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挤兑事件频出的背后:这是什么“荒”?(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0-07-0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7月3日讯】市场上赚钱的方式永远有两种:第一种是靠护城河赚钱,比如全球只有一个谷歌,它赚钱的能力很稳定,也很强;还比如,强国每个省只有一个省长,赚钱的能力很稳定,当然也很强;有些个人有独到的才能,该他们赚的钱,永远属于它们,别人赚不走,等等。第二种是一般“人”,主要依靠大环境的改善来赚更多的钱,比如经济增长加速,所有人的工薪收入都可以增长,企业整体上的盈利也会增加;市场流动性宽松的时候,流动性泛滥,在所有的资产类别上都比较容易赚钱。

但最近烦事比较多。

招行、平安等银行的固收类理财产品浮亏风波还未消散,银行界又连续发生了两宗挤兑事件:

6月16日山西阳泉市商业银行因被传“资金链断裂”、“行长卷款跑路了”等消息引发储户挤兑(说是“谣传”,可是之后,网上很快传出当地政府勒令公务员去存款堵漏的消息,又作何解释?);6月20日保定望都县警方又通报了辖区内两人谣传“保定银行有存款的,听说是银行出了点问题,有的话尽快取出来吧”而被查的消息。稍微关注点财经消息的人可能会发觉,这些年来,据媒体汇总,被谣言的银行越来越多,每年发生的宗数分别为:2014年,1家;2015年,1家;2016年,0;2017年,1家;2018年,1家;2019年,3家;2020年迄今为止,3家。说明被“谣言”的速度加快了,为什么呢?

6月中旬,因传言资金断裂,山西阳泉市商业银行发生挤兑现象
6月中旬,因传言资金断裂,山西阳泉市商业银行发生挤兑现象(网络图片)

任何一个经济体,当长期通过投资推动经济增长时就会带来一个必然现象,那就是投资效率越来越低,这时就容易导致银行的资产质量下降,最终陷入流动性困境。现在被“谣言”的银行,基本都是地方商业银行,中国的投资活动主要是以地方政府主导的,而地方商业银行基本就等于是地方政府的钱袋子,它们首先被“谣言”就是正常的。

当商业银行面临资产质量下降的冲击时,一个合理的化解方法就是央行将印钞的速度加快,做大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目的是稀释疑问账目在商业银行总资产中的占比,保持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可央行并不能随意这样做,当央行的外汇资产不能同步跟随本币资产膨胀的时候(这是央行的两个账本),就会导致本币贬值。一旦本币加速贬值就会让本国的通胀恶化,人民币国际化就难以前行。所以,央行能否通过扩张本币资产来化解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问题,就需要首先考察央行的外汇账户。

一个方式是观察外汇占款的变化。2019年5月至2020年5月的每月外汇占款净变化额(人民币亿元)分别为:-10.92;-61.92;-7.08;-83.72;-10.45;-5.98;-11.81;-18.9;57.17;-125.34;-170.1;-164.21;-112.20。

由这个数据可以明显地看到,央行的外汇账户明显处于收缩状态,而且今年收缩的速度在加快。

另外一个方式就是观察净外汇储备。中国外管局在6月24日发布了外债相关数据,2019年末,中国的外汇储备是31079亿美元,外债是20573亿美元,外储减去外债(即净外储)的规模是10506亿美元。到2020年1季度,外汇储备为30606亿美元,外债为20946亿美元,净外储为9660亿美元,跌破了1万亿美元大关。

造成净外储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外债在持续增长。比如,2018年一季度至2020年一季度,外储规模变化并不明显,但外债规模增长了2050亿美元,这就让净外储不断下降。

2014年之后,中国的外储就开始明显下降。此时,为了维持本币资产负债表的稳定,就需要稳定外汇账户不出现快速收缩。稳定外汇账户也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赚更多的外汇,这需要本国经济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在资本项目和贸易项目上实现更多的净收入;当第一种方式不能满足要求的时候(持续的贸易战带来了明显的影响),就只能借钱,体现为外债增长,这就是净外储跌破1万亿美元的原因。

2014年高峰时,中国的外储近四万亿美元,2015-2016年持续下降,2017年到现在,基本稳定在3万亿美元上下浮动。既然外汇账户出现了收缩的趋势,但央行通过做大商业银行总资产进而稀释它们的疑问账目的要求却需要时时刻刻进行,这就带来了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从2014年到现在,这一趋势是明显的。

但继续借外债就可以继续稳定外汇账户吗?不能。当一国央行的外汇资产中,外债占比不断走高的时候,央行在国际上的信用评级就要下调,借债成本就会上升(体现为ZF和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融资成本呈现整体性上升),对本币汇率的压力加大。此时,一旦央行继续扩张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本币的贬值就会加速。

现在,把这件事反过来看,既然央行外汇账户总资产中的外债在增长(融资成本就会上升、维持外汇资产稳定的难度越来越高),意味着汇率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要稳定汇率(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就限制了央行推动商业银行本币资产负债表扩大的能力,就无法稀释疑问账目,疑问账目对商业银行流动性带来的压力就越来越大。结果,被“谣言”的银行数量开始增长(但应该说现在还处于初期阶段)。

这实际上是资本荒的现象。

其实,在这样的时期即便央行硬着头皮(容忍汇率下跌)加快印钞的速度也解决不了这种资本荒的问题。源于当央行加速印钞的时候,贬值预期加剧,本币就会冲击抵御贬值和通胀的产品,带来货币贬值和利率上升,让市场的流动性更加紧张,资本荒加剧。

这对于企业和个人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第一,企业不能将自己的经营寄托在管理者对金融环境的改善上,因为它们已经没有了太多腾挪的空间,而是应该聚焦于改进商品与服务的竞争力,这才是企业经营之本。对于个人也同样如此;

第二,从根本意义来说,推动本币贬值的只有两条腿,其一是财政收支难以平衡,赤字扩大逼迫央行买单;其二就是太多的商业银行暴露出流动性问题,为了社会稳定央行也必须买单。

所以,现在无论央行还是民众都需要对汇率保持一份清醒。

任何时期,少数人(企业也是“人”)赚钱都会比较容易,因为它们依靠的是护城河;多数人赚钱比较难,因为它们主要依靠的是宏观大环境的改善。资本荒的出现,让后者赚钱更难,让两者的差距更加明显!

这就是社会!也是人与人的根本差别。总是“有人星夜赶科场,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总喜欢投资别人,也有人总是聚焦于强大自己……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