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出嫁时 “丢扇子”的起源和习俗(组图)

发表:2020-07-11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俗 新娘 电扇 扇子
婚礼上丢扇子的起源和习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依照传统习俗新娘出嫁、离开娘家时要丢扇子,象征把坏脾气给丢掉别带到夫家。7月5日,台湾嘉义一名新娘,坐上礼车离开时,离开时从车上丢出的却是一箱“电扇”!

传统婚礼仪式,娘家母亲会准备两把扇子交给女儿,一把是代表好的个性、一把是换脾气,当女儿登上花轿(礼车),要将代表坏脾气的扇子抛下,代表丢弃过去不好的一切,并带着另一把扇子,象征好个性到夫家。而这位嘉义新娘从车上丢下了电扇给娘家,她跟亲朋好友分享,不希望把自己大的脾气带到夫家去,另外一个原因是,在炎炎夏日中电扇实用。

新娘出嫁时“丢扇子”的起源和习俗
新娘出嫁掷扇,曾经有新娘掷“大扇”笑翻亲友。(图/翻摄自爆废公社二馆)

新娘出嫁时“丢扇子”的起源和习俗
还有新娘掷“巨无霸芭蕉扇”。网友问:是要嫁给牛魔王吗。(图/翻摄自爆废公社)

在嫁娶的仪式中,丢扇子是很有象征性的动作,但丢扇子的原因和需要注意的事情,你是否知道呢?

婚礼上丢扇子的起源

丢扇子的由来是《桃花女斗周公》的故事中,桃花女破解周公所设下的七煞八败中的一个化解法。桃花女坐上花轿之后,将手上的扇子从轿顶敲到轿底,再将敲打过后的扇子丢出以抵挡邪煞,这就是丢扇最早的起源。

婚礼上丢扇子的习俗

丢扇子的意义有四种说法,都与“扇”字(不论台语或国语)同音:

1、“姓”:丢下扇子代表新娘出嫁后将从夫姓,此后有了新姓氏并抛弃自己原本的旧姓氏。

2、“性”:即是台语说的“放性地”,意指把在娘家所有不好的坏脾气丢弃,不将坏性子带到婆家。

3、“散”:表示新娘从此与娘家散去,希望女儿嫁出去之后不会有离婚再回来的意思。

4、“善”:有分第一把扇子与第二把扇子,如果是第一把扇子,代表把好的福气留在娘家不带走,或是虽然嫁出去了,依旧和娘家结下善缘(扇缘),并不因出嫁而断了缘份。如果是第二把扇子,代表将好的福气或者脾气带过去夫家。

传统婚礼会准备两把扇子,一把是代表丢弃过去不好的一切,另一把则是代表带着崭新的人生踏进夫家,但是基本上两把扇子都会用红纸裁成条状黏贴使扇子无法被打开,意味着娘家与新娘在出嫁后感情依旧长久不拆散(扇)。现今的婚礼已经简化到只准备一把扇子,主要是以“放性地”为主。

扇子上所绑东西的含义

1、扇子上绑红包:代表新娘出嫁后不会贪图娘家的财产,把财气与福气留给娘家。

2、扇子上绑丝巾或手帕:如果有一把绑上红丝巾或手帕,就要将丝巾或手帕卸下后才能将扇子丢出,因为“巾”台语谐音有“根”的意思,是在告诫新娘出嫁后与娘家的情分不宜过分紧密;但是如果两把都有绑上丝巾,就不需要拆卸,因为这有“心心相连”的意思。

3、扇子上绑香烟:“烟”的台语为“缘分”,是指虽然女儿嫁出去了但与娘家的缘份是不会分开的。

丢扇子时应注意的事项

1、新娘丢扇子时不能轻轻丢出,避免扇子跟着车窗滑下至车底,有会被夫家欺负“压落底”的意思。

2、当新娘把扇子丢出后,通常捡的人为娘家的男性,但也有新娘的母亲去捡。捡完扇子后必须快速将扇子用衣服包着,跑回屋内将扇子藏起来,不可以回头看新娘,意味着将坏脾气藏起来,有些则是会将扇子放在父亲的床下,由父亲来压坏脾气。而未来不能让出嫁的女儿见到这把扇子,怕丢弃的坏脾气会跑回来。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