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周末初选 戴耀廷:投票不违国安法 吁克服恐惧(图)

发表:2020-07-07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6日,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右二)等发起人公布本周末民主派初选安排。(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7月6日,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右二)等发起人公布本周末民主派初选安排。(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7月7日讯】香港民主派争取9月立法会选举取得过半数议席,即将于本周末举行初选,让市民在全港251个票站投票,以确定参选人名单。尽管“港版国安法”实施令社会笼罩着白色恐布,发起人之一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强调,投票不会违反国安法,鼓励市民不要被恐惧支配而自划“红线”,也不要放弃投票的政治权利。

民主派立法会初选将于本周末7月11日及12日早上9时至晚上9时举行。负责协调初选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和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星期一(7月6日)召开记者会公布初选安排。

初选投票日,全港各区将设置251个票站,当中过半为议员办事处,还有约80个为黄店、街站等。选民须出示住址证明或官方投票通知书等,以核实选民资格,之后进行电子投票。选举结果最早可于7月13日公布。

今次初选的目标,是协调出全港5个地方选区和超级区议会议席的初选名单,增加民主派在9月立法会选举取得35席以上的胜算。戴耀廷希望每区投票人数可达该区选民人数的10%,其中新界西设有4.8万票的“投票门槛”,如最终未能达到,参选人需再商讨参选安排。

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有指部份条文针对民主派初选,包括第22条“严重干扰、阻挠、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权机关或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机关依法履行职能”,令部份市民对投票却步。戴耀廷强调,根据他多年普通法经验,初选并无违反国安法,因为是行使《基本法》所赋予的权利。而这次初选的运作资金是本地众筹所得,并非接受外国资助而操控选举。

戴耀廷也承认,对初选投票人数未有很大信心,但呼吁市民克服恐惧,不要自行“划上红线”,放弃政治权利。“我们不要让恐惧统治我们,它用恐惧来统治的话,就可以用很容易的方法叫我们什么都不要做,其实如果它用一个任意解读《国安法》,我们这里的人可能每个人都终身监禁,不要别人都未‘划红线’,我们自己先‘划红线’,然后什么都不做,我们做的事只不过是公民的表达程序。”

戴耀廷又指,港版国安法没有扩大选举主任DQ(取消资格)参选人的权力。假如当局真的任意按政治需要解读法律、DQ全部民主派参选人,在国际的关注下,当局都要为此付上“政治成本”。而一旦民主派议员当选,在立法会否决《财政预算案》以争取“五大诉求”,也是行使《基本法》所赋予的权利,不构成非法手段。

另一位负责协调初选的区诺轩表示,若政府最终大规模取消参选人资格,是次初选会有更大意义。“它们(政府)可能用一种极大规模的取消参选人资格去处理今次选举,压缩议会上代表香港人声音的空间。我认为今次‘35+公民投票’的参与更加别具意义,因为我们不知道对方的‘红线’是怎样,我们不管别人,民主阵营要做好自己。”他又强调初选投票人数愈多,公信力亦愈高。

今次民主派初选的投票制度及系统,由香港民意研究所负责。研究所主席及行政总裁钟庭耀强调,不同政治立场的登记选民都可参与投票,向外界展现港人实践自由民主并不可怕。他呼吁投票人士尊重、合作,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进行投票。

对于民主派区议员利用票站作初选之用,被房屋署指或违契约,区诺轩表示初选票站其实只是一个教市民如何电子投票的“服务点”。当天也会有票站主任负责维持秩序,届时若人数太多或票站受破坏,会呼吁市民到其它票站投票。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