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5月财政收支同比双降 民生支出环比下跌(图)

发表:2020-06-19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政 收入 支出 经济
中国前5月财政收入与支出同比双双下降,连续4个月下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财政部6月18日公布最新经济数据,前5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3.6%,财政支出力度减弱,同比由升转跌,下降2.9%。这是财政收支同比连续4个月下降。另外,疫情期间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方面的支出环比下跌。

据路透社报导,中国财政部周四(6月18日)午后公布,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67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3.6%,收入降幅小幅收窄;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则是90281亿元,同比下降2.9%,支出降幅小幅扩大。

而此前1~4月收入同比下降14.5%,支出同比下降2.7%。

中国财政部未提供单月数据。路透社测算得出,5月单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0%,财政支出则由升转跌,下降3.9%。

这是中国财政收支同比连续第4个月下降,显示疫情和经济下滑持续对税收和支出带来冲击。

中国财政部网站发布的新闻稿显示,1~5月全国税收收入66810亿元,同比下降14.9%;非税收入10862亿元,同比下降4.9%。

路透社测算,5月税收收入同比降幅由上月的17.3%明显收窄至7.2%,但非税收收入从上月的增长4.4%转为下跌,大降26.6%。

在税收收入中,5月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均出现上涨,环比涨幅分别为25.1%和15.9%。

中国财政部数据还显示,收入方面,前5月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998亿元,同比下降17%,地方收入41674亿元,同比下降10.4%;支出方面,前5月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3171亿元,同比下降2%;地方支出77110亿元,同比下降3.1%。

随着财政收入的缩水,5月绝大多数项目支出有所减少。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跌幅较大,环比分别下降29.5%与14.9%。值得关注的是,在疫情期间,卫生健康领域,以及支持“六保”工作的社会保障和就业的民生方面支出正在减少,均较上月下跌5%左右。

此外,1~5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3641亿元,同比下降4.5%;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含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31856亿元,同比增长14.4%。此前的1~4月分别为下降9.2%和增长14.9%。

北京近期鼓吹今年的发债规模扩大,但据媒体报导,今年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将大部分集中于新老基建工程。金融界人士发现,北京当局正在启动2008年时举债搞基建的方法,试图刺激经济。分析认为,这种措施只是为了GDP数字,而非真正改善实体经济,同时还会增加金融风险。

路透社还报导称,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将于本周正式拉开帷幕,然而全部市场化发行却令债市率先大举承压走弱。

针对中国财政部公布的税收数据,有网友评论说:“少收点税,家门口的路少挖几次。”

有网友说:“看了这个,我才知道我们有这么多的税。”还有网友回复说:“这只是税!还不包括养老金、公积金、医保等政府控制的广义税呢。再有一个是各种费(比如电影基金等)及罚款(交通违章等)。”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