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初选 黄之锋吁踊跃投票以示“港人没有投降”(图)

发表:2020-07-11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之锋为初选拉票
黄之锋参加民主派九龙东选区初选,并在街头为自己拉票。(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11日讯】早前有消息指国安法一通过,当局会立即逮捕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以及《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尽管如此二人都表示会留在香港继续抗争。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亦指,国安法实施前后一直被跟踪监视,认为北京当局或随时抓人。港版国安法下香港的白色恐怖阴霾挥之不去。有学者认为国安法不单起到“震慑作用”,也是打压工具。

港版国安法实施前,海外民运分子王丹收到消息指《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将首当其冲被逮捕,甚至被送到大陆受审。目前国安法已经实施11日,港人都十分担心两人的安危。黄之锋昨日出席香港电台节目时坦言,国安法实施后的确担心人身安全,认为国安法下没有政治人物能够预测受打压的程度,只能严阵以待。目前他仍然选择留在香港参与民主派九龙东选区的初选。

日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已经离开香港,对此黄之锋表示,罗冠聪在海外面对的制肘较香港少,方便罗打国际战线,大家在抗争上各司其职,他希望港人能在国安法下继续顽强抵抗。

黄之锋表示目前任何在海外帮香港做游说工作的香港人,未来能否返回香港,并保障到基本的人身自由,都是未知知数,这是政权施加的白色恐怖。他亦相信未来身处海外的政治人物会继续帮香港游说,争取国际关注,而身在本地的政治人物即使在威吓和白色恐怖下仍然继续抗争,他希望大家可以战胜这个白色恐怖及末日感。

香港民主派初选在今、明两日(11、12日)举行,黄之锋呼吁港人踊跃投票。他表示,无人能预计9月份的立法会选举是否能顺利举行,今次初选或是最后一次香港人无筛选的自由选举。他认为只要有超过十万人出来投票,政府就很难打击全部参选人;初选结果有民意认受性,让国际社会知道香港人没有投降。

而另一位被受关注的香港政治人物、自六四以来一直坚持“结束一党专政”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昨日接受自由亚洲访问时就表示,支联会的工作一向都公开、透明,而北京当局的行动则是出于政治考量,对付支联会只是迟早问题,只是早晚而已。他坦言国安法实施前后一直被跟踪监视,但面对打压自己会坦然以对。

李卓人表示当局的做法皆出于政治考虑,可能会严厉执法,因为要杀鸡儆猴,但在全世界的压力下,当局或会拖长打压过程;何时会对付支联会,完全取决于北京当局的政治需要。李卓人表示会坚持做支联会工作,下周一(13日)晚支联会将举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纪念会。

李卓人目前已有7宗案件在身,其中一宗控罪指他与黎智英等十三人在今年6月4日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六四维园烛光晚会),案件将于下周一(13日)提堂。

对港版国安法后的香港局势,自由亚洲采访了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讲师李家翘。他认为在没有普通法的约束下,国安法成为一种无所不包的法律,诸多行为都会被禁止,导致社会形成恐慌情绪,甚至是自我审查,结果不单产生如北京所说的“震慑作用”,亦成为实际打压的工具。

李家翘认为,震慑和恐吓的效果是自然存在的,目前社会都未知法律执行的标准,大家都有所忌讳,若各方面都会多想一层的时候,已经实际产生了一种恐吓和震慑的效果。他提醒,大家一定要清楚了解,国安法的功能绝非只限于此,需要时北京是绝对可以用的。

他认为现阶段无论是社会或执法当局,都需要时间摸索国安法实施的具体情况和准则,如参考将来法庭的案例。他亦相信,社会上的反对力量会在新局势下慢慢建立起新的抗争模式和策略。

日前美国首次以《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4名新疆官员,同时美国正就香港人权问题审议制裁中港官员的法案。对此李家翘认为,美国制裁的震慑效果或不如预期,因为中国的斗争路线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