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蔡奇欲成王岐山第二 借北京疫情升官?(图)

发表:2020-06-19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和蔡奇
王岐山和蔡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网络合成)

【看中国2020年6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国首都北京,正在陷入新一波武汉肺炎疫情危机。尽管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吴尊友最新声称疫情“已经控制住了”,但外界认为这只是中共惯于维稳的说辞。反而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表态较真实地反映了疫情的紧张情势,接连称“进入非常时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连日来全市开展核算大排查,全城陷入半封城状态,北京成为新一轮中国疫情的“暴风眼”。有中共大外宣评论认为,蔡奇可能成为第二个王岐山,如果疫情处理得当,在中共二十大上高升。不过,这次疫情的真相慢慢受到质疑,外界认为,尽管北京致力精准防控,仍难防病毒攻克中南海,中共政权本身也难保。

作为中国首都、政治中心,北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共国家领导人和重要机关都在此城市办公。特别是中南海所在的西城区,以及接近中共高层避疫地玉泉山的玉泉东市场等地也出现疫情,外界认为和当初武汉疫情爆发时,北京成为习近平要求力保的湖北省外唯一区域一样,主要是保住中共权力中心,以防政权垮台。

故此,北京能否控制住这一轮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也成为中共政权的生死大战,作为北京市“一把手”的市委书记蔡奇,则成为北京保卫战的急先锋。

中共大外宣媒体6月17日刊文称,北京是中国首都,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这句话是北京官场的明规则。北京政府以及蔡奇对于北京疫情的处理是否得力,事实上是中共高层衡量他行不行的重要指标。

文章认为,对于一个地方的执政者而言,能否处理好危机,往往成为其仕途更进一步的关键。最典型的案例就是2003年,时任北京市长王岐山应对SARS疫情的旧事。当时SARS疫情席卷北京,全中国陷入了极度恐慌。因应对无方,卫生部长和北京市长被免职,王岐山又被中共高层紧急任命为北京代理市长。后来,SARS疫情得到控制,王岐山赢得了中共“救火队长”的称号,也成为他日后高升的政治资本。

相对而言,文章认为在中国官场,蔡奇身上的争议可能是最多的一位。1955年的蔡奇是在福建和浙江省任职时都是习近平旧部,与习关系密切,也因此蔡奇的仕途在中共十八大之后呈“火箭上升”态势。2014年3月,蔡奇入京出任新成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2015年蔡奇升任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晋升正部级官员。2016年10月,蔡奇接替王安顺担任北京市政府主官,然后升任北京市委书记。外界认为,蔡与习多次、长时间的官场上下级关系,被认为受到习核心的高度信任,因此才能掌控京城。

另外,蔡奇也是中共极少数从中央委员会之外直接进入政治局的官员。但蔡奇主政北京不久就陷入巨大争议,2017年底发生的北京政府清理“低端人口”事件,饱受批评。最近中共总理李克强提出的“地摊经济”,在民间受到欢迎,但是中共宣传部很快封杀,北京市也迅速又收紧流动摊贩经营。《北京日报》表示,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

中共大外宣文章声称,蔡奇能否成为第二个王岐山?这取决于此次北京能否安然度过疫情二次爆发。虽然蔡奇在外交,经济等领域与王岐山完全不同,但是在应对疫情危机上,王、蔡二人并无分别。若此刻北京政府处理妥当,显然将成为蔡奇的加分项,现年65岁的他是有极大可能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上更进一步。

但蔡奇面临的情况可能与王岐山大不相同,毕竟今非昔比,中共病毒远非SARS那么简单,这在国际科学界已有共识。而从北京最新这波疫情看,目前也已出多省,有漫延全国之势。

北京当局强调疫情是自5月底反弹,与武汉当时爆发疫情相比,已及早发现、管控,未有隐瞒之事,但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却出面打脸,认为北京疫情可能不是5月底、6月初才出现的,时间点可能要往前推到5月初。外界认为这是对蔡奇治下的北京常态疫情防控的一记重击。

蔡奇之前已迅速将相关的丰台区3名官员免职,但明眼人也知道他们是替罪羊。

习近平也急了,16日上午,北京市委常委开会传达习近平对此次疫情的指示,习强调要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

高福说北京疫情要往前推一个月,习近平拍板让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上月下旬进京开两会,因而就成为一次高风险会议。网络上流传这次疫情可能根本上就是两会代表“千里投毒”。

《看中国》专栏文章<“两会”代表千里投毒?瘟疫恐惧笼罩中南海>更指出,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这一次中南海一众高官,可能就没有之前那么幸运没有染疫了。防不胜防,透过两会代表“千里投毒”,中共高层接下来倒下几个甚至成批,也不会是怪事。彼时,枪杆子也会染疫,再强大的维稳机器也会停摆。但真正善良的中国人是没有问题的。

文章还说,两会首日(5月21日)北京突然白日如夜,天黑如墨,加上电闪雷鸣,降下大雨冰雹的异象,似乎预示了中共大凶之兆。一个政权的解体过程,或从此疫(役)开始。

目前北京疫情严峻,确诊病例持续攀升,收治确诊病患的北京地坛医院自6月18日起不再接收门诊病患。中共官方称,采用大数据检测36万风险人群,新发地市场、玉泉东市场、广外天陶红莲菜市场关停,周边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措施。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北京是中共政权的心脏,当局想透过大数据和局部地区大面积核酸排查,采取有别于先前武汉一刀切的封城模式进行所谓的“精准防控措施”,主要由于北京的特殊地位。当局恐惧北京疫情蔓延,将对其政权造成巨大冲击。至于,疫情本身对民众造成多大损失,中共其实并不关心。

有医学背景的唐靖远认为,中共病毒最大的威胁在于两点:一是无症状感染者可以携带病毒很长时间不发病,但仍具备传染性,有的携带者甚至多次核酸检测都呈阴性,这是任何大数据监控或核酸排查都无法防范的。再者病毒不断变异。人类难以生产出有针对性的特效药,而疫苗研发在短期内又指望不上,这注定了病毒将长期在人群中传播。中南海戒备再严,都不可能做到长期的百分百防范。中共高层无论如何使用特权保护,都难以避免被病毒攻破中南海大门。

如此说来,蔡奇要想成为第二个王岐山,可能要泡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