直喝到舌苔生出来了,病就好了。

2、黄芪山药麦芽茶

还可以用生黄芪3克、怀山药6克、生麦芽9克,煮水,代茶饮,坚持喝几周,对胃气的升发也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