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将来换将来 与家人决裂的香港抗争者(图)

发表:2020-07-08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4岁抗争者K(中)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讲述反送中一年来的心路历程。(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4岁抗争者K(中)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讲述反送中一年来的心路历程。(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7月8日讯】反送中运动爆发至今一年,再到港版国安法出台,令香港许多抗争者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国之音报导,24岁的K(化名)一年前与父母和姐姐同住,没有经济负担。她在三姐妹中年纪最小,与父母关系最好,也最孝顺。但一切在去年父亲节的6月16日发生了变化。

当天,200万香港人走上街头,参加香港民阵发起的反送中大游行,反对政府强推《逃犯条例》修订。

上街的人潮中,不少人是全家出动,但K同住的二姐和父母,皆认同警察暴力,认为示威者破坏社会稳定。参与当天游行后,K回到家就遭到母亲一顿数落,“从小到大,我在家也是最孝顺的,但妈妈竟然因为我参加游行指责我不孝顺,这对我来说很不公平。”

由至亲变成蟑螂

示威画面在电视新闻天天播放,为避免争执,K深感已无法与家人同桌吃饭。从6月开始,她每晚下班后在外吃饭,等到家人睡觉后才回家。

这样的逃避持续了两个月,直至7月21日。“我跟父母说,你们如此希望我被拘捕,又继续支持警察殴打市民,说不定下一个受害者就是你们的女儿。你们早晚会在报纸上看见我,或是在灵堂看见我。”

当晚,她跟家人一起透过电视直播,看着白衣人在元朗袭击市民。当看到记者被制服,K激动大叫,然而家人冷静地说出示威者是蟑螂、应该打死他们等语。K说,政见只是其次,大家的人生经验不同,对事情会有不同看法,“但现在是是非黑白的问题。当陌生人说出如此凉薄的话,你难免会生气。但当如此冷血的是你的家人,你会很难接受照顾你多年的血肉至亲,竟然如此泯灭良知。”在这刻,K终于下定决心要搬走。

与家人断绝联系

K在政见相同的大姐帮忙下找房子,回到家中默默收拾衣物离开,事前没有告诉过家人。一天躺在床上时,K突然想,自己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我的人生一直一帆风顺,本打算工作到某个年纪,存够钱便跟男友买房结婚。但现在自己一个人住,养活自己是不成问题,但说到存钱买房,已经是不可能的事。”

K与美国之音记者首次见面正值母亲节。她搬出来住后,连父母的手机号码也拉黑了,今年头一次独自过新年,母亲将收集起来的红包透过亲戚转交给她,当中夹着一张母亲手写字条,上面写着她的名字和祝福语句。K想起日渐老去的父母时不禁流泪,“这几年我本来希望跟父母变得更加亲密,因为知道父母未必还有很多时间陪伴我们。母亲身体也开始变差,我很希望有更多机会孝顺他们。但没想到,去年年头也请妈妈到日本旅游,年中就发生社会运动,让我跟父母断绝联系。”

黎明来到之前的揽炒

5月21日,中国全国人大突然公布“港版国安法”,此一突变促使K相隔数月后再次上街,参加5月24日网民发起的“反恶歌法大游行”。身形瘦弱的她,留在较后面的位置支援前线。

反送中抗争一年,换来中共更强力的打压,K坦言早已料到,正如《愿荣光归香港》歌词中,有“黎明来到,要光复这香港”一句,“黎明来到之前的夜晚,必然是最黑暗的。我们常常说要揽炒,便预计了会有如此黑暗的一天。真正揽炒,我们才能重生”,K说。

她将反送中运动形容为一个自我的觉醒。一年前,她是一个娇娇女,每天上下班,回家吃饭后看看化妆教学影片。一年后,每天下班回到只有大概10坪的套房,看新闻,在社交媒体转发文宣,周末参与示威。“一年前的我比较政治冷感,认为游行也没有用,为什么仍然要表态?但去年6月,很多香港人走出来守护香港的自由。这让我发现,原来香港人可以这样团结。”

以将来换取将来

K形容,自己跟很多香港人一样,“我只是以将来换取将来。”尽管失去家人和人生的规划,她认为这种牺牲微不足道,“也只是在换取我将来的自由,我认为是值得的。我大可以继续以前简单的生活,但我将失去自由,不可以使用Facebook,不可以谈政治。而且有更多人,他们牺牲的甚至是自己的性命及前途。”

反送中运动与港版国安法,令K明白到香港无论司法、行政、立法,全部正被中共侵害。香港人已失去选择的权利。“我们之前一齐说要‘揽炒’,又说这是香港的end game,但我认为,我们的end game现在才刚开始。”她说,当中共如此粗暴地打压、干预香港《基本法》,她更加坚决要投入社运。作为香港人,最少我们有努力过,是个很团结的民族,“我们是一群很了不起的人,这件事在历史上一定会留下印记。作为香港人,我很自豪,也很有信心我们会继续打这场仗。”

K悄悄拜讬老邻居关照父母,也有思考修补跟父母的关系,但国安法的出现,再令她决定将所有精力投入抗争,“这是一个关键时刻,本来打算在政治环境不太紧张时,或许可以与父母修补关系。但到了这个地步,运动并不会完结,假如父母发生什么事而我不在他们身边,我会后悔吗?我会,但要我现在原谅他们,我真的没有办法。”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