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龙点睛成语的由来(图)

作者:山水 发表:2020-06-17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颐和园长廊上的彩绘:画龙点睛
颐和园长廊上的彩绘:画龙点睛。(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画龙点睛这个成语,出自唐代张彦远所写《历代名画记》:“武帝崇饰佛寺,多命僧繇画之。”“又金陵安乐寺四白龙,不点眼睛,每云:‘点睛即飞去。’人以为妄诞,固请点之。须臾,雷电破壁,两龙乘云腾去上天,二龙未点眼者见在。”

画龙点睛:张僧繇画中龙被点上眼睛后飞走了

张僧繇(yáo)在金陵安乐寺的墙壁画了四条龙,不点上眼睛。每每说:“点上眼睛,龙就飞走了。”人们认为他的话虚妄荒诞,坚持请他点上眼睛。不一会儿,雷电击破了墙壁,(被点上眼睛的)两条龙乘云腾空而去,飞上了天。(只剩下)没被点上眼睛的二条龙还在墙壁上。

张僧繇是南北朝时期的南朝梁的画家、官吏,历任将军、吴兴太守等职。擅画佛像、神仙、龙,画有《行道天王图》、《摩衲仙人图》、《如来像》、《菩萨》、《汉代射蛟图》、《昆明二龙图》、《维摩诘像》、《横泉闻龙图》。

张僧繇信神,给儿子取名为善果、儒童,儿子都擅画神佛

张僧繇擅长“凹凸花”技法。“(大同三年)置一乘寺,西北去县六里......寺门遍画凹凸花,代称张僧繇手迹,其花乃天竺遗法,朱及青绿所成,远望眼晕如凹凸,就视极平,世咸异之,乃名凹凸寺”。

唐代张旌鷟写的《朝野佥载》讲了张僧繇画鹰的故事:润州兴国寺苦于鸠鸽等鸟栖息在屋梁上、鸟粪玷污了佛像,张僧繇就在寺院的东墙上画了一只鹰,西壁上画了一只鹞,都侧着头向屋檐外看,从那以后鸠鸽等鸟再不敢飞来了。

历代名画记》讲了张僧繇的另一则神奇故事:

原先,吴曹地区不时兴画“青溪龙”,张僧繇鄙视他们无知,就在梁武帝的龙泉亭,广画龙的像。草图留在秘阁,当时的人未重视它。到了太清年间,雷震龙泉亭,墙壁上的龙突然不见了,人们才知道是张僧繇画的龙趁着雷雨天飞走了,方知其神妙。

《历代名画记》还讲了张僧繇的又一则神奇故事:

张僧繇画了天竺国(即:印度)的二个外国和尚,因为侯景之乱的战争而失散,两个和尚的画像被拆分为二。后来,其中一个和尚的画像被常侍(职务名)陆坚所得。陆坚病重,梦到一个外国和尚告诉他:“我有同伴,离散多时,现今在洛阳李家,你若寻求到我的同伴,使我们会合,我会用法力帮助您。”陆坚果然在那个地方买到另一个和尚的画像,病就痊愈了。《历代名画记》说:“张画所有灵感,不可具记。”是说,张僧繇的画多有通灵感应的神迹,不可全记录下来。

古代的大画家,都有很多神迹出现,他们所画的多是神佛。因为信仰神佛,神佛就给他们展现神迹和下笔如神的画技。只有在中共无神论社会,人们才不相信神的存在,所以,神迹也就不会展现了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