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的庚子年日常:改名 截屏 写鸳鸯(图)

作者:唐家婕 发表:2020-06-24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华教授的庚子年日常:改名截屏写鸳鸯
清华教授的庚子年日常:改名、截屏、写鸳鸯(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看中国2020年6月24日讯】清华大学教授郭于华日前发文告别新浪微博。十年来,她已经被删除了八十个账号。她反复改名“再战”,却在此次彻底死心的原因是什么?一个敢言的中国社会学教授,为什么开始观察鸳鸯,研究“动物社会学”?

五月以来,清华大学社会系教授郭于华已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连发了好几篇图文并茂的“鸳鸯观察”。

她盯着池塘里的鸳鸯家族的成长、变化,偶尔寓情于景,暗砭社会时事。她苦笑地自嘲,这样的“正能量”文章终于发的出来了。

朋友挖苦她,社会学教授只能写动物社会学文章。

微博封号八十次微信封号五次公众号文章无故消失

这种状态来自迫不得已。

现年64岁的郭于华,长年投入在农村、社会人类学研究,她是关注中国底层社会如农民工、劳工的重要学者;但也因为针砭时弊的直言不讳,近年来遭到当局前所未有的打压。“学术为镜,公共为本;以微薄之力推动社会进步。”她在社交媒体账号的自我介绍中写道。

自2010年以来,她的微博账号被封了八十次、微信账号被封了五次,公众号的文章常无故消失。每一次封号,郭于华就改名“再战”。

郭于华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我的本名已经注册不了,我就颠来倒去,加个数字、加个清华,别人也能认出是我。说起来也特别荒诞,连我在自己的公众号上,不能用实名发任何一篇文章。”

“凭什么不许我说话?”郭于华曾经回忆在四月接到网信办来电,要她删除一篇捍卫作家方方的文章,原因是“文章反响太大”。

友好交流以后,郭于华的文章还是消失了。她说自己气不过,回拨电话骂了对方一顿:请转告你的上级组织,不能这么做事,你们是在破坏国家形象。

告别新浪微博“是鄙视和抗议的表达”

“我作为社会学者,不能脱离这个社会。”郭于华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能理解身边许多知识分子面对被警告、被监视的压力,但她持续书写的原因,不是来自勇敢,只是来自一个学者对社会的自由表达。

郭于华:“很多人说我不理了、我也不承载教育谁的责任了,我就做我自己。但我是做社会学的,你得知道这个社会在发生什么、人们在说什么、想什么、怎么做,你得了解这个状况。另外,我想要帮到一些很难发出声音的人。”

但上周,郭于华发现自己的微博号又被删,且重新登入需要新的手机号认证后,她决定彻底跟这个平台告别。

“不是友好地道别,不是依依不舍地再见,而是鄙视和抗议的表达!”上周,她在一封公开信中写道。

大数据监控日常中国知识分子难以发声

郭于华的手机里还存着许多截屏,通常是被政府审核的文章,她截下图来,还得在截屏上画几道线,才能绕过大数据的监控,顺利转发。

华盛顿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的负责人杨建利说,这是许多中国公知份子的生活日常。

“中国的言论空间基本上是没有的,或是完全掌控在政府手里。今天(管制)放松,你就能说话;明天缩紧,你就不能说了。今天放松你说的话,明天我用来惩罚你。这种事情每天都发生在中国,就是为什么像郭教授她的号可以被封几十次。”杨建利说。

另外两位受访的中国学者不愿具名,但也都提到这一年来被微信、微博删号禁言的经历。

“知识分子说真话的空间几乎为零,轻则封号、重则抓捕,警察找了我四次,其中两次写了保证书,一直处于被监控状态。”上述其中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学者形容,这是一种“极度压抑”的状态。

杨建利说,大数据监控被中国共产党利用来进行一种更可怕的人类试验,“让你觉得你说什么做什么有东西在看着你,这个邪恶的东西一直盯着你,人的心态也会发生变化。”

郭于华也提出担忧,“人的思维是有惰性的”,她正在看到一个被限缩言论自由后,被容易鼓噪、被刻意忽视问题的社会。

“我未必能唤醒周围的人,我只是挣扎着不让自己沉睡;我没能力推翻一堵墙,但我不会给这堵墙增加哪怕一块砖;我注定改变不了权势,我只是抗争着不让权势改变我;我可能一辈子看不到未来,但我永远铭记着自己的信仰和方向。”郭于华在2017年写过的一段话,至今仍在她被禁言的微博上流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