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中国留学生网购机票被诈骗 损失金额逾百万(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11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国飞机因为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而减少了飞航班次,使得一些回国心切的中国留学生只好选择机票代理购票,不料却遭诈骗。
各国飞机因为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而减少了飞航班次,使得一些回国心切的中国留学生只好选择机票代理购票,不料却遭诈骗。(图片来源:N509FZ/WIKI/CC BY-SA)

【看中国2020年7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各国航班减少,有一些回国心切的中国留学生无奈之余,只能选择找机票代理购票,不料惨遭诈骗,目前受害者近百名,被骗金额超过120万。

微博“引领票务售货员”发布的回国机票资讯。
微博“引领票务售货员”发布的回国机票资讯。

澎湃新闻10日报导称,近日,多名中国留学生向澎湃新闻反映,自己遭到微博、微信上的假“票代”给骗了数万元。其中一名留学生告诉记者,在被诈骗后,他加入了一个留学生遭遇假“票代”的微信群,目前群内有50人,根据统计被骗金额已经超过120万元。

在多名受访留学生中,目前只有一名户籍地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的留学生,在遭遇“票代”诈骗后,获得了当地公安局立案侦查。然而,新浪新闻11日发布新闻称,“可恶!近百留学生购买回国机票被骗,难获立案”。

7月10日,下花园区公安分局负责此案的办案民警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上午已经立案,下午会发立案通知书,并重点侦查假“机票代理”微博帐户的IP地址,以及其资金流向。

假“票代”提供“营业执照”获得信任 分成多阶段诈骗款项

王敏华收到了伪造的“南方航空”票务资讯。
王敏华收到了伪造的“南方航空”票务资讯。

一名在马来西亚实习的北京工商大学学生王敏华(化名)已经滞留吉隆玻三个多月。6月17日,王敏华在看见微博上有票务代卖的资讯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即联系了“引领票务售票员”的微博。对方表示能够买到返回中国大陆的机票,对方为取得王敏华的信任,甚至还发来公司的“营业执照”。

王敏华为了防止受骗,还搜索了这家旅行社的“官方网站”。根据网站显示,该公司连络人为“李燕林”。因此,王敏华随后依据网站公布的手机号加了“李燕林”的微信,并向对方核实转帐帐户是否为该旅行社的公司帐户。“李燕林”回复,公司的员工较多,不清楚与他联系的是哪一位,但转帐帐户并没有问题。

王敏华在放松警惕后,即委讬身在国内的父亲向“票代”转了5000元定金,但在转帐完后,才留意到收款帐户并非是“北京引领国际假日旅行社”,而是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蓝诺资讯咨询工作室。不过,当支付成功后,王敏华就收到了开头为“南方航空”的短信,显示预订机票成功,并需要在十五分钟内付尾款。

正是这一条伪造的“南方航空”票务资讯,使得王敏华深信不疑,并一步步走入假“票代”运用各种理由分成多阶段骗款的圈套。

当第一次尾款付过后,“客服”称王敏华的尾款支付超时,需要再进行第二次尾款支付,先前支付的钱会返还到原帐户中。于是,王敏华又让父亲往对方帐户转帐了5800元。但对方紧接着又以尾款备注错误的理由要求王敏华再转帐5800元。这一次付款,王敏华是借用朋友的帐户进行转帐,但对方又以换帐户需要重新申请为由,要求王敏华再次重新支付10800元。历经几次转帐完成后,对方却再次要求王敏华转帐26608元,王敏华这才察觉自己被骗了,合计被骗走了33200元。

6月27日,澎湃新闻记者以购票者的身份向名为“引领票务售票员”的微博咨询自美国纽约返回中国的机票,对方发来四趟航班资讯,价格都是人民币42800元,购票方式则是自微博客服线上下单,需要先通过网银转帐交10000元定金。对方还发来了“北京引领假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的图片。

当记者扫描“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后,发现没有任何资讯显示,遂询问对方为何二维码资讯扫描失败。对方则称所有资讯都可以在网上查询,但当记者再三提出要向对方公司打电话核实的要求,对方都拒绝并答复“我们公司只有微博客服线上下单”。

目前,这一个名为“引领票务售票员”的微博已经显示使用者不存在。

假“票代”双微平台联动 仿照旅行社之名命名

李玲通过“龙腾国际旅行”的微信公众号购买机票,收款方是淮安犇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李玲通过“龙腾国际旅行”的微信公众号购买机票,收款方是淮安犇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上图片来源皆为视频截图)

在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访学的李玲(化名)是在一个名为“龙腾特价机票”的微博帐号上,了解到购买回国机票的情况。李玲是顺着“客服”的指引,一步步关注名为“龙腾国际旅行”的微信公众号与下单。

为了消除李玲的疑虑,对方出示了“北京龙腾国际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执照”。不过,李玲在经过两次网银转帐24450元后,“客服”仅称24小时内会处理好,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了。

就读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冯星星(化名),同样是咨询了一个名为“龙腾国际旅行”微信公众号后,完成下单、网银转帐。同样的是,“客服”也消失不见了。

澎湃新闻记者搜索在“北京龙腾国际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资讯后,发现该公司并不存在。记者随后搜索到一家名字相似的“三亚龙腾旅行社”,并致电联系。

然而,三亚龙腾旅行社工作人员却向记者表示。“我们不经营国际机票业务,最近有很多人联系我们说自己买国际机票被骗,我们已经报警了。”

然而,微信公众号“龙腾国际旅行”于6月28日,却改名为“龙腾国际售票处”,至于“该公司的线上客服”仍正常运营。

“这帮人太倡狂了,被识破后很长一段时间连号都不换。”同样遭受诈骗、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在读研究生刘鹏(化名)向澎湃新闻表示,这些假“票代”的微博、微信在此之前,仍更新着各种票务资讯,并且关闭了微博评论,导致受骗者无法评论。“截止到目前,微信维权群里统计到的有50人,被骗金额超过120万。”

刘鹏强调,“我希望,一是尽可能的散布资讯,让大家知悉骗子的手法和特征,避免继续有人受骗;二是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争取给大家报案立案,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异国维权难 律师:可以犯罪嫌疑人收款帐号所在地确定管辖

王敏华在被骗后,立刻向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求助。根据他介绍,大使馆回复称,因为诈骗行为发生在中国,应该在中国领土报警。王敏华的父亲随后在王敏华的户籍所在地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公安分局报案。

澎湃新闻6月27日获得该公安分局的办案民警通知,留学生身在国外,但因为转帐者是该名学生的父亲,因此已受理案件。7月10日,上述办案民警则称,上午已立案,下午则会发立案通知书,且重点侦查假“机票代理”微博帐户的IP地址与其资金流向。

另一名受骗留学生李玲向澎湃新闻表示,在求助户籍所在地公安局时,却被告知无法受理案件,“因为转帐行为没有发生在国内”。

针对网络诈骗犯罪的管辖问题,赵骏律师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道,多名被害人因为转帐是发生在国外而没能够报上案,但根据法规所示,该类案件能够以犯罪嫌疑人实际取得财物地,也就是收款帐号所在地确定管辖,目前看来,该地点是可明确的。

澎湃新闻采访发现,多名留学生向“票代”转帐的帐户显示是“淮安犇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蓝诺资讯咨询工作室”。对此,淮安市公安局回复称,留学生可以打电话报警,该局会按规来处理。

针对假“票代”多活跃在微博、微信平台,赵骏律师表示,应要评估微博、微信服务提供者在帐号注册等过程里,是否存在违反国家规定等情形,进而评估是否应该要承担相应责任。不过,还是尽量通过国内外正规网站来购买商旅机票,避免损失财物、精力与时间。

此外,在近期传出的假“票代”之前,《齐鲁晚报》曾报导,6月4日14时许,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就曾跨省破获9起针对中国留学生的代理回国机票诈骗案,抓获了两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为30余万元。

“票代”新闻获得大批中国网友的回应,大家纷纷留言表示,“买不到机票,为啥不联系大使馆”、“我们国的骗子真的太多了,还有小偷,而且骗子的手法还蒸蒸日上”、“天价机票陷阱,注意避免踩雷”、“读书读的脑子绣掉了吗”、“来都没找过这些网上的陌生人买东西,毕竟不是正规的交易平台,没售后,没保障”、

有网友认为自家人欺负自家人,问题理应由政府负责帮忙解决,“是国家造成的孩子们回家困难,被骗”、“中国警方,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搞了半天还是自己人坑自己人”、“国外好,在外面呆着吧,国内什么都不人好”、“出彩中国人,专坑自己人,先被政府坑回不了国,后被骗子坑,一波韭菜割几茬”、“为什么难获立案?”

此外,也有疑似海外的中国留学生表示,“所以大使馆能不能多包机几次?能不能多放开机条航线?我们真的回不去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