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 2020世界竞争力评比 台湾夺亚太第3(图)

发表:2020-06-17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公布了2020世界竞争力报告,台湾排名第11,比起去年大幅上升5名,而且在亚太国家中高居第3!资料照。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公布了2020世界竞争力报告,台湾排名第11,比起去年大幅上升5名,而且在亚太国家中高居第3!资料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17日讯】昨日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公布了2020世界竞争力报告,台湾排名第11,比起去年大幅上升5名,创下2016年以来最佳成绩,而且在亚太国家中高居第3;台湾政府效能则排名全球第9。国发会主委龚明鑫表示,在国际局势动荡之际,台湾排名仍然能逆势走扬,投资是一大助力,未来将会一步一脚印,继续提升国家竞争力。

IMD 2020世界竞争力评比台湾夺亚太第3

《中央社》引述IMD最新公布世界竞争力报告,于全球63个国家与地区当中,2020年世界竞争力前5强分别是新加坡、丹麦、瑞士、荷兰与香港,至于在2018年排名第一的美国则连续2年下滑,2019年为第3名,今年再降到第10名。

在台湾部分,今年的总体排名第11,大幅上升5名,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从2015年到2019年,台湾总体排名分别是第11名、14名、14名、17名以及16名。

此外,与人口逾2000万的国家相较,台湾竞争力表现更是全球第3强,仅次于加拿大及美国。另外在评比细项中的“政府效能”为全球第9,也是2017年以来最佳排名。

台湾在亚太国家排名亦跃上第3强,仅低于全球第1的新加坡及第5的香港,领先其它的亚太国家,包括第18名的澳洲、第20名的中国、第22名的新西兰、第23名的韩国、第27名的马来西亚、第29名的泰国及第34名的日本。

其中除台湾及韩国均上升5名以外,多数国家排名下滑,比如香港排名自全球第2滑落到第5名、中国下降6名、马来西亚则下降5名、泰国及日本均下降4名。

据IMD的全球竞争力中心主任布里斯(Arturo Bris)说,从2020全球排名前5名的国家显示出在当前全球对抗病毒疫情之下,小型经济体展现出竞争力,其中“容易凝聚社会共识”可能是部分原因。

至于台湾排名上升,IMD于报告中表示,台湾得益于强势的经济表现、投资及商业法规微幅改善与国际贸易。此外,管理方法和科技的出色表现,也提升了劳动力及生产力。

至于中国今年排名下跌,美国也连续2年排名滑落,IMD认为美中贸易战可能扭转它们的积极增长轨迹。至于香港下滑则可以归因于经济、就业及社会层面表现不佳。

IMD评比有4大类项目,包括“经济表现”、“政府效能”、“企业效能”及“基础建设”,台湾今年在这4大项中全球排名分别是第17、第9、第12及第15。

其中“政府效能”排名第9是从2017年后最佳,相关5个细项指标包含财政情势、租税政策、体制架构、经商法规以及社会架构排名全上升。

国发会:一步一脚印提升竞争力

龚明鑫表示,去年台商回流成效显著,且过去4年来,外人来台投资每年平均金额比起前4年显著成长,整体而言,这几年投资表现不错,不只是支撑经济成长重要支柱,同时也是国际环境不佳时,台湾的排名逆势走高的重要原因。

今年台湾防疫表现受到肯定,龚明鑫也说,若按照主计总处预测,今年经济成长率仍有1.67%的水准,虽然失业率攀升,但其他国家窜升更显著,推测台湾明年在IMD世界竞争力评比当中的经济表现,依然会拿下不错成绩。

龚明鑫接着点出,政府持续去落实投资台湾三大方案、加强公共建设执行率以及离岸风电投资逐步到位,对经济、投资会带来正面贡献。

国发会表示,台湾名次大幅进步,彰显企业在面对国际经贸的大环境变迁挑战下,生产效率跟经营管理仍具有高度竞争力,政府效能也获得了国际肯定。

龚明鑫最后说,政府会一步一脚印,将台湾舞台建得更大、更与国际接轨,并引进国际人才来台湾,进而提升台湾竞争力。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