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文微博热传 聂圣哲贺卫方讨论 专家示警溃堤直冲上海(图)

发表:2020-06-22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峡大坝
今年中国或是自1949年以来最大洪水,三峡大坝面临挑战。(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22日讯】中国南方连日暴雨成灾,包括广东、广西、湖南、江西、贵州、重庆等24省接连传出灾情,至少852.1万人受灾。官方发出警告,今年或是自1949年以来最大洪水,尤其在三峡大坝上游地区的降雨,对大坝造成严重挑战。日前围绕三峡大坝的讨论不断,就连中国教育家聂圣哲和法学教授贺卫方也都参与其中,引人关注。

据中国气象台21日报导,未来一周长江中下游雨势仍强劲,特别是重庆、贵州、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和江苏等7省市强降雨频繁。气温方面,6月21至22日两天,华北地区将出现35至38℃的高温天气。同时,未来3天,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35至39℃的高温天气。

监测显示,贵州北部、重庆北部和东部、湖北北部和西部、安徽中部和东南部、浙江中北部、上海南部及广西南部、云南南部等地20日出现大到暴雨,贵州遵义、重庆黔江和彭水、湖北鄂州、广西防城港等局地大暴雨。

由于近期中国南方大雨不断,多地陆续传出灾情。副部长叶建春也曾提醒,今年要重点关注面临的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

他还说,中国的防洪工程能够防御1949年以来的最大洪水,但超标洪水有可能超出现有的防御能力,成为“黑天鹅”事件。这段话被解读为今年可能出现中共建政以来最大规模的洪灾。

因此,外界特别关注屡次传出坝体变形却被中共方否认的三峡大坝,能否撑过这波洪灾冲击。

稍早,一篇名为<如果三峡大坝溃坝了有多可怕? >的文章在微博热文,短时间内阅读量突破10万次,引发不少网友联想,但该文目前在微博已被删除。

文章称,三峡大坝若全溃时,百余亿立方米库水短时间内下泄,坝址至沙市间沿岸,受洪水波直接冲击,灾害损失严重。葛洲坝水利枢纽将严重受损,宜昌市在铁路线以下地区受淹,枝城、上下百里洲和荆江分洪区以西洲滩围垸将溃堤受淹。溃坝洪峰的最大流量将达到每秒100至237万立方米,下泄洪峰将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到达葛洲坝水利枢纽,届时洪峰仍将达到每秒31万立方米,洪水损坏葛洲坝大坝后进入宜昌市区,洪水在宜昌城内的流速仍然有每小时65公里,溃坝4至5小时后,宜昌城的水位将高达海拔64至71米。

该文指出,以这样的速度和流量,葛洲坝水利枢纽根本防不住。宜昌市地面的平均高程不到海拔50米,当宜昌市洪水位高达海拔64至71米时,宜昌城已在水下20米处。所以,在三峡大坝发生溃坝后,宜昌市的居民几乎没有逃生机会,因为在溃坝后的半个小时,洪峰就已到达宜昌市。仅宜昌一市的人员损失将高达50万。

三峡溃坝后,“不但宜昌保不住,沙市保不住,江汉平原保不住,武汉也保不住,京广、京九铁路也保不住,洪水影响范围一直到南京。简单说,就是比98年洪水凶猛几十倍的洪流不可阻挡的摧毁长江中下游的一切。洪峰10小时内到武汉,1天内到南京。”文章写道,长江流域是中国的精华重心,水量占全国的38%,耕地占25%,粮食40%,棉花33%,淡水鱼66%,养活3。5亿人口。这个影响大家是否明白?

该文还引用中国教育家聂圣哲及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在微信群里的讨论佐证当下三峡问题已非常严峻。

截图显示,贺卫方在群组里对聂圣哲说,“兄弟,现在真是需要更多的人发声了,也许内部人士也这么想呢。”

聂圣哲则回复,“川大(原成都科大)的水电专业很强,很有经验,设计了无数水电,有不少毕业生在坝上工作,现汇报如下:这些校友说已经不知道怎么办了。炸,不知道咋炸,拆,也不知道咋拆,维护也不知道咋维护......十分危急,每天都在惶恐之中。”聂圣哲还说,“媒体都在惶恐之中。”

公开资料显示,聂圣哲现任长江平民教育基金会主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四川大学苏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等校兼职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任学术季刊《中华艺术论丛》编委会主任、中国建筑学会木结构专业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永久会员、美国化学会会员。

贺卫方则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早年经常接受外媒采访,但由于中共对言论审查及箝制愈加严重,贺卫方近年已鲜少接受受访。

对于大坝变形,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20日承认,大坝在压力下出现了“位移”,但同时强调“这是符合规律的正常现象”。他还说,三峡大坝“结构稳定性非常高”。

不过,中国著名旅德水利专家王维洛则示警,比起坝体变形,三峡大坝更为严重的是渗漏问题,坝体船闸四周的渗漏问题非常不乐观,是施工最差、位移最大的所在,一旦溃堤,洪水将一路冲到上海。

此外,王维洛还爆料,钱正英、张光斗等学者负责三峡大坝工程设计、品质检查,当时写给三峡大坝建设工程副主任郭树言的信上就提及:“实际上三峡工程的质量(品质)并没有像我们写得那么好,三峡工程的质量(品质)是一般,因为建造得太快了,时间太短了。”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