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还金钏救了二人命 考试险误时意外中状元(图)

发表:2020-06-1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书生归还金钏救了两条人命,最后意外高中状元,这无疑是上天对他的恩典。
书生归还金钏救了两条人命,最后意外高中状元,这无疑是上天对他的恩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罗伦(1431-1478年),字彝正,号一峰,江西永丰人,明朝成化年间状元,后授翰林院修撰。以下是一则关于他中状元的轶事。

有一天,罗伦带着仆人北上京城,准备参加会试。他们在一家旅舍住宿时,仆人拾到一个金钏,藏了起来,没有告诉他。

后来,又走了两天后,罗伦对仆人说:“我带的路费不足,怎么办?”仆人劝他不必担心,说完便拿出金钏,并告诉他来由。罗伦听了非常生气,要亲自将金钏送还。

仆人立刻说道:“如此往返,就赶不上京城的会试了。”罗伦说:“这东西一定是仆人或婢女遗失的,万一主人拷问他们致死,那是谁的过错?我宁可不参加会试,也不能让别人死于非命!”

于是,主仆二人速速返回旅舍。旅舍的主人家果然有一婢女,在泼洗脸水时,将金钏误泼在地上却没有发现。

主人的母亲怀疑是奴婢所偷,将她狠狠鞭打,她百口莫辩,几次寻死。主人却怀疑是自己的妻子私自藏匿婆婆的金钏,便对妻子辱骂不休,妻子很生气,也想自缢而死。

正好这时,罗伦赶回旅舍送还金钏,救了两条人命。主人一家子都非常感激他,街坊邻居听闻此事,也深受感动。

过后,罗伦主仆二人急忙赶赴京城。到京城时,考期已近。罗伦没来得及温习典籍,就仓促应考。然而,他并没有对这次考试抱着太大的希望,这一回他只是想熟悉一下考试的环境,取得经验,以便下回再来应考。

出乎意料的是,罗伦竟然在这次科考中高中状元。主仆二人喜出望外,都觉得这是上天的恩典。众人也都说这是他做好事所得到的回报。

(事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