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开放陆配子女回台?陈时中这样说(图)

发表:2020-07-09 1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时中
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9日讯】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滞留中国大陆的陆配子女因证件及户籍因素无法返台。媒体8日询问陆配子女回台时程,及公布中国大陆风险感染等级议题。疫情指挥官陈时中表示,中国大陆目前疫情仍处在不明朗情况,陆配子女无法回台,是身份别管制问题,而不是移动风险问题,目前没有时间表。

据中央社报导,有鉴于中国大陆仍有疫情风险,台湾政府尚未开放不具台湾户籍的人士返台,其中包括持居留证在台生活的陆配子女。

如今,台湾疫情相对趋缓,外界关注相关境外管制措施是否会解封。也有媒体询问,陆配子女回台时间表及中国大陆风险感染等级议题。

对此,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8日表示,中国大陆目前疫情仍处在不明朗情况,虽然当局对外公布的病例数逐渐下降,但对于各小区的管制或流动管制却不断增强,这一点让疫情判断很困惑。

陈时中说,观察疫情时,必须先有资讯透明才有资讯正确,现在中国大陆的资讯透明度不够,管制又变强,这样会判断是否因里面有潜在疫情,所以管制措施才增强,因此后续必须持续观察。

陈时中强调,边境开放需谨慎,若因为开放而出现破口、导致疫情进来,影响会相当大,目前台湾因为境内解封,所以更要严管境外风险,在风险不明的状况下,也不敢贸然开放。

有媒体询问陆配子女是否有回台时间表。陈时中表示,这是身份别管制问题,而不是移动风险问题,移动风险跟中国整体疫情透明度有关,但人道问题确实应该要考虑,但目前没有时间表。

至于陆生何时能回台复课,陈时中则说,这由教育部安排,教育部现在也准备安排第2波,让中低风险国家境外生回来,至于陆生是否能在年底回台,目前还没听到规划。

另据报导称,武汉返台的中华民国国民经包机、类包机到后来调整为可自行搭机返台,回台后都须进入集中检疫所进行14天居家检疫。

不过,指挥中心观察到,5月8日以后回台的150人当中,均无新病例出现,陈时中宣布,未来自武汉返台者将回归居家检疫,若没有适合场所将进入检疫旅馆。

此外,考量台湾武汉肺炎疫情平稳,指挥中心上周决定外籍人士入境逐步松绑。规定包括:领有台湾居留证的外籍人士可入境台湾,且比照一般国民,不需先提交登机前3工作日内武汉肺炎阴性证明。

港澳人士如果有就业金卡、投资工作居留等商务用途,入境也可免提阴性证明。

至于没居留证的外籍人士如果想申请入境,除非符合外交公务、移工或学生等专案管理对象,属防疫风险可控者、以紧急协处个案或随船入境船员等取得核酸检验报告确有困难者,其余入境都需提检验阴性证明。

指挥中心并再次呼吁,民众应落实手部卫生与咳嗽礼节;外出若无法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请全程佩戴口罩。自国外入境时,如有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应主动通报机场及港口检疫人员并配合防疫措施;返台后应落实14天居家检疫,如出现疑似症状,请联系卫生局或各县市关怀中心,并依指示就医,切勿搭乘大众运输工具;就医时,请务必告知医师旅游史、职业别、接触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供及时诊断通报。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