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跳是怎么回事 如何缓解?(组图)

发表:2020-07-04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劳累过度,或肾阴不足,津液短少都会引眼皮跳。
劳累过度或肾阴不足,津液短少,都会引起眼皮跳。

相信大家都有过眼皮的经验,眼皮跳往往来的莫名其妙,发生时大多不可控,一转眼就消失了,也常常不知所踪、无迹可寻,令人摸不着头绪。那么,眼皮总是跳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眼皮跳”是为啥?

现代医学里的眼皮跳,学名叫“眼睑震颤”,也称“眼睑痉挛”,是控制眼睑肌肉的神经(VII面神经)非正常兴奋,引起部分眼轮匝肌肌纤维在短时间内收缩颤动(痉挛、抽筋),以致牵动其上附着的皮肤出现颤动。

为何会出现面神经的“非正常”兴奋呢?引起眼皮跳的原因有很多,要用恰当的方式缓解眼皮跳。以下7个原因会导致眼皮跳。

7个原因导致眼皮跳

1、不良情绪

长期愤怒、紧张、忧郁等不良情绪,会引起眼皮跳,这是心理上的一种反应。有时候过度的自我暗示,也会引起眼皮跳。

2、外部刺激

长时间看电视、电脑,强光会不断刺激眼睛,使眼部肌肉收缩过度,出现眼皮抽动的症状。另外,药物刺激或者沙子等异物吹进眼部也会引起眼皮跳。

3、用眼过度

眼睛没有充分休息,容易使眼皮频繁跳动,一般休息后可缓解。

4、生活习惯不好

经常吃辛辣刺激、上火的食物,都会刺激眼部神经,使眼皮频繁跳动。
经常吃辛辣刺激、上火的食物,都会刺激眼部神经,使眼皮频繁跳动。

经常吃辛辣刺激、上火的食物或者频繁的抽烟喝酒,都会刺激眼部神经,使眼皮频繁跳动。不合理作息,频繁熬夜,缺乏充足睡眠,会使眼部的神经超负荷,出现紧张性收缩,引起眼皮跳。

5、眼部受到压迫

眼部神经很敏感,在炎症刺激或者受到压迫后,容易产生不自主收缩,导致眼皮跳。

6、面部痉挛

面部痉挛使面部肌肉失控,影响眼部周围神经,引发不自主的眼皮跳。

7、疾病

眼部疾病会引起眼皮跳,比如干眼症、近视、远视,甚至炎症等。急性肾衰竭导致尿素蛋白升高,血钙降低,也会引起眼皮不停跳动,需要结合身体状况进行区别。

缓解眼皮跳的方法

1、按摩

方法:用双手的拇指或者食指,叩击两侧太阳穴、鱼腰穴、四白穴、攒竹穴、巨醪穴,每个穴位叩击20~30下,力度以穴位感到略酸微痛为宜。然后再用单手掐压另一手上的合谷穴1分钟,交换掐。

作用:可以放松精神,缓解眼部肌肉疲劳,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对于长时间用脑,长时间用眼,精神紧张等引起的眼皮跳有缓解作用。

2、针灸

方法:采用补法,取攒竹、头维、四白、三阴交、血海、丝竹空、足三里等穴位,每日或隔日1次。梅花针点刺患者侧眼脸及眼眶。

作用:可补气血,增进血液循环,适用于心脾血虚、筋肉失养而造成的眼皮跳及头痛。

注意:应到专业的中医院请专业的医师进行针灸。

3、滴眼药水

如果是眼部细菌感染引起的眼皮跳,同时伴有眼睛痒等症状,可以使用眼药水进行缓解,眼药水具有抗炎、抗病毒、抗菌、镇痛、止痒等作用。可以滴一些润滑眼球、缓解眼疲劳的眼药水,可以每天用2~4次。

注意:应使用专业眼科医生开的眼药水,对症下药。忌胡乱购买滴用。

4、补充维生素

眼皮跳个不停也有可能是缺乏维生素,可以适当的补充一些维生素A胶丸、维生素B片或者胡萝卜素等。但是这是长期调理缓解眼皮跳的方法,并不能立即见效。

5、内服中药调理

中医认为眼皮跳个不停可能是由于心脾虚引起,可适当食用一些当归、人参的滋补中药,或者到中医院开能够长期调理的药方,改善个人体质,不仅能够解决眼皮跳的毛病,身体其他方面的毛病也能得到改善,如失眠、易疲劳、健忘、头昏目眩等。

6、注意营养均衡

平时可多吃点富含VA的食物,如:胡萝卜、红枣、动物肝脏、枸杞菜等。
平时可多吃点富含VA的食物,如:胡萝卜、红枣、动物肝脏、枸杞菜等。(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多吃坚果类食物在饮食上,要多食用一些含钙、蛋白质高的食物,一定不要偏食,同时还应该避免甜食。因为代谢糖分时,须依靠维生素B1,糖分若摄取过多,将会造成维生素B1的不足,而容易罹患视神经炎。多吃坚果类食物,多咀嚼,能加强眼部肌肉活动,增进眼部血液循环,减轻眼疲劳。平时可多吃点富含VA的食物,如:红枣、胡萝卜、动物肝脏、枸杞菜等。

7、注意休息

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权威机构认为,劳累过度,或肾阴不足,津液短少的都会引眼皮跳。

8、眼局部进行热敷、药熏、理疗等

定期体检,发现眼病尽早治疗,如有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要在医生指导下戴镜矫正。眼胀痛、流泪等症状明显时,应及时排除青光眼、角结膜炎等眼病。

9、多到户外进行锻炼

建议进行球类活动,如桌球、羽毛球、足球、高尔夫球等,当眼球追随目标时,睫状肌不断地放松与收缩,以及眼外肌的协同作用,可以提高眼的血液灌注量,促进眼部新陈代谢,从而减轻眼疲劳。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