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境暴力事件把莫迪政府逼到墙角(图)

发表:2020-06-18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10月21日,印度陆军人员对位于印度阿鲁纳恰尔邦中印边界保持警惕。
2012年10月21日,印度陆军人员对位于印度阿鲁纳恰尔邦中印边界保持警惕。(图片来源:BIJU BOR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8日讯】印度中国发生了近50年来伤亡最严重的对抗事件,导致20名印度军人死亡。分析人士说,这反应了两国长期发酵的边境纠纷的危险升级,而两国在民族主义者领导下,难以找到解决之道。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星期三(6月17日)在新德里发表电视讲话说:“我向全国保证,我们的战士们不会白白牺牲。对我们来说,国家的团结和主权最为重要。印度希望和平,但是无论是什么样的情形,印度在受到挑衅时,都有能力做出应有的回应。”

这次暴力对抗事件发生在东拉达克的加勒万谷,这是一处冰冷的喜马拉雅荒漠。双方都指责对方挑衅。目前人们知道的细节并不多,但据报道,两国军队以铁棒和石块长时间恶斗。据印度媒体报道,一些军人跌入或被推入河中。

印度官员说,中国军队也有人员损失,但北京并未证实。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战略事务专家巴拉特·卡纳德(Bharat Karnad)说:“印度军人被非常野蛮的方式杀死,这把印度政府逼到了角落。它必须以相当有实际意义的方式来做出反应,除非它想失去现有的民意支持。”他警告说,纠纷有可能升级。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中国不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印边界冲突,“中印双方正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就解决有关问题进行密切沟通”。

暴力事件的严重性出乎很多印度人的预料。就在事件发生的两天前,印度陆军参谋长马诺伊·纳拉瓦尼(Manoj Naravane)曾证实,在就最近的边境紧张局势举行了“有成果的”会谈后,两国军队正在东拉达克的加勒万谷“脱离接触”。

最近几个星期,在印度指责中国军人侵入实际控制线印方一侧后,双方矛盾加剧,这两个亚洲对手都增派了数以千计的援兵并增调重炮。争议地段包括加勒万谷。中国否认改变了现状。

虽然印度陆军说,双方军队已从冲突地点脱离接触,然而,对这两个亚洲巨邻来说,如何减缓紧张关系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新德里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的外交政策分析师马诺伊·乔西(Manoj Joshi)说:“这挺危险的。仅仅是伤亡的程度就让问题变得困难复杂而不易化解。”

本星期爆发的暴力事件是两国几十年来最为严重的。两国1962年爆发了一场短暂的边境战争,从那以后,双方并没有解决主权争议。两国在喜马拉雅地区有长达3488公里的边界,双方对几处地段提出了彼此冲突的主权要求。

两国边防巡逻人员偶尔会发生冲撞、拳斗和对骂,这是由于有关官员所说的对实际控制线的不同理解。然而,自从1975年以来还没有发生过开枪事件,在本周之前也没有出现过人员死亡。

不过,最新的暴力和以前有很大不同。

分析人士说,化解危机之路充满挑战,这是由于强势外交一直是双方领导人、也就是印度总理莫迪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招牌政策。

华盛顿的威尔逊中心亚洲项目主任邓志强(Abraham Denmark)说:“这可能是印-中关系的一次分水岭时刻。两国都在拥抱民族主义的人的领导之下,由于新冠病毒疫情以及其它长期问题,两国都面临巨大的国内和国际动荡。”

即使两国设法压住眼下的危机,最近爆发的边境纠纷事件将继续成为一个热点问题,因为双方似乎都不肯退让,没有多少妥协空间。

印度尤其不想接受印方所说的中国对加勒万谷提出的主权要求。

安全事务专家卡纳德说:“任何没有让中国撤出加勒万谷的方案都是印度所无法接受的,而中国方面也不会同意撤军,因为他们现在声称,这其实是新的实际控制线。”

与此同时,印度正在抗击愈演愈烈的新冠病毒疫情,而经济也受到重创,没有做好任何让局势升级的准备。分析人士乔西认为,虽然危机短期内无法解决,但是,“如果让事态发展超出某一节点,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